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故事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手机站 | 
您现在的位置: 吴氏网 >> 书籍 >> 小说 >> 正文
第八章 馆长韩世良(2)
作者:梦雨飞鸿    文章来源:新浪读书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11-29           
韩世良说:“东明王应该是个自称,好像是红巾军的一支吧,他跟元朝的军队对抗了五年多,最后还是失败了。元军把被砍掉的一千多人头,全部埋在了前岭。”

“妈呀,好瘆人。”叶初春一想到自己可能整天在一大堆人头上吃饭睡觉,身上不禁起了一层鸡皮疙瘩。

“这事难道吴家和萧家都不知道?”吴子阳有些奇怪。

“应该是不知道。”韩世良说,“明初时这里已然是一片草莽。朝廷从山西大量移民,填充夏边,这些移民自然一无所知。以后世代更替,沧海桑田,更没多少人记得当年的惨案了。”

吴子阳敬佩地说:“韩馆长果然是学贯古今。你看,你要是不说,我们以后在院子里真遇到磷火了,还不吓死啊。那院子除了原来是坟地以外,是不是还有别的什么问题,怎么总觉得那里很古怪呢?韩馆长您要是还知道什么,一定都告诉我们啊!”

韩世良说:“我可不敢多说话了,因为你二叔对我们文化馆占着房子,一直耿耿于怀。”

“对了,你一说我还想起来了,”吴子阳赶紧接上,“我有个预感,好像就是你们占那两个地方,阴气特重,发生神秘现象的可能性最大。您要暂时找不到合适地方搬,能不能先跟我们一起去探察探察。把那些地方的嫌疑排除掉,我估计晚上就不大可能闹鬼了。”

韩世良愣了一下,他没想到,吴子阳绕来绕去,原来是这么个意思。他也知道,吴子阳的这个要求,他没法拒绝。

韩世良稍一迟疑,就点点头说:“好吧。咱们一起去看看那些房子,这样你们就放心了。”

韩世良进屋去穿衣服,叶初春跟那个“杨阿姨”说话,吴子阳趁机在院子里转悠了一圈。

韩世良跟着吴子阳、叶初春回到了吴家大院。

大院里除了秋荷、小简子还有厨师老康之外,吴家的人一个也不在。梁廷影的丈夫昨天从江州飞来夏边,处理完徐元梦的丧事,要把梁廷影接回江州休养。吴甘来和吴子英去机场送他们了。

吴子阳等人先看那个西厢房。

韩世良去开锁,却发现门坏了,一边的门扇门轴断裂,似乎不用开锁,也能把那损坏的门扇拉开很大一个缝隙。

韩世良对吴子阳解释说:“这门还是老宅子的门,时间太长,都朽烂了。”

吴子阳点头应是,跟着韩世良进了门。

其实吴子阳已经发现那断裂的门轴是新鲜的木茬,说明那不是自然朽烂,而是被强力挣开的,也就是说,是被人硬拉开或者踢开、撞开的。韩世良应该注意到这一点,为什么他不说破呢?吴子阳产生了怀疑。

韩世良领他们先看北面的书库,吴子阳问:“韩馆长,你们还留着这么些破书干什么呀?”

韩世良说:“这里可不都是破书。除了新中国成立以后出的书,还有民国印的书、清朝印的书,还有少量明朝印的,不过版本都不珍奇。说起来是留着无用,弃之可惜。我们打过好几次报告要求或者销毁,或者转给县博物馆。销毁上级不批,人家博物馆嫌不值钱又不要。我们只好存在这里,总不能拿去卖了废纸吧。”

吴子阳在里面翻了翻,他注意到那里除了书,还有好多积年的旧文件、旧档案,以及文稿、字画等等。

中间屋里没什么可看的,他们随后来到南屋。从门口向里面一瞅,吴子阳就直皱眉头。因为里面堆的东西太多太乱,简直就没有插足之地。他本来不想进去了,可是发现韩世良拿着锁头,一直站在门边,那意思似乎是等他一说走,就马上要锁门。

吴子阳心里说,你越是这样,我还越是要仔细看看呢。

他往里走了几步,指点着问:“韩馆长,那墙里边是面具吗?干什么用的。”

韩世良说:“是‘脸子’,唱谭秧调子用的。”

“挺好看啊,怎么画的?”吴子阳一边说一边费劲地掀开挡住的杂物,过去拿起来那个“脸子”看。

 

分享到:
文章录入:gohwu    责任编辑:gohwu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