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故事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手机站 | 
您现在的位置: 吴氏网 >> 书籍 >> 探源 >> 正文
《吴女集》吴氏祖祢根源记
作者:吴洪激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12-22       ★★★★★

吴氏祖祢根源记

吴洪激

吴氏,是中华民族中一大望族,出自姬姓,起源黄帝。黄帝娶西陵氏嫘祖为妻,生了两个儿子:长子名玄嚣,次子名昌意。玄嚣也生了1个儿子,名蟜极。蟜极长大成人后,娶高辛氏姬夋为妻,生了儿子帝喾。帝喾又娶有邰氏的女儿姜嫄为妃,生了儿子后稷。到此已顺传5代了。

    传说,姜嫄在怀后稷时,有种种不凡的奇兆。一是姜嫄一天到郊外游玩,发现了一个巨人的足迹,感到十分惊奇,就踩着足迹走去,竞因此而怀孕;二是姜嫄生了儿子后,觉得此儿来历蹊跷,似不吉利,便把儿子丢弃在一个狭窄的巷子里,谁知牛马经过巷子时,都小心翼翼地避开这个丢弃的孩子,不敢伤害他。姜嫄又把儿子丢弃到水渠结着的冰块上。谁知竟有许多鸟儿立即飞来,用翅膀和羽毛将他覆盖起来,保护他不致冻伤。姜嫄这才意识到此儿牛马不伤,雀鸟护卫,定是暗中有神灵保佑,将来一定不凡,于是就抱了回去。因是从丢弃中重新拾回,便取名为弃,又叫稷。这就是史书上称之的后稷,周的先祖。

弃是一个有远大志向和抱负的人,幼时就喜欢种植五谷,成年后便从事农耕,在高地上种树麻菽,在低地上种稻粱粟。老百姓都仿效他,粮食丰足,就少有饥荒了。帝尧封弃为农师,让他掌管农业;并封弃于邰,赐号后稷,赐姓姬氏。后稷恪尽职守,为当时的农业发展,人民的繁衍生息,作出了很大贡献。太史公的《史记·周本纪》也说:“后稷之兴,在陶唐虞夏之际,皆有令德。”

后稷去世后,他的儿子不窟继承了他的事业,仍为农师,掌管农业,直到夏王朝衰落,大权落到有穷氏的后羿手上,才辞去官职,迁到西北部游牧民族聚居之地。《史记》中所说:“夏后氏政衰”,就是指的这个时期。不窟的儿子名鞠.鞠生的儿子名公刘。到公刘时,又下传了3代。公刘重操先祖旧业,带领游牧民族百姓从事农耕,发展生产,使百姓逐渐富裕起来。因而甚得当地人民的拥护,周部落自此又由衰到兴。

公刘去世后,由儿子庆节继任他的事业。后来庆节又传给儿子皇仆,皇仆又传给儿子差弗,差弗又传给儿子毁隃,毁隃又传给儿子公非,公非又传给儿子高圉,高圉又传给儿子亚圉,亚圉又传给儿子公叔祖,公叔祖又传给儿子古公亶父。从公刘到古公亶父,又下传了9代。

 

分享到:
文章录入:gohwu    责任编辑:gohwu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