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故事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手机站 | 
您现在的位置: 华夏吴氏网 >> 书籍 >> 历史 >> 正文
《话说吴芮》之八:任番阳令
作者:卢新民    文章来源:余干之窗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4-11-16         ★★★★★

《话说吴芮》之八:任番阳令

    大家好,在上一集《劳燕分飞》中我们提到,公元前221年,秦始皇统一了中国。秦始皇统一天下,结束了天下长期纷争,有利于生产力的发展;统一文字,奠定了中国大一统的文化基础;统一驿道、统一度量衡及货币,促进了商业的发展。同时废分封,立郡县,这一切奠定了中国统一多民族中央集权国家的基本格局,可谓“千古一帝”。
      然而秦始皇又是个暴君。为了防止有人反叛,他收集天下兵器,聚于咸阳,熔成大钟,铸成金人;又建筑长城,营造阿房宫,滥用民力。当时的赋税十分沉重,百姓必须将收获的2/3以上缴给国家,民不聊生;刑法残酷,单是死刑就有车裂等十多种,还有连坐和族诛等刑法。
      公元前210年,秦始皇在南巡途中病倒,当年十月死在沙丘。秦二世胡亥即位以后,与赵高狼狈为奸、残害兄弟、倒行逆施,更是激起了天下人的愤怒。
  经过10几年的苦心经营,吴芮管辖下的联防区已经拥有数万人的队伍,散布在百越密林山地大大小小的兵寨有几十个,手下大小头目上百人。此时,被秦所灭的六国的后人也纷纷积聚力量,随时准备东山再起。李斯是秦始皇身边丞相,眼见反秦风暴即将来临,建议秦二世任命一些各地有影响力的人担任地方官吏,达到收买民心、稳定局势的目的。当年秦始皇在平定百越时,费了极大代价,大将屠睢(
huī)被杀,“伏尸流血数十万”,为了安定越地,李斯建议让“得江湖民心”的百越联防军总指挥吴芮任番阳令。秦二世采纳了李斯的建议。公元前209年二月,吴芮被秦朝封为番阳令,秦廷许诺吴芮自行治理番阳,无须向朝廷纳税,朝廷也不给吴芮等县衙官员拨调俸禄,但要求他保证越人不与朝廷作对。
  得到诏书之后,吴芮有些为难,感觉如今朝廷腐败、危机四伏,命官难当。已经在龙山安家落户的许易劝道:“如今天下纷乱,形势尚不分明,不如利用秦庭给予的官职,先将番阳治理太平,日后可作根本。”吴芮点点头,感觉这也是实现自己“造福百姓、建功立业”理想的又一次好机会。母亲梅氏和妻子毛苹也支持他去番阳走马上任。
  考虑到时局莫测,番阳的治安情况差,他让家人都留在龙山。吴芮从兵寨中挑选了100名身强力壮的士兵作为护卫,这天清晨,吴芮、许易、蒲将军三人身佩长剑骑着战马迎着朝阳踏上了新的征程,100名士兵手持长矛英姿飒爽地在后步行,上千名村民、将士前来为他们送行。人们既为吴芮当上朝廷命官而高兴,也为龙山村、联防区这位英明统帅的离开而恋恋不舍,有些百姓甚至失声痛哭。走出村口,吴芮立马回望龙山村和不远处秀美的五彩山,心中充满无限的豪情,他暗暗下定决心:无论前途命运如何,都要以天下苍生为已任,干出一番无愧于吴氏先祖的伟业。
  番阳就是原番邑的故地,这里依旧是一个破落小镇,与吴芮10几年前游访时几乎没有变化。吴芮心里对于这样的辖地并没有感觉失望。相反,他面对早春荒芜的田野、低矮的民宅、衣衫褴褛的百姓,悲天悯人之心油然而生。
  来到番阳以后,连续十来天,吴芮和许易、蒲将军等每天深入乡村农户、湖边渔家和街市店铺进行微服私访,很快就摸清了当时番阳存在的几个突出问题:一是恶霸和盗贼猖狂,危害百姓生命财产安全;二是沉重的徭赋,压得百姓难于喘息;三是经常遭受洪涝灾害,农民生活困苦。为此,他们商定了三条对策:一是严厉惩治恶霸和盗匪,动员百姓积极检举、报案,提供线索;二是减轻徭赋,让百姓休养生息,除县衙必要的开支以外,尽量减少
赋税,要求各乡、亭、里长重新登记户口,据此作为征税标准,对贫困农户进一步采取减免赋税的方法;三是发展农业生产,鼓励农户开荒,新开荒地免税三年;同时,兴修水利,推广先进耕作技术和优良稻种。吴芮将许易任命为县丞,负责出谋划策和文书起草一类事务,任命蒲将军为县尉,专门掌管治安、捕盗之事。两人一文一武,成为吴芮治理番阳的左膀右臂。
   吴芮让许易将这三条措施写成安民布告,派衙役四处张贴。番阳百姓一个个笑逐颜开,奔走相告。然而布告贴出去不到几天,便遭遇他主政生涯的第一个大难题。
   当时有一个盘据在浮龙岭横行多年的恶霸梁猛。梁氏家族素来强悍,专门欺压百姓。秦始皇挥军征讨百越时,梁氏一族才暂时收敛,如今眼见秦庭无道、二世昏庸,便重操旧业,组织匪众结寨与官府对抗。梁猛听说新来的县令吴芮比自己小十多岁,是深得江湖民心的越人首领,又得到秦庭颁布的任命文书,心中大为不服,打定主意要给吴芮一个下马威。
  当吴芮委派属下去乡下核查户籍、田地时,派出的县差、里丁一到浮龙镇,就被梁猛的手下扣留。吴芮大吃一惊,打听到梁猛一贯横行乡里,立即与蒲将军一起带上二十个贴身亲信,飞奔浮龙岭,准备向梁猛要人。来到岭前,只见岭上有一座用石头垒起的寨子,只有一条不甚宽阔的缓坡通向寨门,岭腰上有一块平地,上面聚满手持棍棒的壮汉。面对这般易守难攻的匪寨,吴芮不敢怠慢,示意蒲将军上前,高声宣布:“浮龙岭众人听着,念你等同为越人,聚众闹事、横行乡里诸事暂且放过,快快交出县差、里丁,将首恶绑与番阳令治罪!”
  梁猛这群人是如何与官府对抗,吴芮又是如何惩治恶霸,我们下一次再聊。

 

分享到:
文章录入:gohwu    责任编辑:gohwu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