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故事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手机站 | 
您现在的位置: 吴氏网 >> 书籍 >> 探源 >> 正文
宋徽宗皇帝赵佶御制吴氏族谱序(1)
作者:吴洪激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12-22         ★★★★★

宋徽宗皇帝赵佶御制吴氏族谱序(1)

奉天承运,皇帝制曰:云连天岳之灵,幕府黄龙之秀,厥惟酝函钟毓,故有吴氏聚族其间,瓜瓞绵绵,巍科累代,烺炳方策,奕叶重光,朕居藩邸,久知为忠孝望族也。登极后,诏征天下志铭序传,各种文集,暨旧勋家乘事绩,用备参稽。编国史秉义郎干办经略公事吴革,采其宗谱进呈。朕常万几余暇,披览一通。喜其朊任。历泰山、濮阳、西河、太原诸郡,由汉唐迄今,清流美谱犹存,乃其远祖吴隐之,当晋世放,怙侈波扬风煽之会,独能忠孝廉谨高其操行,以矫俗而启后,尤堪风尚,宜其演为千百世胄,而甲第簪缨,蝉联赫奕,尔久尔光乎,于戏,可谓盛也矣。朕缅维君尊臣卑、父尊子卑天伦也;君仁臣忠,父慈子孝天性也。于是乎相敬相爱,相事相使,其生之无穷也。曰大宗,曰小宗,曰高祖,曰曾祖,曰祖,曰父,曰子,曰孙,曰曾元,更引而远之,而敬焉,爱焉,传焉,守焉,又不知几千万年矣。夫人之所以异于禽兽者,以其有此天伦天性也。明乎此,尽乎此,则谓之人;须臾不明,毫厚(厘)不尽,则禽兽矣。家之兴衰,国之治乱,道之隆替,胥由之。于戏天生时,道生财,人其父生而师教之,四者并重焉。必饱食而暖衣,仰事而俯蓄,知有礼,知有义,知有忠孝廉耻,始堪为天地祖宗,生生报也。尤有说焉。昔苏洵谱苏氏曰:“人之身兮而于亲尽,则视为途人,此谱之所由作也。”朕尝感于斯语,以为尽人情之变,亲尽相视如途人,薄矣。人不有谱,安知有亲未尽,而已疾视如仇仇者乎。谱岂不作,可亦可徒作。谱官爵之盛,不如谱诗书之泽;谱族党之富,不如谱礼逊之风。房社门户,非不辛苦,随为不肖子败之;崔卢地望,非不显荣,及其衰冷,仅足为卖偿蒲薪之用耳。皆不免后世之笑,乃不知诗书之泽长,礼逊之风懿也。须各训儿孙,共敦诗礼,恪守忠孝,此乃人心千百年不可磨灭之谱也。诚聚族而博稽,倘有谮言僻行共群起而创刈之,则吴氏远源勋旧,永偕生于勿替,与国同休矣!吴氏族姓,其尚钦哉。

   宣和六年月初三

译文:

我奉上天旨意,承担天下重任。今为吴氏族谱撰序,备述如下:

    在云连天岳的中华大地,在钟灵毓秀的将帅之都,都有吴氏族人聚居,就像大瓜小瓜一样层出不穷,延绵累代,光辉明亮,经久不衰。我早在深居朝廷宫内.就知道吴姓氏族是忠孝望族。登上帝位后,曾下旨征集天下各地史志、铭文、序言、传记等各种文集,及记载着功劳和业绩的宗谱事迹,用作治国理政的参考。编国史的秉义郎干办经略公事吴革,将他的宗族谱牒进呈于我,我常常在日理万机之余,披览一通。喜其充满勃勃生机,历经泰山、濮阳、西河、太原等郡,由唐代到今天,如溪流一样清澈的谱牒尚存,是其远祖吴隐之的功劳。在晋朝吴隐之以忠孝廉谨的操行,矫正陋俗,启迪后人,是大家风范,真可以传千百世裔胄而进入文科甲第,地位显赫,蝉联不绝,奕奕生光。是呀,真可以说繁荣昌盛之极了。

我认为君尊臣卑,父尊子卑是人之天伦;君仁臣忠,父慈子孝是人之天性。只有这样,才能够相敬相爱,和相互共事,相互关照,就可以延绵无穷。从大宗到小宗,从高祖到曾祖、祖、父、子、孙、曾孙、元孙,更引而远之,则敬呀,爱呀,传呀,守呀,又不知几万年了。我们说人之所以不同禽兽,就是因为人有此天伦和天性。知道这样,做到这样,就是所谓之人;如一点也不知道,一点也做不到这样,就与禽兽没有两样。这是关系一个宗族的兴衰,一个国家的乱治,一种道德的伦丧,能听之由之吗

是呀!天生时,道生财,人为父母生而师教,这四者都一样重要。食饱衣暖,仰事俯蓄,知道礼,知道义,知道忠孝廉耻,这才称得上天地祖宗,生生有报。我还听人说,昔日苏洵为苏氏作谱序,有这样一段话:“人之身兮于亲尽,则视为途人,此谱之所由作也。”我常感到这话有道理,如人情之变,亲视如路人,亲就薄了。人要是没有家谱,怎么知道有亲未尽,甚至视如仇人呢?可见,谱必须要修。谱如何修?如谱官爵家声,不如谱诗书之礼;谱族中之富,不如谱礼逊之风。房玄龄和杜如晦的家族也算显赫,也是辛苦得来。然而随之为不肖子孙败了。崔卢二姓也算是望族,不为不荣耀,也随即衰冷,仅能继持一般的生计了。他们都不免被后人耻笑,皆因不知道诗书传家之长久,礼逊之风之伟大。因此要各训教儿孙,遵从诗礼,恪守孝道,这就是人心千百年不可磨灭的家谱作用。诚恳地举族中之力修谱,倘有不合人性、人情之言行,应群起而制之,则吴氏远源功绩,永和生一样同兴,永与国一样同在。吴氏族姓,永远得到大家的钦敬。

  公元一一二四年(农历)月初三 

翻译:吴洪激 公元2008年春节  

 

分享到:
文章录入:gohwu    责任编辑:gohwu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