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故事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手机站 | 
您现在的位置: 吴氏网 >> 资讯 >> 文籍 >> 杂文 >> 正文
关于抓好《统谱》(稿)内审工作的建议
作者:吴展明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2-12         ★★★★★

吴老:  

《源流》虽然只有二三十万字,但牵涉面较广,内容较多,情况也较复杂,是《统谱》中比较难写的一篇。  

为了把这一篇修改好,达到预期的目的,建议组织办公室编辑人员进行内审。实践已证明,放弃内审将是错误的。内审,审些什么?  

一、一审指导思想是否明确?即是否遵循秉笔直书、述而不作(论)、实事求是、去伪存真、取其精华、舍其糟粕、继承传统、力求创新等原则,去正确记述和处理历史人物和历史史实等?一句话,从始至终是否贯穿了唯物史观这一指导思想和泰伯“谦让宽容、开拓进取”的精神。  

二、谋篇结构是否层次分明,是否符合科学性、逻辑性?标题是否合乎体例?图片穿插、附录设置等是否合理(包括图片的印刷)?记述事实是否得体?主次是否分明,轻重得当?以及详略和交叉重复的处理是否恰当?  

三、审史实是否准确、可靠?取材排比是否符合科学,是否突出了重点和特色?史实是否有差错或遗漏?  

四、磨谱稿,抠文字,审查文风是否端正,是否用规范化的语体文行文以及有无错别字等问题?  

五、纪年、称谓、数字书写、繁简字等是否符合国家行文规定和凡例规定,记事、行文是否前后左右一致?等等。  

内审是抓好编纂工作的一道关键,是提高《统谱》质量的不可缺少的重要措施。建议:一、从领导到全体工作人员,应以高度的历史责任感和认真负责的态度,对谱稿逐字逐页审阅,认真进行“挑刺”和“吹毛求疵。”二、每个人写一篇“挑刺”和“吹毛求疵”的文章(或提纲),也可根据个人的实际,就某个问题写出专题发言稿,作为任务来布置。通过严格的内审(包括88日征求无锡名人的意见),既有利于编辑人员互相学习,交流看法,取长补短,共同提高;也为下一步修改奠定基础和加快修谱步伐,进一步提高工作水平和编纂《统谱》质量,大有好处。当否,请研究。  

   

   

                    建议人:吴展明  

                     2002814  于《统谱》办

 

文章录入:吴展明    责任编辑:gohwu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吴氏网二维码免责声明: 本站属非营利性纯民间公益网站,旨在对我国传统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为继承和发扬祖国优秀文化做一点贡献。所发表的作品有来自本站特约网友个人原创作品,有部分转贴自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图文,在此发布作品、留言、评论等请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互联网规则。作品中 所涉及的思想、内容、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如果涉及到您的资料不想在此免费发布,请来信告知,我们会在第一时间予 以删除。全部资料都为原作者版权所有,任何组织与个人都不能下载作为商业等所用。——特此声明!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