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故事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手机站 | 
您现在的位置: 吴氏网 >> 资讯 >> 统谱 >> 江苏 >> 正文
雪堰吴氏人物传记序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雪堰第一世家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3-29           ★★★
      作为家谱的重要内容之一人物传记,在雪堰世谱中有着众多记载。传记开始于世谱四修,距雪堰吴氏开基已有三百年,所以很多早期人物的事迹已经不祥或已失传,一些记载都凭口传而甚略。当时为了创传,族中一定进行了发动宣传和收集,还是得到了许多资料,单由鲁桐声先生执笔的人物传就有男85篇、女14篇。这些材料可能是口头相传,也可能有文字相传。当时的《源流实录》也可能在材料的收集中而被发现。

由于时隔久远,早期人物的传记都很简略。入世谱的传记有规定,凡在世者一律不得入传,因为在世者还有很多变化,未能“盖棺论定”。自四修以后的每次续修都会增加新的传记,由于是后一代人为前一代人作传,所以所述情况要详情得多。

作传需要有一定的文化水平,在过去读书人少,很多传记都是请人代笔,而且多数由修谱的主持人执笔,这对很多寻常人家来讲只能心有余而力不足而作罢。世谱中的传记大部分是当时在家族中有名望的人,也有对先祖特别敬重而请人为之立传,不少是为自己的直系亲属作传。

限于人力和世谱的篇幅,能为之立传的也只能是少数,实际上能在家谱中有名录的人都有一个传记,简单一点而已。在过去看来,为先人立传是一件光祖耀宗的事情,但从今天的目光来看,其历史价值更大,传记能反映出当时的社会风貌、生活状况和人的思想感情,所以传记是研究家族历史和社会变迁的宝贵资料。

在五修的时候,纂修鹏举公正式把传记编纂成卷,并且写了序言,此后每次续修都添加新的人物传记,到第十一修时世谱中男性传记有203人,女性传记有56人。其中执笔最多的为鲁桐声先生,他是传记的创始人,所记及人物,时间跨越300年,没有他的记载,很多早期人物的事迹将永远失传,所以主持四修的爾玉公是一位很有见识,同时也对雪堰吴氏作了很大贡献的前辈。其次传记写了比较多的有飞九公、世奎公、致果公、稚晖公等人,能为人立传的都有眷眷之心,必定是敬祖爱宗的佼佼者。

                                                               本宗列传序

吾族自迁雪堰垂四百年,仕宦不显宦不显,然古者有三不朽而世禄不與焉。传曰:太上有立德,其次有立功,其次有立言,此之谓不朽。苟得一不朽者以亢吾宗。彼科名阀阅犹腐鼠也,吾何慊乎。顾功在社稷、德在苍生、言在万世,非圣人处尊者盖难言之。至于懿行嘉言,随时自勉;利人利物,随在累功,吾父兄子弟人人可自力也。人人自力,即人人可以亢吾宗也。且夫善众之主也,无善人是无众也。吾族聚居,素称繁衍,而近来秀者多趋于贾,朴者仅力于农,诗礼之教稍陵夷矣。非人人自力于善,族之繁衍者其足持歟?古人有言曰:前事不忘,后事之师也。自高益府君以下,其间言规行矩足以表率后生,支撑薄俗者,代不乏人。孟子则谓求之有余,师者即于是乎。在族之人苟志于善,取之盖甚便也,患不自力乎。虽然古今来事功德业赫然炳耀一世,数传之后名湮没而不彰者不可胜数,况独行之士,名不列于贤书,非有以表率而传述之,则百十数年之间随与庸鄙之夫同朽耳,后之人又何所观摩而取法焉。

余编次宗谱取言行之可传者为本宗列传,庶几善者不泯于后,而族之人有所观感而兴也歟。

                                                                                                                                          十五世孙鹏举谨题

各世人物(男)传记人数统计

1

1

2

3

7

2

6

6

14

15

十一

十二

十三

十四

十五

十六

十七

十九

合计203人

21

18

20

16

16

18

10

6

各世人物(女)传记人数统计

十一

十二

十三

3

1

 

 

5

3

5

2

6

十四

十五

十六

十七

十八

十九

合计56人

5

9

8

4

3

2

天气: 多云 - 阴 0℃ ~ 7℃ 偏北风 3-4级

                                                                 2011-2-18(农历辛卯年正月十六)

 

文章录入:gohwu    责任编辑:gohwu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吴氏网二维码免责声明: 本站属非营利性纯民间公益网站,旨在对我国传统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为继承和发扬祖国优秀文化做一点贡献。所发表的作品有来自本站特约网友个人原创作品,有部分转贴自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图文,在此发布作品、留言、评论等请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互联网规则。作品中 所涉及的思想、内容、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如果涉及到您的资料不想在此免费发布,请来信告知,我们会在第一时间予 以删除。全部资料都为原作者版权所有,任何组织与个人都不能下载作为商业等所用。——特此声明!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