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故事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手机站 | 
您现在的位置: 吴氏网 >> 资讯 >> 统谱 >> 江苏 >> 正文
雪堰吴氏人物传记 (明朝)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雪堰第一世家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3-29           ★★★
       雪堰吴氏世谱十一修共二十册,其中人物传有三册(第十五至十八册),记载从明初到民国500多年中的历代人物传记,其中男203人,女56人。现从中选一部分有代表性的人物以发表,其中包括历届世谱的主要纂修者及具时代特色的人物。文中的标点及按语均为编者所加。

       二世:清一、清二、清三公传

清一:字惟如,邑庠生,配王氏,继子彦青。传至十三世文炳于乾隆已卯寻访认徽州人为祖。

清二:字惟白,兄弟三人,公居其仲,伟岸出众,卓然自立,尚志敦朴,制行端方,雪堰之繁昌者,皆公之子孙也。配砖桥钱氏,子二:彦青、彦达。

清三:子惟玉,邑庠生,配潘氏,子一彦和,传之四世后不传。

按:高益公携三子:清一、清二、清三徙雪堰,后昌盛者惟清二公一支,清一、清三公均为庠生而清二公无功名。后人是否繁昌有许多偶然因素,繁昌与否亦不能以子孙多少而论,繁而不昌者有之,昌而不繁者亦有之。不过从记载看,刚到雪堰清二公协父创业必出力较多、贡献应较大。钱太夫人出身荡口砖桥,钱家为当地名门望族之姓,想必贤惠,治家教子有方,家族后之繁衍其功不可没。

四世:平常公传 (西分)

讳仲庸,字平常生有令德,循父兄之教乡国重之,协改县治名勒碑石。举乡饮宾者六,监司榜其门曰:逸民。生子五,各营一宅,寿至九十有七,子孙演派最盛。弟仲靖补弟子员,其事父兄盖与公等也。  鲁钊

   按:雪堰地方行政管辖变更,平常公协助此事有功得以名勒碑石。“乡饮“为古时庆祝丰收尊老敬老的宴乐活动,地方选举德高望重长者数人为乡饮宾与当地官吏一起主持此活动。平常公任此事六次,可见当时在雪堰地方为众孚所望。

平常公弟仲靖为“补弟子员”,即秀才也。

五世:逸民公传(东分二房祖)

讳珵,字逸民,具有为之才,植方正之行,文成桥颓圮,负戴者恒苦,公目击心伤,首创修造,遗泽至今。     鲁钊

按:据文成桥也桥洞碑记载该桥建于成化二十年(1484年),即高益公徙居雪堰后120年,由惟白公往下传四世而至逸民公为五世,时间相符。文成桥于嘉庆五年(1800年)又塌圮而重修造。

七世:静思公传  (西分大房)

守,字思成,号静思。敦本循礼,克俭振家,敬宗聯族,始修谱牒。嘉靖戊午谋于叔一中,叔曰:吾亦有志而未逮也,盍举诸?遂延叶君少湖纂修,承前待后,实嘉赖焉。    鲁钊

按:静思公为世谱创始者,谱载其“秉性醇谨。孝悌出于天性,惠爱出乎诚心,有长者风慨。”生于弘治癸亥(1503)六月初一,子三女二,次女适宜兴永定邵隆渭。创嘉靖戊午(1558)谱时公56岁。

八世:乐诚公传 (西分大房)

公讳民安,字道济,号乐诚。好读书而不喜举子业,曰:读书做好人足矣,如借以富贵,吾不取为也。然留心经济,少师徐存齋,深为引重,宗伯姜凤阿与缔姻焉。二公特疏荐而召之不就,勉受詹事府儒士。隆庆初,诏求直言,遂陈编民所不便者十条,御史海公即以上闻,颁为定式,天下咸赖之。     鲁钊

按:乐诚公次女嫁丹阳尚书姜凤阿家,长子申顺易代(明末清初)时携其长子入闽而不知所终。

九世“韋庵公传(东分长房)

敔,字振之,号韋庵。据法自持。独以谱牒残缺宗叶少湖之本而手录以垂后,非此几无以近考云。   鲁钊

九世:雪东公传  (东分长房)

应椿,字希乾,号雪东。秀敏勤学,娴于礼仪,人皆效。   鲁钊

九世:道心公传(西分二房)

道心,字惟一,号新川。于崇祯己卯修刻族谱。      鲁钊

按:韦庵、雪东、道心三公为世谱续修之功臣,然三公后人均传至三世而止,故此三公之生平事迹记载亦颇简略。雪堰吴氏中众多优秀者、于吴家有功之人均不得传薪,此乃天意也,此生仅为报答吴家而已,而终非吴家之人也。后之飞九公、稚晖公莫不如此焉。

天气:晴 2℃ ~ 16℃ 偏东风 3-4级

2011-2-23(农历辛卯年一月二十一)

 

文章录入:gohwu    责任编辑:gohwu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吴氏网二维码免责声明: 本站属非营利性纯民间公益网站,旨在对我国传统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为继承和发扬祖国优秀文化做一点贡献。所发表的作品有来自本站特约网友个人原创作品,有部分转贴自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图文,在此发布作品、留言、评论等请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互联网规则。作品中 所涉及的思想、内容、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如果涉及到您的资料不想在此免费发布,请来信告知,我们会在第一时间予 以删除。全部资料都为原作者版权所有,任何组织与个人都不能下载作为商业等所用。——特此声明!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