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故事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手机站 | 
您现在的位置: 吴氏网 >> 资讯 >> 文籍 >> 杂文 >> 正文
崇阳吴氏修谱 后记
作者:吴志刚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2-7         ★★★★★

后  记


    怀山之水,必有其源;宗族兴旺,必有其根。吴氏先祖历经一次又一次艰难困苦,一代又一代血脉传承,繁衍至今已居百家姓氏前列。
    追本溯源,崇阳吴氏始迁祖之一万二公系湖南平江璋公第十五世,元末明初从江西南昌扬塘坵肇基湖北崇阳塘田畈枧头冲。几百年来,艰苦奋斗,开荒垦地,繁衍生息。如今崇阳吴氏子孙人才辈出,不仅走出了崇阳,走出了湖北,而且走出了国门,走向了世界。他们像当年的万二公一样,朝气蓬勃,奋力开拓,将祖先的创业精神发扬光大,然而无论崇阳吴氏子孙走多远,都首先不忘祭典先祖之一万二公。
    所幸万二公墓至今保存,虽历经几百年历史风雨,仍完好无损,字迹清晰,得益于后人对古墓的维护,彰显了后人不忘先祖。根深才能叶茂,吴氏子孙要继承吴氏至德文化的精髓,明世系、勤祭祖、承孝悌、分亲疏、辨是非,做一个明白事理,弘扬传统文化的孝子贤孙。
    在此特向不图名利,几十年如一日,默默无闻独守万二公墓的已故宗长吴祖送,表示深深敬意。
    感谢江西修水余塅中学吴咳珠老先生为此书作序。感谢江苏无锡《中华吴氏大统宗谱》编委会主任吴仲奇于百忙之中提供血脉世系吊线图。感谢武汉地方志办公室方志编审处处长吴明堂对本书提出直率而翔实的宝贵意见。感谢湖北崇阳吴氏族长吴伯良不厌其烦提供准确资料。
   本人心力交瘁,身体不适,一天一副中药,急燥中遗漏了一些可贵资料,深感遗憾。由于知识贫乏,错误之处,敬请赐教。

2009年 12月吴志刚 武汉

 

文章录入:gohwu    责任编辑:gohwu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吴氏网二维码免责声明: 本站属非营利性纯民间公益网站,旨在对我国传统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为继承和发扬祖国优秀文化做一点贡献。所发表的作品有来自本站特约网友个人原创作品,有部分转贴自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图文,在此发布作品、留言、评论等请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互联网规则。作品中 所涉及的思想、内容、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如果涉及到您的资料不想在此免费发布,请来信告知,我们会在第一时间予 以删除。全部资料都为原作者版权所有,任何组织与个人都不能下载作为商业等所用。——特此声明!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