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文化 | 风水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您现在的位置: 华夏吴氏网 >> 书籍 >> 历史 >> 正文
第三章  摧锋破敌  崭露头角
作者:柳林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6-1-10           ★★★★★

第三章  摧锋破敌  崭露头角

1122年,辽国在宋、金夹击之下灭亡。辽国所占大部分地区统归金朝版图。宋朝以年租税100万贯的代价,从金朝手中得到了燕京。金朝在灭辽之后,即把矛头转向北宋。1125年(宣和末年)10月,金太宗违背“海上盟约”,起中京(原辽国京城,今内蒙古昭乌达盟宁城西大明城。金初称中京大定府,1153年改名北京)、上京(金都城,今黑龙江阿城县白城子)、东京(今辽宁辽阳,辽、金均作过京城)、平州(今辽宁辽阳市)、辽西(辽置辽西州,治所在今辽宁义县东南)、长春六路猛安谋克军户和云中等地的辽国汉儿降军共十余万大军,发动了对北宋的第一次入侵。金军兵分两路:西路军由国相、左副元帅宗翰(粘罕,亦作粘没喝)统领进攻河东;东路军由南京路都统宗望(斡离不,亦作斡鲁不)为帅,进攻河北。

这次战争是在宋军无备,金军也没有多大把握的情况下进行的。东路金军由平州侵入宋境,连占檀(北京市密云县)、蓟(河北蓟县)二州,兵临燕京。守将郭药师裹挟六万宋军投降金军。金军以郭部为向导,避开宋军在真定、中山、大名一带的防线,在相州渡河,兵临开封。西路金军在攻占朔(山西朔县)、武(山西神池县)、忻(山西忻县)、代(山西代县)等州后,围攻太原。面对两路金军的长驱直入,宋徽宗惊恐万状,仓促退位,把太子赵桓推上了皇位,是为钦宗,改元靖康。

靖康初,宋朝君臣分兵组织抗金,不乏可道之处。太原守将王禀率领军民拼死抵抗,一度遏制了金西路军的进攻。朝廷起用致仕老将种师道,率领从陕西六路调来的勤王部队救援。秦凤路经略使种师中、熙河路经略使姚古、鄜延路的刘光世部、河西的折可求及折彦质部共十余万众先后开往太原。

对付开封之敌,宋廷一面以李纲为帅组织抵抗,一面派人议和。宋钦宗在金军攻城不下,各路勤王部队二十余万陆续赶到的形势下,竟以屈首称侄,割让太原、中山、河间三镇,纳贡(金500万两、银5000万两、帛200万匹、畜万匹、驼1000头)为条件提出求和。金军在前有坚城、后有援军的处境下,暂时接受了和议,得到宋朝割地赔款后顺势而撤。

第一次南侵,金朝在发动正面进攻的同时,以割让天德(山西天德)、云内(山西大同)、金肃(内蒙准格尔旗西北)、河清(准格尔旗东北)四军及武州八馆之地为诱饵,联结西夏攻麟州,以造成牵制河东之势,拖住西路宋军勤王。1126年(靖康元年)3月,夏军一面由金肃、河清渡河取天德、云内、武州、河东八馆之地;一面从银州(陕西米脂县西北)出兵趁机收复失地。这时的吴玠吴璘兄弟已经回到泾原军,并参加了对西夏的战斗。

7月,西夏军队进攻泾原路的怀德军,围攻平夏城,久犯不下。吴玠兄弟就在守城部队之中。在双方相持阶段,吴玠伺机率百余骑从城中杀出,击退敌兵,乘胜追击,斩首146人,整军而还,并因此被提升为秉义郎(武阶46级)、泾原路第12副将。吴璘也因从兄破敌时的英勇表现正式补官。平夏城是1096年(北宋绍圣三年)知渭州章楶所筑。当时宋、夏两国边防对峙,战事频仍。宋军驻扎在镇戎军,夏军的建军司设在天都山以西的南牟会。蔚茹川(今固原的清水河)成为双方争夺的重点。章楶筑平夏城于今固原的黄铎堡,以北宋名将、吴玠老乡郭成(郭浩之父)为首任守将,夏军曾多次争夺失败。这次平夏城守卫战虽然是在宋、夏之间展开的,但由于夏军是在配合金军入侵作战,所以也是宋金战争的一个组成部分。因此可以说吴氏兄弟从第一次宋金战争时就参与了抗金。

