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故事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手机站 | 
您现在的位置: 吴氏网 >> 资讯 >> 统谱 >> 江苏 >> 正文
雪堰吴氏民国第十一修谱序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雪堰第一世家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3-29           ★★★
       按:第十一修为雪堰吴氏按传统修谱的最后一修,世谱十一修成于民国22年(1933年),距十修37年。十一修共有十八人参与修谱,前后历数年,时处抗战前夕社会相对稳定,故谱比较详情周到。

第十一修时雪堰吴氏已经出了个党国元老吴稚晖先生,吴稚晖先生一生关心家乡家族的发展,尤其为家乡教育事业作了很多贡献。在十一修中吴稚晖先生为监修,为十一修写了众多识语和传记,留下了大量笔墨。为了解决始祖高益公的祖源,吴稚晖先生几赴苏州无果而深以为憾。

十一修成为雪堰吴氏世谱资料最为翔实的一版,目前在雪堰地区仅存两套,也就成为了珍贵的绝版,没有十一修则后面就难以为续。现在十二修已完成,但原来的许多历史资料如历次序跋及人物传记都被删,而这些恰恰是家谱的精华和灵魂。本博客的目的即为重要历史资料能得以保存,更希望能有传薪之后人以发扬光大。

第十一修时雪堰吴氏家族人口大约有5000左右。

为十一修撰谱序的李石曾先生是吴稚晖先生的挚友,和吴稚晖先生同列民国“四大元老”(另两人为蔡元培和张人杰),吴稚晖和李石曾两先生曾创办里昂中法大学,以勤工俭学形式为中国培养了许多人才。

                                                      雪堰吴氏世谱十一修序

武进吴氏十一修谱告成,例须冠以一序,其族人嘱之於余。吴谱创自前明嘉靖戊午,迄今于前清光绪丙申,已修者十,大约每修纪年在30左右。自丙申迄今为年三十有八,吴之族人恐后弃,遂续修之,其致谨于谱事也。如此修之之法一皆循旧例而不失其子孙之能守先绪也,又如此其谱於古人作谱之善法无不赅备,试遍读其旧日序例,已详言之,无俟余之赘言。

惟世变日新,而族谱之为益,昔惟有益于宗法,今日有益于学术。即如吴谱之最严谨者,不妄攀华族而乱其祖宗,系必严别继子而谨其传统。此在古人心目中祗以为关于宗法之事,记载之传信可辅助史传之翔实而已。余则以为谱之所以为谱,又可为人类学记录材料之一部分,人群进化学理可资以为精考余舆。当世人士论婚配,议族姓或主杂婚与废姓,余则以为为时尚早,因辨别人类血统之法,当此又无记录完备之计划,父系应当暂留族姓,不可即废。借各姓族谱秩然之记录,合各谱儿互参之,观其婚配之流转,血统之交互,验其子孙之盛衰及其智慧之进退,岂非为研究人类学一极有用之材料乎,然次只于其谱记载之不苟方可考信。吴谱于辨别系统一丝不苟,此足以称良谱矣,此谱足以供学术图书馆之参考矣。

唐宋以前谱皆存于官府,为作史传者所珍视,后散存于各姓,不为学界所注意,而今而后吾知族谱又将收藏于国家图书馆,视为学界珍贵之材料,而修谱之事于是又益,当致谨吴谱倘或可作为模范之一歟,故乐为序之。

                                                                  中华民国二十二年岁次癸酉八月                      

                                                                  国民党中央监察委员会委员北平研究院院长高阳李煜瀛序

天气: 阴 - 小雨 0℃ ~ 6℃ 东南风 3-4级

2011-2-16(农历辛卯年一月十四)

 

文章录入:gohwu    责任编辑:gohwu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吴氏网二维码免责声明: 本站属非营利性纯民间公益网站,旨在对我国传统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为继承和发扬祖国优秀文化做一点贡献。所发表的作品有来自本站特约网友个人原创作品,有部分转贴自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图文,在此发布作品、留言、评论等请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互联网规则。作品中 所涉及的思想、内容、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如果涉及到您的资料不想在此免费发布,请来信告知,我们会在第一时间予 以删除。全部资料都为原作者版权所有,任何组织与个人都不能下载作为商业等所用。——特此声明!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