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故事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手机站 | 
您现在的位置: 华夏吴氏网 >> 书籍 >> 历史 >> 正文
《话说吴芮》之十:举义反秦
作者:卢新民    文章来源:余干之窗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4-11-16         ★★★★★
     大家好,在上一集《番君善政》中我们说到,吴芮任番阳令,在较短的时间里就取得了明显成效,被当地百姓尊为“番君”。
  秦二世元年(前209年),也就是吴芮任番阳令的这年七月,有900名从阳城被征发到渔阳戍边的贫苦农民,走到蕲县大泽乡,(阳城,在今河南登封;渔阳,北京密云;大泽乡,在今安徽宿县),遇到连日大雨,道路不通,无法按期到达渔阳。前面我们说过,秦朝的法律非常严苛,按照秦法规定,误期当斩。在这种情况下,戍卒中的两个小队长陈胜和吴广杀死押送他们的县尉发动起义。这900名死士以一当十,迅速攻占蕲县,接着向西挺进,攻占了秦朝重镇陈县(今河南淮阳),并在这里建立了张楚政权。陈胜吴广起义,揭开了中国历史上第一次大规模农民起义的序幕,各地农民纷纷诛杀秦朝官吏,响应陈胜。农民起义以星火燎原之势,越烧越旺。起义不到三个月,赵、齐、燕、魏等地方都有人打着恢复六国的旗号,自立为王。陈胜手下的大将周文率领的起义军向西进攻,很快攻进关中,逼近秦朝都城咸阳。
  这一天,吴芮、许易、蒲将军等人正在县衙讨论时局、商讨对策之时,突然接到一封朝廷的加急公文,要求吴芮在十天之内调一万名青壮年劳力去守卫咸阳,否则定当革职拿问。另外还附着一张单据,上面罗列着各项赋税。吴芮看完,一言不发,脸色铁青。蒲将军气得一拍桌子:“当初朝廷承诺由番君自行治理番阳,毋需向秦庭纳税,在此当口调人万数,强征赋税,叫百姓如何生存?如此朝廷,真是昏庸之极!”许易也点点头,他分析,以当今形势,秦朝灭亡已不可挽回,与其为秦朝殉葬,不如早日易帜起兵。“救民水火,造福苍生”,一直是吴芮的豪情壮志。但此时起兵反秦,吴芮感觉时机尚未成熟;而且自己手下最缺乏的,就是能统兵打仗的大将。所以,当许易、蒲将军等人以探询的目光看着吴芮时,他依然沉吟不语。
       在这个风云变幻的历史时刻,一位秦汉之际了不起的大英雄前来投奔吴芮,这个人就是英布。英布是六县(今安徽六安)人,从小父母双亡,喜好弄枪使棒,十几岁起就行侠仗义。有一次在街上算命,算命先生送给他十六个字“先受黥(qíng)刑,然后得王;天道有谬,富贵无常”。黥刑是秦朝在犯人的脸上以墨刺字的一种刑罚。英布半信半疑。说来也巧,后来,英布果然因为犯罪受到黥刑,押往郦山作刑徒,因此别人把他又叫作“黥布”。家乡人都为他叹惜,没想到英布不但没悲伤,反而欣然笑道:“人相我当刑而王,几是乎?”意思是,算命的说我受了黥刑之后就会当王,也许是真的吧!在郦山为刑徒之时,英布专门与其中素有威望、武功出色的人交往,后来干脆歃血为盟,结拜了十几个异姓兄弟,杀死监吏,一起逃到九岭山(在江西西北)一带占山为王,做了专门劫富济贫的强盗。
  英布等人听说陈胜在大泽乡起义之后,个个摩拳擦掌,想起兵呼应,无奈手下只有几百号人,成不了气候,只好作罢。九岭山离番阳不远,听远近的百姓都夸赞番阳令吴芮不但体恤百姓,而且为人豪爽、喜欢结交天下豪杰,便独自下山直奔番阳而来。来到县衙,正赶上吴芮去巡视兵寨未在衙署,英布要求面见吴县令,卫士告诉他,要他等县令回来再作通报,性急的英布就赤手空拳动起手来,那些士兵哪里是他对手,眼看十几个士兵被他打倒在地,这时只听见一声断喝:住手!,原来是吴芮赶回了县衙。英布当即向吴芮说明来意,吴芮见他虽然面带黥刑,但语气诚恳,加之英布气宇轩昂,仪表堂堂,心中暗喜,把他请进县衙,一同饮酒。
   饮酒言谈之间,吴芮和蒲将军要求英布演练武艺,英布借着酒性,和吴芮、蒲将军等人来到校场,将刀枪棍棒十八般武艺统统使了个遍,他英武的动作和矫健的身法看得众人眼花瞭乱,连喝彩都忘记了。这时,忽然听得从里屋书房传出了如娇莺般的女子叫好声。大家回头一看,原来是吴芮的女儿裕秋。见大家看她,羞得满脸通红。原来裕秋今年已有16岁,她从小才思敏捷,在母亲毛苹的教育下喜欢棋琴书画。俗话说虎父无犬女,前不久吴芮将家人接到番阳之后,裕秋又经常跟随父亲、蒲将军、吴郢、吴臣等人出入兵寨,又爱上了习武。
     
英布表演完十八般武艺之后,吴芮重新请他落座,并询问了他的身世。酒过三巡,英布尽兴辞别,赶回山寨,并许诺半月之内带领手下队伍一起投奔吴芮。
  当晚,吴芮与母亲梅氏和妻子毛苹又提起裕秋的婚事。吴芮说:“裕秋已过及笄(jī)之年,英将军确是一位了不起的猛将,听说年已30,尚未娶亲,今日裕秋似乎对英将军一见倾心。”吴芮原本担心母亲梅氏和妻子毛苹会对英布受过黥刑而有看法,没想到她们都很赞同这桩婚事。吴芮决定让蒲将军保媒,准备在英布率队来归时,将女儿正式嫁给英布。
  10天之后,英布果然率领九岭山全部人马前来番阳县衙。在接风酒宴上,蒲将军把番君打算招他为婿的消息告诉英布,英布大喜过望,激动地说:“若果能为番君女婿,布愿随番君犬马驱驰,肝脑涂地,万死不辞!”吴芮见英布同意这桩婚事,便在酒宴之上,正式将女儿裕秋许配给英布,一时间,县衙上下,张灯结彩,众将欢歌笑语,开怀畅饮,好不热闹。
     酒宴即将结束之时,蒲将军站起来高声道:“如今暴秦气数已尽,天下群雄并起;而番君兵强马壮,今日又有英将士来归,正可成一番大事!”随即将杯中酒一饮而尽。许易也站起身来,将酒杯斟满,举在手中说:“番君仁德厚义,我等唯番君马首是瞻。”英布等人纷纷点头,齐声道:“唯番君马首是瞻。”吴芮连连拱手:“本官忝位番阳令以来,心下着实感激诸位不弃,自当竭力而为,行仁义之事,造福天下苍生。”众将士一齐欢呼。
  第二天,吴芮在番阳城郊的兵寨举行盛大的阅兵仪式,数千士兵队列整齐、旌旗招展。在仪式上,吴芮正式宣布举义反秦,并派人分头通报百越各联防区以及分布在各地的兵寨。就这样,吴芮成为第一位易帜反秦的秦朝官吏,秦末起义的风云,将吴芮正式推上了历史舞台。
  在推翻暴秦的战争中,吴芮有哪些精彩表现,我们下一次再聊。

 

分享到:
文章录入:gohwu    责任编辑:gohwu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