8月,金太宗仍以宗翰(粘没喝)、宗望(此时已提升为右副元帅)为帅,发动了对北宋的第二次南侵。宗翰率领的西路军从大同出发,横扫山西,攻下洛阳,直扑开封。宗望率东路军自保州出发,从大名府渡河南下。11月,两路金军会师于开封,再次兵临城下。北宋统治者错估了形势,以为刚刚接受了和议的金军在短期内不会出兵,忽视战守之策,打击主战力量,因此开封城守御不到一月,于闰1126日被攻占。金军占领了河东、河北大片地区,俘获了徽、钦二帝,结束了北宋王朝,册立张邦昌傀儡政权,并在开封大肆虏掠后撤离。

在金军这次南侵时,陕西六路也奉旨出兵勤王,但组织的十分不易。当陕西宣抚使范致虚调兵时,延边五路中只有环庆帅王似、熙河帅王倚领兵来会,而泾原帅席贡、秦凤帅赵点、鄜延帅张深皆不至。后来西道副总管孙昭远连上弹章,才督三路出兵。勤王军到陕州,得到开封失守的信息和钦宗停止各路勤王军的诏书,于是兵分三路:张深、刘光世下汝州;范致虚率主力出武关,至邓州千秋镇,与娄室部遭遇,前军被金军铁骑冲散,溃军又裹挟后军,丢失缁重,全线奔溃,只好收残兵退保潼关;孙昭远、王似、王倚退守陕州。娄室乘胜追击,攻克陕州;王似率军撤回环庆,王倚改知兴元府,范致虚徙京西南路安抚使。张深与刘光世最后分军,张归任熙河帅;刘投奔康王赵构。

南宋初期的七位大将中,张俊、刘光世、韩世忠、吴玠、吴璘、刘锜六位是从西路军中走出的,有着御夏、攻辽、抗金和平定起义的共同经历。靖康之乱后,张俊、刘光世、韩世忠留在高宗身边,成为近水楼台;二吴和刘锜一直坚守在西部战场。

11274月,张邦昌自请退位。5月,宋高宗赵构在应天府(今河南商丘)即位,改元建炎,揭开了南宋历史。高宗继位之初,金军仅占据着河东、河北部分地区。内有李纲、宗泽、张所等一班力主抗金的名臣支撑,外有河北义旅数十万为援,抗金形势十分有利。但高宗听信汪伯彦、黄潜善之言,并不支持李纲、宗泽等人的抗金主张。汪伯彦、黄潜善之辈,紧紧抓住高宗最顾忌的帝位得失这一心病,对内排斥异己,对外奉行苟安政策,策动高宗车驾东幸,给了金军以可乘之机。

11月,金军发动了第三次也是对南宋的第一次入侵。这次兵分三路:宗翰自河阳渡河攻河南,宗辅(讹里朵)与宗弼(兀术)自沧州渡河攻山东,娄室(洛索)与撒离喝(撒离干)自同州渡河攻陕西。西路金军自浦津出发,遇到宋军守河部队的阻拦。娄室留一军进攻河中府,自率一军绕过宋军防线,潜行至上游清水曲履冰渡河,迂回到守河宋军侧翼,大败宋军守将曲方所部,拔韩城县12月娄室来攻同州,宋知州郑骧率兵扼险以守。金军兵至城下,城中通判以下官员皆逃。郑骧在同州城垂破时赴井而死。

1128年(建炎二年)元月,金军兵临长安。当时唐重接替范致虚出任京兆经制使到任不久,京兆兵被经制使钱盖调赴行在,城中兵仅千余人,他与诸将组织军民拼死而守。城破时,主官唐重与马步军副总管杨宗闵、提举军马陈迪、陕西转运副使桑景询、判官曾谓、提刑郭忠孝、主管机宜文字王尚友及唐重之子唐建忠全部死节,独傅亮率精兵百余夺门降金。

金军攻克长安后兵分两路:一路进攻延安府,一路沿渭河河谷西进。北路金军围攻延安时,鄜延经略使王庶的治所暂设在彬州,延安府兵力不足,东城很快被攻破,权府事刘选率军民据西城固守。西路金军连下凤翔府、秦州。凤翔知府刘清臣弃城而遁,秦凤经略使李复生投降,陇右大震。这时候夏国谍知关陕无备,差宥州(内蒙鄂托克旗东南)监军司致书延安府,自言大金国已将鄜延割隶本国,如不交割,将出兵讨伐。王庶接到檄书后口占一书予以答复:“尔贪利之臣,何国蔑有。岂意夏国躬蹈覆辙,比间金人欲自泾原径捣兴、灵,方窃为之寒心,不图尚欲乘人之急。幕府虽士卒单寡,然类皆节制之师,左枝右梧,尚堪一战,果能办此,何用多言。”檄书送到中兴府(今银川市,夏国都城),并知会夏国近臣李遇,此事随即作罢。王庶在彬州号召河南北豪杰共起义兵,会期讨贼。河南、陕西民众组织的义军纷纷起兵响应。10日之内,自达姓名者就有孟迪、种潜、张勉、张渐、白保、李进、李彦仙、张宗等部,各部兵力不下万人。

