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故事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手机站 | 
您现在的位置: 吴氏网 >> 书籍 >> 探源 >> 正文
吴 宣 传
作者:吴加信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2-25         ★★★★★

吴 宣 传

吴加信 撰

吴宣,字守德,生于唐僖宗乾符元年甲午(公元874年)四月十五日未时。

吴宣,生长在四川阆州(今阆县),他生长在先为农民大起义,后为节度使大混战的动荡年代。

吴宣,自幼聪敏,在其父亲吴简的精心培养教育下,博览群书,贯通经史。

唐末,宦官专权为患。唐昭宗(李杰,889年改名李晔)不愿成为宦官的傀儡,从891-894年,对各部大臣多次作了调整、充实。就在这用人之际,为充实繁忙的兵部,委任吴宣为兵部尚书。负责武官选用和兵籍、军械、军令的政务。

乾宁二年(895)初,河中节度使,琅玡郡王王重盈卒,三军立重荣子行军司马王珂知留后事。王重盈子陕州节度使王珙、绛州刺史王瑶,上书诉珂冒姓,非重荣子。王珂为李克用的女婿,李克用便上章言王重荣有功于国,其子珂宜承袭。邠州王行瑜,凤翔李茂贞,华州韩建则支持王珙、王瑶、亦各上章,言王珂螟蛉,不宜缵袭。昭宗以先允克用之奏,对李茂贞等人的上奏未置可否。五月,李茂贞、王行瑜、韩建各率精甲数千人入觐,京师大恐,人皆亡窜,吏不能止。

七月,李克用斥责李茂贞、王行瑜等称兵诣阙之罪,举军渡河讨伐。李茂贞欲劫唐昭宗到凤翔,王行瑜欲劫昭宗到邠州,两人发生争执,相互用兵,同州节度使王行实也弃郡入京师,并纵火剽东市,京师大乱,昭宗乘乱出京城,逃入终南山,……吴宣受命传诏李克用,令监太原行营兵马、出兵讨伐王行瑜。

八月,李克用受命发前锋至渭北,不久进攻邠宁。十一月,王行瑜与其妻子部曲500余人溃围出奔,至庆州,王行瑜被部下所杀并其家200口,诣行营乞降。李茂贞闻知惧怕,上章请罪。唐昭宗怕李克用兵势欺主,不许进兵。以李克用为太师、中书令,进封晋王,改赐“忠贞平难功臣”。李克用明白唐昭宗的用意,班师太原。《中国皇帝全传上卷》1141页

当时,孟知祥随其父事晋渐被晋王李克用赏识,在李克用手下任左教练使。吴宣与孟知祥同庚,又是同事,成为至交。光阴似箭,日月如梭,吴宣不觉已到而立之年,仍单身一人。孟知祥嫡妻何氏生一长女,正是妙龄,经媒作合,孟知祥满口答应,真是:天作之合。周年(904年)喜得贵子,命名吴纶。……应顺元年(934年)闰正月,孟知祥即位称帝,国号大蜀(史称后蜀)四月孟知祥改年号为“明德”。孟知祥封长女孟氏为公主,封吴宣为驸马。七月,孟知祥逝世,享年61岁。由第三子孟昶继位。孟昶欲封吴宣为蜀王。吴宣忠于唐朝又淡泊名利故义不接受,毅然携妻孟氏和纶、经、绍三子及宏、宥、华、福等孙举家逃迁,一路跋涉,辗转数千里,将家族东迁至江西地区,最初落足抚州临川……最后定基南丰县青铜山,直至后汉乾佑元年(950年)以77岁高龄辞世,葬在青铜山。

2010年10月1日

 

分享到:
文章录入:gohwu    责任编辑:gohwu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