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故事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手机站 | 
您现在的位置: 吴氏网 >> 书籍 >> 社科 >> 正文
伪满女子国高
作者:chenning…    文章来源:网易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3-19           

伪满女子国高

老妈的故事(二)



1942年,我妈妈小学毕业后,考入义县女子国高。

找了两段有关女子国高的介绍

伪满规定女子国高的教育宗旨为:“以努力涵养国民道德,特别注重妇德,修练国民精神,锻炼身体,授与女子所必须之知识技能,培养劳作习惯,养成堪为贤妻良母者为目的”。

其学习科目有:国民道德、国语、历史、地理、数学、理科、实业、家事、裁缝手艺、图画、音乐、体育。不久,日本帝国主义为进一步强化对东北人民的统治和达到分化中华民族的罪恶目的,又改国语为满语,增设日语为必修的主科,将史、地两科合并为“国势科”,专设“满洲国”史、日本史,无耻宣扬东北就是“满洲”,自古就是独立国家。地理科只讲授东北地理(即满洲地理),与中国其他地区割裂开来。国民道德科散布殖民主义思想,灌输所谓的“日满亲善、共存共荣”等殖民主义思想。通过设置这些课程,从文化上泯灭青少年的中华民族意识,使其不知为炎黄子孙,淡化祖国的观念。到伪满中后期,推行“勤劳俸仕”(即强迫群众进行无偿劳动的一种组织形式),强迫学生参加劳作,占去了大量的文化学习时间。

东北沦陷时期,实行奴化教育,在课程设置上,把"日语"改为国语,把国语改为"满语”,而"满语"的授课时数仅为"日语"的一半。把物理、化学、博物3科合并为理科,授课时数减少,仅为民国时期一科授课时数。历史、地理合为1科,仅讲授伪满州国的历史、地理。同时,还增设"实业"、"军训"、"勤劳奉仕”等科目。女子国高加授"家事"、"裁缝手艺"、"礼仪作法"等科目,以减少知识的传授时数。

我妈妈回忆:日语7堂课(日本男教师) 数学7堂课 语文5堂课 家政1堂课。满语因为没有教师而未开课。我妈妈的语文很好,也就为将来当秘书打好了基础。

从1931-1945,日本人占领东北后,这时期长大的一代人已经都不知道自己是中国人了。而只是满州国人。

台湾是从1895-1945,因而李登辉老认同自己是日本人就不奇怪了。当然,一些进步的教师还是想办法向学生们宣传祖国的知识。我妈妈还记得,有一个音乐教员,曾经教过她们一些爱国歌曲。后来这个音乐教员和受他影响较深的一位女同学都参加抗日队伍去了。还有一位校长,有一次上课,一个国字讲了一堂课。看来他也是变着法教这些同学爱国的知识。但不久就被日本训导找去了,就再也没有回来。我妈妈的语文学的很好。数学只能是一般。但在1944-1945年,这些女学生都被安排"勤劳奉仕”,等于给日本人白干了一年活。没有学到什么文化课。

对于日本人,我姥爷说过一件事,当时有一回,我妈妈去义县浴池洗澡,洗完了出来换衣服,突然来了不少日本兵,还要和这些女学生一起洗,吓的我妈妈赶快逃离浴池,结果把手表等物品都丢了。回到家里是痛哭一场。看来亡国奴也真不是好当的。

这时家里又有了我二姨,三姨和我舅舅。我妈妈是老大,也就经常在家帮我姥姥缝补衣裳。手工练了出来。

 

分享到:
文章录入:游客    责任编辑:gohwu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