3月,金军占领秦州后继续西进,企图攻占熙州。熙河军自参加二次勤王兵溃邓州(河南邓县)千秋镇后,兵员损失十之八九,只有兵马都监刘惟辅一军尚全。熙河路经略安抚使张深便派惟辅领兵三千设伏于巩州(甘肃陇西),掩击金军。这时金军推进熙河仅百里,刘惟辅将部队驻在熟羊城,自己率1800轻骑连夜赶到新店。黎明发起攻击,短兵相接,金军被杀伤过半,金先锋哈番被惟辅挥舞长矟斩于马下,敌军气夺,娄室急率残兵自巩州退走。张深闻敌退,又令陇右督护张严率兵追击,直至凤翔镜内。这时刘惟辅不想听从张严节制,另辟蹊径,从吴山出宝鸡去袭击金军游骑。张严在得不到刘惟辅配合的情况下,追击金军至凤翔附近的五里坡,与泾原都统制曲端相约在歧龙关合击金军。曲端虚与应付,并不出兵。娄室谍知宋军不协,张严孤军深入,设伏以待。张严在五里坡遭遇金军伏击,兵败而死。随其出兵的熙州经制司统领刘延亮丢弃凤翔逃归曲端,曲端收其部而杀其人。刘惟辅自石鼻寨逃回。娄室得胜后改变主意,驻大军于凤翔,并派一支精兵取泾州。

当时泾原路经略安抚司统制曲端住军麻务镇(今陕西永寿县西北),听到金军进犯泾州的消息后,令吴玠前往青溪岭(今甘肃泾川县西南汭丰乡)阻击。青溪岭属杜阳山诸岭之一,是金军从凤翔至泾州的必经之道。吴玠接到命令后抢在金军之前占据青溪岭,凭险拒敌。待金军逼近时,吴玠选派一名部将为先锋,率300牙兵在大谷、比较岭一线迎战。未及交锋,300名牙兵全部溃逃。吴玠赶上后,亲率所部正面迎敌,拼死以战。部将杨从仪从侧翼出兵邀击金军,斩杀金兵170余人,金军一时乱了阵脚。吴玠与杨从仪合兵一处,大破金兵,追奔三十余里,被迫其撤退。战斗结束后,吴玠升任武义郎(武阶41级)、泾原路兵马都监、兼知怀德军。青溪岭之战虽然规模不大,但吴玠在300牙兵临敌溃逃的不利情况下稳住阵脚,先期占领有利地形,并身先士卒,出奇制胜,一改宋军将领或拥兵自重,或畏敌如虎,或战守无策的被动局面,使陕西军民看到了抗金希望,增强了信心和勇气。

大谷、比较岭战斗中溃逃的300名兵士当时并未散去,躲在山中。两年后听到吴玠在秦凤一带招兵,再次前来投奔。吴玠“问讯再三,搜索非是者五六人,斥遣之,余悉斩于远亭下,去秦州十里,军中股栗。自是每战皆效死,无复溃散者矣。”(《要录》卷32建炎四年三月记事)

西部战场上刘惟辅、吴玠的胜捷与张严的主动出击,对整个战局的变化和金军的进退有直接影响。李彦仙在张严与金军角逐之时,乘虚夺取了陕州。避入山寨伺机而动的河南义军统领翟进,在刘惟辅巩州阻击金军时进占了西京。这时候,两河义军配合东京留守宗泽组织的抗金力量,使金军在东部战场屡次受挫,无功而返,东西不得相顾。金中路军连下襄、邓,虽告成功,但以孤军深入,不得不还师。西路金军开始虽有破竹之势,但一败于巩州,再败于泾州,而时渐入暑,不利用兵,只好撤退。

  

猛安谋克:金朝建国前,猛安为女真部落统军酋长,谋克为氏族长;建国后,猛安谋克又用为军事组织的称谓。

牙兵:即亲兵或卫兵。古代官署称衙,牙通衙,故官员所树之旗为牙旗,亲兵称牙兵,卫队为牙队,队将称牙将。

 

 

分享到:
文章录入:gohwu    责任编辑:gohwu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