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故事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手机站 | 
您现在的位置: 吴氏网 >> 书籍 >> 社科 >> 正文
义县红墙子乡前窑村吴氏
作者:chenning…    文章来源:网易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3-19           

义县红墙子乡前窑村吴氏

老妈的故事(一)



1926年,我的母亲吴惠媛出生在辽宁义县红墙子乡前窑村.我的姥爷吴世勋在义县后来也有些名气.

吴世勋字绍权,男。生于1907年,满族。原籍义县红墙子乡前窑村。现住义州镇西南街。1916年入私塾念书。1921年从谢兰亭学医,后又从王梦符老中医学习医药理论,课程是内经、难经、伤寒、金匮、妇幼等科。先后共学习6年。1922年回原籍自行开业。1928年在义县东街中兴药店坐堂行医。1951年参加联营公济中药社行医。1956年调至义县人民医院中医科工作。1979年调至义县中医院做中医工作。

1949年10月9日东北人民政府授予中医师证书。1956年8月荣获辽宁省卫生厅卫生工作先进奖。1980年8月经考核获得主治中医师职称。1982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4届义县政协委员。在行医五十八年中授徒十人,曾给西医学中医学习班讲过课。著有“衷中参西录歌诀”一册;临床验方100例。现年已八十岁高龄,仍然坚持上班工作。

摘自辽宁省《义县卫生志(1736---1985)——医林人物第三节人物简介》

和我的父亲家那找不到的家谱相比,老吴家的家谱可是放在义州双龙寺.有一位新浪吴家兄弟姐妹的博客中的博文写道:

“1921年5月17日,我出生在辽宁省义县红墙子乡前窑村。前窑村位于大凌河北,南距县城两华里,西有新义铁路通过,是一个民风淳朴,交通便利的小村庄。

村里人多为吴氏家族的后代。据义州双龙寺收藏的吴氏家谱记载,吴家祖籍原在河北省滦县,先祖吴徳水清朝康熙年间曾在宫廷内任御前侍卫总管,官至四品,但后来在宫廷内复杂的权势之争中屡经险恶,最终不得不举家东迁,来到关外,定居义州。从先祖吴德水迁居义县算起,到我这一辈(“世”字辈)已是第十一代了。”

再往前数,就不太清楚了.好象河北省滦县吴氏有一支来源于山西洪洞,在明朝成祖年间移居过来.

对于祖上,我妈妈能记得的是吴世勲(我姥爷)之父曾任军队的营长,之亲母姓谢,谢家为大地主,有100多垧地。在生下我姥爷兄弟二人后病死.继母姓孟。也是大地主。先给我姥爷娶的一门亲事,两口子感情也很好,可惜命不长.后来又给我老爷说的妻子姓杨(也就是我姥姥)老杨家曾在义县衙门里当过文书.

可能是因为我姥爷小时候身体不好,所以我太姥爷才让他学医.

本来我太姥爷家家境还可以,但自从续娶这位孟氏后,家境就逐渐的败了.到了土改那阵子定成份,终于变成下中农了.这大概就是这位太姥姥对老吴家的贡献之一吧.

但这位孟氏太姥姥对老吴家还有一个贡献,那就是让她自己生的几个女儿都读上书了.而且都读的很好.好象大女儿与我妈妈岁数差不多.这样在我姥姥的坚持下,我妈妈也才能去读书.看来这位孟氏太姥姥不亏是孔孟之后.

相比之下,在崇明老陈家的姑娘可就没有这样的福份了,大都是识了两个字就不让再上学了.特别是我爷爷,经过一生的奋斗,从贫农起家,到土改时就变成了小地主.听我崇明老家人说我爷爷是先去世了,要不然我们老陈家的成份定的还要高一些.但我大姑,很聪明,却没有上完小学.

 

分享到:
文章录入:游客    责任编辑:gohwu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