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故事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手机站 | 
您现在的位置: 吴氏网 >> 书籍 >> 探源 >> 正文
解读吴宣
作者:吴加信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2-25         ★★★★★

解读吴宣

忠于唐朝  淡泊名利

吴宣系四川节度使吴简的长子,公元874年出生在“天府之国”。他生长的年代,先是农民大起义,后是节度使大混战的动荡年代。

《中国皇帝全传》(以下简称帝传)1139页载:“昭宗即位后,攻书好文,尤重儒术,尊礼大臣,寻求治国之道,意在恢复旧业,号令天下重振祖宗雄风,一时为中外所称。”

赤胆忠心,临危赴任

唐末,宦官专权为患。《帝传》1140页载:“唐昭宗不愿成为宦官的傀儡,……”从891-894年,对各部大臣多次作了调整、充实。为充实繁忙而重要的兵部,便从众大臣后裔中物色最佳人选,认为吴简长子吴宣条件最优,家世人品超群优异。他的先祖吴若远于大业十三年(617年)得知李世民在晋阳招募人才,便登门应募。跟随李世民在李唐王朝供职,官至唐中书舍人,户部侍郎驸银青光禄大夫,赞皇县开国男。吴若远的儿子吴世伟是李世民的女婿,唐驸马都尉。从吴若远至吴简连续8代7人在朝为官、世代忠良、是最佳的人选。便诏吴宣为兵部尚书。吴宣怀着一颗赤胆忠心,报国之志,临危赴任。

监军平叛,功不可没

《帝传》1141页载:“乾宁二年(895)初河中节度使琅玡郡王王重盈卒,三军拥立重荣子行军司马王珂知留后事。王重盈子陕州节度使王珙,绛州刺史王瑶举兵讨伐王珂,上书诉珂冒姓,非重荣子。王珂系李克用的女婿,便上章言王重荣有功于国,其子王珂宜承袭。邠州王行瑜,凤翔李茂贞,华州韩建则支持王珙、王瑶,亦各上章,言王珂螟蛉,不宜缵袭。昭宗以先允克用之奏,对李茂贞等人的上奏未置可否。五月,李茂贞、王行瑜、韩建等各率精甲数千人入觐,京师大恐,人皆亡窜,吏不能止……

七月,李克用斥责李茂贞、王行瑜等称兵诣阙之罪,举兵渡河讨伐。李茂贞欲劫唐昭宗到凤翔,王行瑜欲劫昭宗到邠州,两人发生争执,相互用兵,同州节度使王行实也弃郡入京师,并纵火剽东市,京师大乱,昭宗乘乱出京城,逃入终南山,……吴宣受命传诏李克用,令监太原行营兵马,出兵讨伐王行瑜……”

八月,李克用奉诏发前锋至渭北,不久进攻邠宁。十一月,王行瑜与其妻子部曲500余人溃围出奔,至庆州。王行瑜被部下所杀,并其家200口,诣行营乞降。李茂贞闻知惧怕,上章请罪。唐昭宗怕李克用兵势欺主,不许进兵。以李克用为太师,中书令,进封晋王,改赐“忠贞平难功臣”。李克用明白昭宗的用意,班师太原。

朱温专权,颠复唐朝

自乾宁三年(896)至天复三年(903)的七年中,唐昭宗先后被韩建、刘季述、李茂贞控制,禁,劫持,最后落入大阴谋家朱温(全忠)手中。天复三年(903)朱全忠劫昭宗回长安,杀死第五可范等宦官七、八百人。……又令诸道杀监军。……依附李茂贞和宦官的大朝官也一概被杀逐,朝中的各级官员全是朱全忠的党徒。朱全忠在朝中专权跋扈已达到登峰造极的程度。

《帝传》1143页载:“……天佑元年(904)初,……朱全忠率师屯河中,遣牙将寇彦卿奉表请昭宗迁都洛阳。……朱全忠认为留作昭宗无用,决定除掉昭宗,以绝人望。八月,唐昭宗被朱全忠的亲信朱友恭、蒋玄晖所杀,时年38岁。……”《帝传》1144页载:唐昭宗遇害的第二天早朝,蒋玄晖假传圣旨,立辉王李祚为皇太子,恢复原名李祝。中午时分,又矫宣皇太后令,皇太子可于昭宗枢前即皇帝位。……”(年仅13岁,是为唐哀帝。)

天佑二年(905)二月,朱全忠指使蒋玄晖把昭宗诸子德王李裕等9位亲王召到九曲池,举行“鸿门宴”,九王不知是计,便开怀痛饮,个个酩酊大醉,蒋玄晖事先布下的刽子手一拥而上,将九王用绳索绞死。……

天佑四年(907)三月初,朱全忠受禅称帝,为梁太祖,立国号梁,史称后梁。

持续290年的唐王朝至此宣告灭亡。

忠心不改,立志复唐

《白话二十五史精编》(以下称“二十五史”)682页载:“……朱温杀害了李晔(昭宗),辉王李祝(哀帝)继承帝位,李克用在晋阳得到消息后,“南向恸哭,三军缟素”。天佑四年(公元907)四月朱温取代李祝即位称帝。……四川王建派人来建议李克用“各王一方”,待消灭朱温后再寻找唐朝的后裔立为皇帝。吴宣认为千万不可,与李克用商讨回信拒绝。为表明对唐朝的忠贞,仍然使用天佑年号,把自己看作是唐朝的人。

天佑五年(908)正月,李克用病死晋阳,年五十三岁。其长子李存继位为晋王。自908年至923年的15年间率部南征北战,终于把后梁王朝推翻。

孟知祥与吴宣为创建后唐王朝亦立下了汗马功劳。

《帝传》1208页记载:“……龙德三年(923年)四月,晋王李存于魏州即位称帝,立国号唐,史称后唐。改天佑二十年为同光元年。……存勖称帝后,改太原府为北京,任命孟知祥为太原尹、北京留守。”

太谷系太原盆地东南部,工作好坏对太原(北京)有很大影响。孟知祥极力举荐吴宣长子吴纶为太谷知县。

后唐王朝自923-936年共13年传四代,被石敬塘灭亡。

忠于唐朝,不膺王爵

《帝传》1288页载:“五代十国时期,在中原后唐王朝灭亡后不到两年,南方江淮地区又兴起了一个国号为唐的小王朝,史称南唐。……”

后唐王朝衰亡后,孟知祥割据称王,建立后蜀王朝,吴宣成为驸马。孟知祥于当年七月逝世,享年六十一岁,由第三子孟昶继位。孟昶欲封吴宣为蜀王。但吴宣忠于唐朝,又淡泊名利,义不接受。毅然抛弃国舅的荣华富贵,携妻孟氏和吴纶、吴经、吴绍三子及宏、宥、华、福等孙举家逃迁,他们一路跋涉,辗转数千里,将家族东迁到南唐区域,最初落足抚州临川,最后定基建昌南丰县青铜山。

宣公第26代裔孙吴加信撰

 2010年仲冬月吉日  

 

分享到:
文章录入:gohwu    责任编辑:gohwu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