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故事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手机站 | 
您现在的位置: 吴氏网 >> 资讯 >> 资讯 >> 综合 >> 正文
图腾会徽 追本溯源之寓-----纪念江西吳氏文史研究会批设一周年系列之三
作者:吴良生    文章来源:江西吳氏文史研究会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4-1-14           ★★★

 

自吳氏图腾为主体的会徽被确立并使用以来,得到许多宗亲的关切。图腾首次使用且独秀于吳氏组织会徽之林,并非江西标新立异、不合时与群,而是被吳氏图腾本身所具有的独一无二的氏族象征和内在历史文化魅力以及群彦皆具崇拜图腾之情结所决定,应是冥冥之中的缘分使然,定数所致。为回应此前或今后宗亲们更多的关切,余决意据此为题,权草稿以释明,若文不切题,敬请海涵!

 

一、简述图腾文化

(一)图腾

近代学者严复最早将“图腾”的概念介绍到中国,他解释说:“图腾者,蛮夷之徽帜,用以自别其众于余众也。”因此,通说认为,图腾是标志或象征某一群体或个人的一种动物、植物或其他物件。

(二)图腾崇拜-------------无姓氏的上古时代

在原始社会,人们对自身及自然界的认识十分有限,不了解人类与自然界的关系,他们认为每个氏族与某种动物(鸟、兽)、植物(薏、稷)、无生物(木桩、足迹)或自然现象(雷、电等)有着神秘的亲缘和其他特殊关系,并相信这些“神物”就是他们的祖先、保护神,他们这个氏族就是由这种神物滋生出来的。因此,每个氏族都以某一种崇拜物作为本氏族供奉的神物与标志,此即图腾。

《简明不列颠百科全书》的解释是:“相信人与某一图腾有亲缘关系;或相信一群体或个人某一图腾有神秘关系的信仰,称为图腾崇拜。”

图腾崇拜特点:(1)认为图腾是伴侣、亲人、保护者、祖先或帮手,有超人的能力;人们尊敬、崇拜乃至畏惧图腾;(2)用特殊的名称和徽号代表图腾;(3)崇拜者在一定程度上与图腾合而为一,或者用象征的方法表示与图腾同化;(4)规定不得屠宰、食用或接触图腾甚至还规定回避图腾;(5)举行图腾崇拜的特殊仪式。

图腾崇拜的内涵之一就是氏族及其个别成员都须采用图腾物成自己的名字”“一个图腾开始是一个部族的标记,而后是部族的名字,最后是部族祖先的名字。因为在上古时代,不同氏族部落的全体成员头上,都顶有一个代表他们本部落的名称,当部落与部落之间发生交往时,这一名称就成了他们区别性符号;当部落与部落间发生战争,或流落他方时,这一名称就无疑产生了精神纽带作用与强大的凝聚力量。久而久之,图腾名称就逐渐演化成了同一氏族的共同标记-----姓。     

(三)图腾文化------------文明时代

上世纪中期前,国外学者认为中国不存在过图腾文化,故在其专著中未见论及中国。当前,在国内学术界,绝大多数人都认为中国存在图腾文化。事实上,中国的图腾文化丰富多彩,源远流长,自古至今,都发现有图腾文化的遗迹。

1.原始图腾崇拜是中华古姓的根源。古代姓氏的起源,均与图腾有关联,启华夏文明之端,无论是古代文献资料还是现代少数民族中留存的图腾信仰,均已得佐证。“姓”的本义是指源于同一女性始祖、具有共同血缘关系的族属所共有的符号标志。

,古代造字者以两字结合构成字,是出于对妇女造姓表示尊敬。因为妇女创造氏族图腾,后来才由图腾演变为文字姓氏。古人认为创造图腾即等于创造文字姓氏,所以才有妇女造姓之说。而为了纪念妇女造姓的功劳,因此商周时代的文字姓氏多从女旁,如姬、姜、姒、姚等。

 我国古代有关图腾感生传说的例子很多,著名的有“履迹”、“吞物”、“遇异”。比如最为姬、周、吳族人乐道的是太史公《史记.周本纪第四》载,姬周始祖后稷即“履迹”而生。周朝的祖先后稷,姓姬,名弃,他的母亲是有邰氏的女子,叫姜嫄。姜嫄是帝喾的元配,有天到野外,看见巨人的脚印,心里好喜欢,想去踩它,一踩上去,结果就怀孕了,生下了弃,是为周王朝(也是姬姓、吳氏等)的一位重要始祖,此后周族就以为姓,这个字一边是字旁,另一边在过去的象形文字里面就是一个脚印。

 

文章录入:scwuxuehui    责任编辑:scwuxuehui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吴氏网二维码免责声明: 本站属非营利性纯民间公益网站,旨在对我国传统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为继承和发扬祖国优秀文化做一点贡献。所发表的作品有来自本站特约网友个人原创作品,有部分转贴自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图文,在此发布作品、留言、评论等请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互联网规则。作品中 所涉及的思想、内容、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如果涉及到您的资料不想在此免费发布,请来信告知,我们会在第一时间予 以删除。全部资料都为原作者版权所有,任何组织与个人都不能下载作为商业等所用。——特此声明!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