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故事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手机站 | 
您现在的位置: 吴氏网 >> 书籍 >> 社科 >> 正文
崇明与义县的异同
作者:chenning…    文章来源:网易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3-19           

崇明与义县的异同



一看到这个标题,不少博友就要拍砖了,本博主怎么能把江南鱼米乡的祖国第三大岛,长江口的崇明岛,与东北辽西的义县扯到一起来了!这首先是因为,这两个地方分别是我父亲与母亲的家乡。至于其它的缘由,就请各位博友慢慢看来。

首先从从考古上看,这个恐怕要让义县占先了,“红山文化”(是中原仰韶文化和北方草原文化在西辽河流域相碰撞而产生的)的发现,使人们对于辽西要刮目相看了。而商周青铜器在义县附近的出土,又使过去认为就在冀东卢龙附近的孤竹古国的疆域,又扩展到了辽西的义县。

这个立国千年的孤竹古国,本是古代商汤的东夷子姓同姓诸侯国,到了西周后,地位就不那么高了。但伯夷与叔齐同弃王位而奔周,以及后来的反对周武王伐纣不成,愤而“不食周粟”的故事,却一直流传到今天。说明义县的先民的文明史是很久远的。

到了春秋时代,这个孤竹国因为在发展中与西周姬姓的诸侯国燕国发生了冲突,好象与东胡鲜卑的先人山戎联合干的,这就犯了华夷之戒。给了姜太公的后代,春秋五霸之首的齐桓公以建功立业的机会。于是把立国千年的孤竹古国给灭了,将山戎也赶的远远的。(有一支都到了大兴安岭的嘎仙洞)。中断了山戎与中原文明的交往。但欠的债总是要还的。多少年后,山戎的后人,在三国时帮司马懿扫灭辽东公孙渊,因功给请住进辽西义县的鲜卑慕容部落,在五胡乱华时,进入中原是大大的出了一回风头。将中原的不少的华夏遗民给吓的急着往江南迁移。其中也包括河南颖川郡的陈氏一支,到了唐末时,发现了在长江中露出的沙州,也就登了上来,成了我的先人,这沙州以后也就成了崇明岛。但给中原人对辽西留下了不好的印象,所谓“穷山恶水出刁民”也。

但进入了中原的鲜卑人,不少都接受了中原的汉文化,也成了汉族的一部分。到了北宋时,又出了杨家将与大辽萧太后的一场官司。而杨六郎的儿媳,传说中大破天门阵的女中豪杰穆桂英,据考证真姓也是叫慕容。这辽宋两家开始是打的死去活来,后来一看,打的什么劲啊,那辽国也崇拜汉文化,虽然自己编了个契丹字,但老百姓通用的还是汉字。上层喜欢的也是诗经。而且还自称是炎帝的后代。于是,这面的宋真宗,那面的萧太后,就有了那著名的“澶渊之盟”。那萧太后也是义县人,和平几十年,辽圣宗才有功夫给母亲萧太后盖下今天的义县“奉国寺”。

这个奉国寺我是在1987年才去看过的。一进正殿,就给对佛教一知半解的我大吃一惊,与中原和江南那些大雄宝殿所供奉的大乘佛教不同,这里供奉着东汉明帝时白马驮经的小乘佛教,有七座大佛。即"过去七佛"(迦叶、拘留孙、尸弃、毗婆尸、毗舍浮、拘那含牟尼、释迦牟尼)开始我还以为这是由于玄装法师在唐太宗时西天取来大乘佛经后,中原信奉小乘佛经的法师们远走北方带去的。但在义县山区发现了更古老的北魏石窟后,我明白了,义县接受佛教文化的历史不一定比中原晚。而崇明岛我的老家庙镇只有一座明清年间,提倡吃素的无为寺。这也怨不得崇明人不虔诚。因为崇明岛过去是一个流动的岛,总是西岸崩塌,东岸淤积,一直从镇江冲到了现在的位置。只有在近代西岸修建了永久性的堤坝后,西头才固定下来。所以说崇明人的佛是在心里。

与崇明岛那接着上千年的岛上太平生活不同,(偶而有倭寇和海盗的侵扰)。在辽西义县的土地上,却总是伴随着血雨腥风。那大辽国灭了由靺鞨人建的渤海国后,却将那些渤海国遗民强迁到辽西义县,到了女真人的大金国打来时,让完颜阿骨打那女真渤海是一家的宣传一煽动,还没完全忘了灭国之痛的渤海汉儿,就大都反戈一击来攻打辽国。而大金国又区别对待,分离了辽国的皇族耶律氏与后族萧氏,这可能也是奉国寺保留下来的原因。但奉国寺的名却是大金皇帝给改的。这回该是远走中亚,重建西辽的耶律大石又要说“穷山恶水出刁民”了。谁叫你把人家渤海汉儿从那东京城给强迁到辽西义县呢。1976年我去东京城渤海国遗址看过,那里的文明也曾经高度发达,佛教的舍利子那从石盒到铁盒到铜盒到银盒到金盒一层层的包装,更是别有匠心。这也是,欠债的总是要还的。

不过那冤冤相报的故事还没有完,到了蒙古族的大元朝打过来时,这义县大金国未杀尽的耶律皇族后代又出了一位好汉,姓都改了,领着十万契丹遗民这就反了,再加上南宋的夹攻,使本来就挡不住那成吉思汗铁蹄的大金国完颜氏加速了灭亡。

也不能说义县总是出反叛将军,在元初却出现了耶律楚材这位大贤相。也幸亏有这位对汉文化造诣博深的契丹人,避免了元灭南宋后对汉人大屠杀的惨剧。稳定了元初的局面。

现在的义县,是一个多民族的地区,有汉族、鲜卑的后代锡伯族、满族、蒙古族、回族等。各种血缘成份的组合,使那里人的体魄非常的健壮。带有辽西口音的义县话,一般人也能听的懂,而崇明方言,北方人一般就听不懂了。现在崇明话在江北的启东和海门的南部,在江南张家港的北部地区通用,使用者大概在二三百万人。民族主要是汉族。

崇明和义县又有一个共同的地方,那就是都保留下来了不少民间风俗。崇明岛是因为叫长江隔着。(不少风俗在江北和江南都很少见了)。而义县则是因为历史太久远了。在迈入新世纪的今天,这既是丰厚的遗产,又是沉重的包袱。现在在上海,崇明是开发的最慢的,(千百年来都是顺民,老实慣了。)而在辽宁,义县是最贫穷的县之一。(都不敢往那里投资)。但都具有相当的潜力,开发的晚,又会特别重视环境的保护。

说了这么多,还要回到篇头,当一个崇明人和一个义县人走到了一起,会发生什么呢。

 

分享到:
文章录入:游客    责任编辑:gohwu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