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故事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手机站 | 
您现在的位置: 吴氏网 >> 书籍 >> 社科 >> 正文
[中华人民共和国]财经贸易类 吴女名集
作者:吴志刚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1-16       ★★★★★

(五)财经贸易类

1吴舜文1913.12.152008.8.9)  汽车皇后。1913年出生于江苏武进县的一个纺织世家。父亲吴镜渊不仅是纺织企业家,也是中华书局的创办人。早年毕业于上海中西女校,结婚四年后又进入上海圣约翰大学文学系继续学习。

1949年随家人到台湾,19526月,丈夫严庆龄台北筹备设立“裕隆汽车制造厂”,并担任董事长。吴舜文筹建纺织厂,台湾岛的第一大纺织厂“台元纺织厂”。吴舜文1955年又获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文学硕士学位。

参见:http://www.worldwu.com/Article/art/Person/201301/14684.html

2吴竹仙1920.2-    )  祖籍浙江省金华市环城西路鸿源村。16岁金华八婺女中毕业后在村校教小学,1937年抗日战争时考入国民党军队战干三团,参加抗日战争。当时广州师范学校女生全报名参加,时任区队长。后参加黄浦军校16期学习,毕业后在部队中享受营级待遇。

解放后任广州市糖烟公司会计。1984年退休。

寄语:不爱红装,爱武装。

(《中华当代吴氏宗贤大典》卷吴洪激主编2003年)

3吴春1920—      祖籍江苏宿迁。吴国贤长女。武汉大学机械系毕业。抗战后任中国石油公司上海炼油厂工程师,后去台湾,再迁美国。(《中国吴氏通书》吴健琴2001年)

4吴启1923.8—      祖籍江西省萍乡市。大学毕业,曾在杭州市邮电局任会计师。(《中国吴氏通书》吴健琴2001年)

5吴宜英1928.1-    )  祖籍广东梅县程江镇大塘村。缅甸投资办厂,经营典当、酒廊、药行等,甚有成就。

出生于盛产石灰的田心矿场侧一户小康之家。父亲吴春森,1940年去世后,家境破落,自己求学,断断续续读完敏慎学校。1947年与侯国金先生结婚,同年丈夫只身往缅甸尚兴典当行任职。1948年长女喜珍出世。建国后家中母亲侯献、弟弟俊仁和自己一家四口生活安定,充满欢乐。响应祖国号召,积极投身生产劳动,肩挑石灰,支工支农。1949年至1956年期间,多次被评为劳动模范,获得政府奖励。1956年申请出国获批准,前往缅甸与丈夫一起生活,协助经商。定居缅甸后1957年至1963年又先后生育二男四女,总共有七个子女。半个世纪以来,夫妇在仰光、瓦溪码等城市经商办厂,开设典当店、酒廊、鞋厂、药行等行业,经营所得一部分资金资助国内同乡亲友。同时不惜投放巨资儿女求学深造,儿女全都受过高等教育。

长女喜珍在梅州开办珍贵幼儿园、五洲城幼儿园共有400多名小朋友;二儿仰华仰光大学物理系毕业,曾在韩国任工程师;三女碧珍仰光大学化学系毕业,现在台湾居住;四女慧珍勃生大学数学系毕业,现在仰光开设石油公司;五儿光华仰光医大本科毕业,现在仰光开设诊所;六女六珍勃生大学化学系毕业,任瓦溪码药行经理;七女美美仰光大学文学系毕业,现在仰光开设金银珠宝行。

儿女们成才、立业,系自己最好的安慰,祝愿祖国繁荣富强,人民生活蒸蒸日上。

寄语:中华吴氏兴旺发达,赤子怀乡,多作贡献。

(《中华吴氏宗贤大典》卷吴洪激主编2006年)

6秀贞1932—      祖籍河北省沧州市。吴豹第14世孙女。吴洁臣之女。1956年天津财经专科学校毕业。长期在云南昆明冶炼厂从事会计工作,任总会计师。

(《中国吴氏通书》吴健琴2001年)

7吴胜明1932—     河南郑州市人,企业家。

参见:http://www.worldwu.com/Article/art/Person/201301/14685.html

8吴文英  19322007.4.26江苏武进人。原纺织工业部部长

参见:http://www.worldwu.com/Article/art/Person/201301/14686.html

 

分享到:
文章录入:gohwu    责任编辑:gohwu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