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故事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手机站 | 
您现在的位置: 华夏吴氏网 >> 书籍 >> 历史 >> 正文
《话说吴芮》之十一:出师捷报
作者:卢新民    文章来源:余干之窗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4-11-16         ★★★★★
   大家好,上一期《举义反秦》中我们提到,在风起云涌的秦末起义形势之下,吴芮审时度势,正式加入到了反秦行列中来。
  秦廷对于吴芮的反叛行为十分恼火,命令九江郡郡守出兵镇压。因为吴芮的治下轻徭薄赋,百姓安居乐业,而九江郡的兵役、赋税却因战争缘故比以前更加沉重,这样就导致大量九江郡流民逃往番阳,引起郡守的忌恨。如今吴芮易帜反秦,朝廷让他出兵,便连忙派手下一位号称车王的大将率兵万人前来讨伐。
  吴芮得到消息之后,不敢殆慢。毕竟这是番阳义军的首战,如果出师不利,必将大大挫伤锐气。吴芮任命英布、蒲将军为大将,率7000人马在离番阳不远的吴岭(今江西余江境内)扎寨,准备迎战车王。吴芮的几千人马进驻吴岭,日夜在岭上操练,随时准备迎战。山上人头攒动,山间战马嘶鸣。白天刀光剑影,夜里灯火通明。
       几天后的一个拂晓,车王的队伍来到吴岭,趁天刚蒙蒙亮,车王亲率众兵突袭吴岭寨,打算给番阳义军一个措手不及。但吴芮早已做好了战斗准备。他派蒲将军在通往吴岭的山路两旁密林之中埋伏了2000人马,又命英布率领2000人马连夜奔袭,悄悄绕到车王大军身后。吴芮亲率3000将士在吴岭正面迎敌。车王的兵马刚进入义军阵地,番阳义军便主动出击。吴芮指挥手下兵将,居高临下,占据有利地形,首先将前来探营的敌兵先锋一举歼灭。车王其余兵马见势不妙都畏缩不前。而吴芮手下的士兵平日里训练有素,关键时刻个个英勇善战,士气高昂,一个个如猛虎下山。车王的士兵原本就经过一夜的徒步行军,非常疲乏,此刻又向岭上进发,都累得气喘吁吁。面对山上俯冲下来的义军,车王的队伍一片混乱,纷纷择路而逃。这时把守关口的伏军四起,山谷中杀声震天。英布的人马又从背后杀来,车王的大军前后受敌,只能硬着头皮应战。英布一马当先,杀入车王大军之中,往来冲突如入无人之境。这一仗整整打到晌午,车王丢盔弃甲,只带着少数的兵将拼命突围狼狈败逃。首战告捷,大大激励了义军的斗志,吴芮在山寨之中大摆宴席,犒赏有功将士。
  几天之后,一位自称是梅鋗部下的年轻将军骑马来到兵寨,说有书信交给吴芮。吴芮大喜过望,连忙拆开书信。原来,当年梅鋗跟随越王来到南海台岭一带之后,筑城于浈水之上,“奉王居之”,拥兵据守。梅鋗在台岭地区招募民众,扩大队伍,操练士卒。当地有个名叫庾胜的义士,兄弟俩拥有2000人马据山为王,因仰慕梅鋗之名,率众归降。梅鋗拜胜兄弟为副将,分别据守台岭周边的两座山,后人把这两座山分别叫做大岭和小岭。数年间,岭南地区的壮士纷纷投到梅鋗部下,梅鋗声势日趋壮大,他率数千人马在台岭休养生息,艰苦创业,屯粮练兵,称雄一方。梅鋗还修筑了一条沟通岭南与中原的道路,因这条台岭古道两旁栽满梅树,后人称之为“梅关古道”。随着来台岭开荒种地和做买卖的人不断增多,台岭逐渐发展成为了一座城池,后人将它叫做“梅鋗城”。梅鋗他们带来的吴越文化和生产技术等,对岭南的开发起到了积极作用。陈胜吴广发动起义之后,“百粤叛秦,推雄杰为长,众皆贤鋗,乃长之。”梅鋗在大家的拥戴下做了百粤长,也就是岭南地区的军事首领。听说番君吴芮举起了反秦大旗,梅鋗决定率领部队前去投奔,共谋反秦大业。梅鋗留下他的部将庾胜兄弟率千余将士屯兵台岭,自已则率领3000将士北上,准备与吴芮会合。
