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故事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手机站 | 
您现在的位置: 吴氏网 >> 资讯 >> 文籍 >> 论文 >> 正文
吴玠死因辩诬
作者:陶喻之    文章来源:学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12-2       ★★★★★

吴玠死因辩诬

陶喻之

[作者简介] 陶喻之(1964),男,江苏省吴县人,上海博物馆副研究员,主要研究方向为文史文博。

   

一、绪

吴玠是南宋初期主持西北抗金的重要将领。自他以降,吴氏家族三世驻守川陕,成为贯穿几乎整个南宋时期防止金兵叩关人蜀、进而长驱南下的一支主力部队。因此,就其聚散的本末原委加以探讨,对于了解南宋政治、军事局势及其相关人际背景关系等,都具有相当重要的焦点透视和窥斑知豹作用。最近相继问世的《南宋吴氏家族的兴亡》和《吴家将》两部宋人家世研究专著,就是这样全面揭示吴氏家族兵团聚集、形成、兴盛、发展直至衰落整体面貌和聚散过程的学术著作。而几乎所有就“吴家军”的研究,又都是以一代抗金名将吴玠为开始的;也就是说,吴玠是吴氏家族兵团的开拓人是获取公认了的。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关于吴玠的死因,似乎也是众口一辞的,即如《宋史·吴玠传》所谓“晚节颇多嗜欲,使人渔色于成都,喜饵丹石,故得咯血疾以死”,“介晚颇荒淫”。王智勇的《南宋吴氏家族的兴亡》就持同样观点:“毋容讳言,吴玠有着明显的不足(指淫欲—— 笔者案),这应该是仙人关之战后的事,但无论如何,这使吴玠辉煌的一生多少使人感到惋惜。特别是和岳飞相比,更显出了吴玠的不足。在中国封建社会,嗜欲与否往往是人们衡量人物的重要的道德尺度,吴玠生活上的这一致命弱点,表现了吴玠生活奢侈的一面,给自己辉煌的抗金生涯投下了灰暗的阴影;使自己的身体受到极大的伤害,使其抗金复国的壮志未酬,这不仅仅是吴氏家族的不幸,更是饱受战争苦难的广大中原人民的不幸。”杨倩描的《吴家将》也有“吴玠性喜渔色”的记述。至于其他类似的评价更加不一而足。

   

总之,吴玠英年早逝(1093113947),给人的感觉,仿佛他不是战死沙场或者因戎马倥偬积劳成疾、暴病而亡的,倒是儿女情长,英雄气短,自投罗网,跌落在“温柔乡和毒品窟后才死于非命的。

   

 

文章录入:OK    责任编辑:admin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吴氏网二维码免责声明: 本站属非营利性纯民间公益网站,旨在对我国传统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为继承和发扬祖国优秀文化做一点贡献。所发表的作品有来自本站特约网友个人原创作品,有部分转贴自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图文,在此发布作品、留言、评论等请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互联网规则。作品中 所涉及的思想、内容、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如果涉及到您的资料不想在此免费发布,请来信告知,我们会在第一时间予 以删除。全部资料都为原作者版权所有,任何组织与个人都不能下载作为商业等所用。——特此声明!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