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故事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手机站 | 
您现在的位置: 吴氏网 >> 书籍 >> 小说 >> 正文
第八章 馆长韩世良(1)
作者:梦雨飞鸿    文章来源:新浪读书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11-29           
韩世良的家就在吴家大院东面的那家粮库附近的丁家巷子里。那是一幢五层的旧楼,韩世良住一楼,南面有个院子,院墙正中开个大门。

吴子阳和叶初春一路打听过去,敲开门发现,家里只有韩世良和他老伴两个人。

面对这两个不速之客,韩世良很有些意外。不过他十分热情地表示欢迎,跟他俩逐一握手之后,介绍了那个坐在轮椅上的妇人,说那是他妻子老杨,她有风湿病,行动不方便。

吴子阳和叶初春礼貌地喊“阿姨”,并把带来的水果放在她身边的桌子上。

韩世良说屋里太热,请他们坐在院子的凉棚底下喝茶、吃才上市的西瓜。

韩世良已经知道了徐元梦的事情,还专程去慰问了梁廷影、吴甘来。因此说了几句闲话,吴子阳就把话题转到了吴家大院,他说想请教韩馆长一下,这个古宅是不是真的有什么问题?据小简子说,徐元梦出事前,曾经和小简子一起看到了院子里的鬼影,难道他的心脏病发作,也是被鬼吓的?

叶初春冲吴子阳直眨眼,她闹不明白吴子阳为什么要这样问。他不会真的认为那院子里有鬼吧?

韩世良弯弯嘴角,似有似无地笑了一下。那笑里包含着很多意思,叶初春没看出来,吴子阳看出来了。

韩世良的笑里包含着一丝轻蔑。

吴子阳是大学生,不可能真的相信有鬼,他那么说,明显是装傻。假如他想在韩世良跟前装傻,那他就是真傻。

而如果韩世良这样认为,吴子阳就算达到了他所需要的效果。

他知道,自己太年轻,斗心眼不一定能斗过韩世良。不过正因为自己年轻,韩世良很可能瞧不起他,他思想上一麻痹,吴子阳就会找到可趁之机。

吴子阳从叶初春 “最大的嫌疑犯”这个形容词中受到了启发,他觉得,也许最不欢迎吴家人回来的,就是这位韩世良——韩馆长了。

韩世良反问吴子阳:“你说的这个鬼是个什么概念?”

叶初春赶紧插嘴:“什么鬼啊,我觉得不是恶作剧,就应该是不明物理现象,或者是不明自然现象。”

“对对,我就是这个意思。”吴子阳赶紧接上说。

韩世良笑道:“那就对了。鬼是没有的。但是你们都是大学生,学问都不小,也该明白这世界上真的是有些不解之谜。什么百慕大三角啊,飞碟啊,野人啊,水怪啊等等,至今未有科学的定论。咱们中国人常常把解释不了的怪事附会成鬼啊神的,这也不奇怪。这个吴家大院,说鬼,我没见过,但是我真的见过磷火,不光我,我们馆里不少人都见过。”

“‘石脉水流泉滴沙, 鬼灯如漆点松花。’是不是就这个?我还真没见过。”吴子阳说。

“对对,一点不错。你看李贺说的多形象,‘鬼灯如漆点松花’,意境还挺美。”韩世良开着玩笑。

吴子阳和叶初春对望了一下,因为韩世良外表看着挺粗犷,他们就忘了他的身份,他是文化馆的馆长,自然应该有文化水平,自然也就该懂唐诗宋词。上来拿鬼来试探人家的底细,显见得有点不地道。

吴子阳带点歉意诚恳地说:“韩馆长,还是您学识渊博,见多识广,您多指教指教我们啊。”

“别客气,别客气。不过说起那个古宅来,我这里有个东西给你们看看。”

韩世良起身拿来了一本破败不堪、纸页焦黄的线装书:“这是一本明朝万历年间修的夏边县志,你看这段,”

韩世良指点着念道:“至正二十六年冬月,官军追踪东明王所部至夏边城西,围之三日夜,东明王不支求降,官军不许,至二十九日破其寨,杀东明王及余卒、家眷、妇孺一千五百九十,护城河为止水赤,官军摄其首悉葬于前岭……”

“这个‘前岭’我考证了很久,最后断定,其地就是现在的吴家大院。”

吴子阳啜茶沉思,叶初春问:“东明王是谁啊?”

 

分享到:
文章录入:gohwu    责任编辑:gohwu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