  吴芮闻讯,率许易、英布、蒲将军、吴郢、吴臣等将领迎出十里,热烈欢迎梅鋗的归来。吴芮与梅鋗一别十余载,两人见面之后紧紧拥抱,各叙别情,共同商谈各地反秦形势。吴芮在兵寨里大摆宴席,番阳义军和梅鋗的兵马合兵一处,将士各各开怀畅饮,情同手足。席间,许易激动地说:“前日义军出师大捷,今日又有梅将军来归,番君如虎添翼,反秦大计必成!”吴芮等人满怀豪情,共同举杯盟誓:“愿共诛暴秦,伐无道,救民水火,造福苍生!”
  吴芮领导的反秦义军首战告捷之后,越来越多的天下豪杰慕名前来投奔。其中最值得一提的是闽越王无诸和越东海王摇领兵归属。《史记》记载:“闽越王无诸及越东海王摇者,其先皆越王勾践之后也,姓驺(zōu)氏。秦已并天下,皆废为君长,以其地为闽中郡。及诸侯畔秦,无诸﹑摇率越归鄱阳令吴芮,所谓番君者也,从诸侯灭秦。”这样一来,吴芮的义军就迅速壮大起来,加上越地兵寨的人马,共有4万多人,战马3000多匹。
   就在吴芮义军队伍不断壮大的时候,天下形势正在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秦二世二年(公元前208年)春,吴广率军围攻荥(xíng)阳,却被自己的部将所杀。秦朝大将章邯趁张楚内乱之机,以郦山刑徒为主力,组织了十几万秦军,大肆进兵收复失地。陈胜无奈之下,决定亲征章邯,结果走到半路就听到前面全军覆没的消息。陈胜一想,凭手中这一两万人马,去了也是送死,决定还是先回楚都陈县,没想到半途竟被车夫庆贾砍成两段。建立仅仅6个月的张楚政权就这样土崩瓦解。
      张楚政权虽然覆没,但天下反秦的形势却愈演愈烈。陈胜吴广起义后不久,楚国名将项燕之子项梁和项梁侄子项羽杀死会稽郡太守,号召楚国遗民起兵反秦,得精兵8000余人,然后渡江北上,势如破竹,连败秦军。项梁的义军一路上吸收多支起义军,人数迅速扩大到六、七万人。与此同时,刘邦也起兵
杀死沛县县令并攻下沛县,(沛县,即今江苏沛县)起义军迅速发展到几千人。南海龙川令赵佗以“盗兵且至,急绝道聚兵自守”为由,诛杀秦吏,也自踞一方。
        六国的后人也纷纷开始进行复国。
与吴芮结交义兄的张良就在秦国灭韩后立志报仇恢复韩国。前面我们曾提到,张良与吴芮分手之后,去东海边找沧海君。张良见到沧海君后,共同制定了谋杀秦始皇的行动。他弟死不葬,散尽家资,用重金收买了一名大力士杀手,在始皇东游至博浪沙(今河南郑州东北)时,用铁椎袭击始皇,可惜误中副车。始皇大怒,传令天下大规模搜索刺客,张良被迫逃亡,藏匿在下邳(今江苏睢suī宁县西北)。在此期间,张良遇黄石公,得《太公兵法》,每天研读,谋略大长。后来项羽的叔父项伯犯了杀人命案,躲藏到下邳,曾得到过张良的帮助和掩护。陈胜吴广起义后,张良也在下邳聚集了少年百余人起事响应。
      接下来吴芮的反秦义军将有哪些军事行动,我们下一次再聊。
 
当年梅鋗驻守的台岭古道

 

分享到:
文章录入:gohwu    责任编辑:gohwu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