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故事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手机站 | 
您现在的位置: 吴氏网 >> 书籍 >> 探源 >> 正文
我们的先祖——吴宣
作者:吴加信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2-25         ★★★★★

 

我们的先祖——吴宣

 

吴宣,字守德,生于唐僖宗乾符元年(公元874年)农历四月十五日未时,是吴季扎第53世孙,娶孟知祥女为妻,生三子,长子吴纶,次子吴经,三子吴绍。迄至五代,后唐王朝衰亡后,孟知祥割据称王,建立后蜀王朝,吴宣成为驸马。孟知祥于当年七月逝世,享年六十一岁,由第三子孟昶继位。孟昶欲封吴宣为蜀王。但吴宣忠于唐朝,又淡泊名利,故义不接受。

后晋天福元年(936年)吴宣抛弃国舅的荣华富贵,以63岁高龄,毅然携妻孟氏和吴纶、吴经、吴绍三子及宏、宥、华、福等孙举家逃迁,他们一路跋涉,辗转数千里,将家族东迁至江西地区,另建基业。

吴宣家族,最初落足抚州临川石井里,不久,吴宣留次子吴经居此,主持基业,自己又携夫人和长子吴纶,三子吴绍继续迁徙,最后定基建昌南丰县青铜山,再开拓新的基业,直到后汉乾佑元年(950年),吴宣以77岁高龄去世。葬在青铜山。

吴宣第十四世孙吴纲,又名大念一郎于明初(1403-1425)年间从永定金丰翁坑尾迁永定下洋思贤村湖洋堡肇基,艰苦创业、勤俭持家,生活日见富裕。娶钟氏、陈氏生三子:长万瓒,次万明,三万瑄。吴纲后裔,人丁兴旺,人才辈出,现代台湾精英,中国国民党主席吴伯雄系宣公二十九代裔孙,家族系台湾桃园之望族,世称“祖孙三县长,一门六博士”堪称全台第一家。

1991年《中华姓氏通书(吴姓)》编辑刘佑平先生根据永定思贤《(永定)吴氏族谱》资料整理编撰《江南吴氏第一大宗:吴宣家族》还撰写“全台第一家”吴伯雄家族并整理《吴宣家族世系表》

一世:太伯……19世季扎……65世吴兢……69世初云……70世吴简(生三子)……71世吴宣(迁南丰)、吴宜、吴完。(以下略)编入《中华姓氏(吴姓)通书(通史)》112-115页,名垂青史,流芳千秋!

先祖吴宣厚德一生,艰苦创业,基于此,是我们后裔崇敬之典范,学习之楷模,唯有弘扬光大这种精神,方能使我们的家族,我们的民族更加强盛。

                                  永定县人大常委会主任

宣公27代裔孙吴瑞林敬撰

公元2010年季冬

 

分享到:
文章录入:gohwu    责任编辑:gohwu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