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故事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手机站 | 
您现在的位置: 吴氏网 >> 资讯 >> 统谱 >> 山东 >> 正文
许集吴氏家谱序
作者:吴云涛    文章来源:许集吴氏家谱编委会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2-10           ★★★

许集村吴氏家谱—家谱序

万物皆为天,人皆为本,世人而有祖,有木则有根,有山则有脉,而有水则有源,故中华礼教,最重人伦,百行之本,以孝为先,此乃我炎黄子孙之传统美德。亦为我中华民族所以有如此强大的凝聚力之根本原因也。虽然同属同宗同族,但尔相遇不识,甚至同族兄弟都视如路人,可能会发生一些不愉快的事情。有了祖世家谱的传承和记载,就有了区别、分明,就知道自己是从哪里来的,属于哪一宗、哪一支,不会乱认祖先宗派。翻开祖世家谱就得知吴氏族人在全国乃之世界各地从政、经商以及从事其他行业,以便吴氏族人相互支持、相互磋商、相互联络感情等。

   吾祖一支相传克友三兄弟自明朝洪武年间(公元 1376年左右)由莱州府胶州赵贤乡牛沟社迁于濮州·鄄城(灉河西岸、颖水东涯二者之间相宅立村)吴老家在此建村立业繁衍后代(后散居周围县乡及省市),纯祖由吴老家迁北三里建村吴家大楼。只因乱世老谱保存不善残破不整,不知氏世辈次难以查找,欲行辈亦无依据。自我祖吴高配何氏移居许集村后(明末、清初年间,公元1628年左右),开创家业相传有条不紊、世次井然,其子孙人丁根深叶茂源远流长,吴高百年后葬于村正南壬山丙向立为南林始祖。自明末、清初至今三佰捌拾余年其耕者安于耕,读者安于读,其乃丰衣足食安居乐业。在咸丰五年(公元一八五六年)六月期间洪水泛滥水患数年,水患退却后,流漓他乡族人无不复归故乡安居乐业勤奋上进。康熙五年(公元一六六七年 )家谱续修,将各门先祖名讳元继,按各氏长幼序于谱中。大清光绪四年(公元一八七九年)再次由九世孙衍甲、十世孙化美等族人敬誌。后九世孙衍徐、十世孙兴琳等续修家谱多订草本,按分支收藏以防乱世失传,使我族后人世辈有据延续。大清光绪三十二年(公元一九零九年)再次由九世孙衍甲、衍徐、十世孙兴琳等敬誌。民国三十年(公元一九四一年)辛已六月五日有崇仁、道隆(吴楼)等四人来我村接续修族谱,只因我谱断续未与统谱接续,只知高祖为我村吴氏始迁祖,为追溯吴氏根源,传承吴氏血脉和文化,由我村吴氏十世孙兴章等族人与前来我村的崇仁、道隆等人共同接续世辈至吴氏始祖一世吴泰伯、吴仲雍起、十六世季扎、八十八世纯、九十一世高、一百世兴章、兴殿,以后世系相传,并接续我村吴氏字辈十字:“兴、长、维<bi>、逢、文,克、昌、永、兆、祥”,参与修谱人员由:十世孙(许集吴氏世辈)兴章、兴殿、兴振,十一世孙长义、长友、长谦和(统谱六十九世孙)崇仁、崇峻、(统谱七十世孙)道隆、道省(吴楼)做序并誌。民国三十年(公元一九四一年)间由鲁西南吴氏四大家(即:鄄城县吴老家、城武县北乐乡小吴楼、定陶县吴河、郓城县黄安舒屯)协会崇仁、崇峻、月照等人员,接续鲁西南吴氏统谱字世辈四十字:“端正復延长、仁孝普天光;百世泽传衍,万春庆永祥;至德乾坤佩,笃让云汉章;宝树全图茂,大本立岐阳”。公元一九八八年二月由统谱106世孙(高祖11世孙)长新、长君、长雨、长运、长斋,统谱107世孙(高祖12世孙)维钦、维寛、维清、维光、维春、维本、维义、维俊、维增、维岩,统谱108世孙(高祖13世孙)逢标和(统谱六十九世孙)崇峻(统谱七十世孙)、道昌(吴楼)共同续修族谱所誌。

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元2010年(农历庚寅年)冬季,根据鲁西南吴氏协会与国内外吴氏族人共同整理资料,把遗漏的吴氏先人请入谱中,使世界统谱在国内外吴氏族人中得到了高度的赞可,根据世界吴氏统谱字世辈和鲁西南吴氏家谱字世辈的对照,鲁西南吴氏家谱世辈与世界吴氏统谱世辈相差五世辈,又因我村近二十年左右时间未续家谱,人事虽有代谢,而吴氏族人则绵延发展,枝繁叶茂,华夷遍布,子孙昌盛,安居乐业,咸托祖宗之福荫,赫然成为华夏之望族,虽世易时移,而族风不堕,先祖之谦让,开拓,进取,传统之美德,依旧生辉。为更好地发扬先人优良衣钵,弘扬吴氏先祖的至德精神和优良传统文化,加强吴族之凝聚力。参照《中华吴氏大统宗谱》的大纲和我村吴氏家谱之规定,固今我村吴氏家谱编委会又修家谱,参与修订人员:由统谱105世孙(高祖10世孙)吴兴田,统谱107世孙(高祖12世孙)吴维钦、吴维宽、吴维光、吴维印、吴维全、吴维義、吴维增、吴维建、吴维海,统谱108世孙(高祖13世孙)吴逢标和前来我村的统谱106世孙吴端生(吴老家)、统谱107世孙吴道宽、吴道库(吴楼)、吴正忠(吴老家),统谱108世孙吴彬,统谱109世孙吴海涛(吴兴言庄)共同修订并敬誌。

吴氏家谱为:总谱统卷一部(分文字版、电子版 *和家谱上册、下册)。家谱由:家谱序、吴氏起源和文化、吴氏家谱 · (文字谱)、吴氏家谱 · (线谱)四部分组成。吴氏家谱分上下两册,上册:由吴氏氏徽、词赞、先祖像、目录、前言、编委会名单、家谱序、吴氏文化、吴氏家谱(文字谱)中至高祖,下册:由吴氏氏徽、词赞、先祖像、目录、前言、编委会名单、吴氏家谱(文字谱)中高祖后世族人,吴氏家谱(线谱)。

吴氏家谱 · (文字谱),重点是文字“定论”,按现行文字“横排”方式叙述,所有我支吴氏男女老幼妻儿胥女统一上谱牒。世辈排列采取长辈在上晚辈在下,同一辈次长上幼下(竖列),并内注妻儿胥女,同辈人员左长右次(横排)。配妻需注明某村某公之几女某号(妻子姓名),女儿已嫁者则注明某村某公之几男某号(女胥姓名)。吴氏族人今后在各行各业蓬勃发展有成就者要注入谱中,充实吴氏文化使后人发扬光大。凡男丁满捌岁者,以法定名字列入本门家谱草本待统一登入正谱。男丁取法定名字时不准与同门先人同名,以乱家谱大纲。因其他原因未能通知外迁支系遗漏的或未娶妻生子的,先登录本门草本待后统一登录正本。论世方法:以少微《吴氏正宗谱》为参照数,少微63世为世界统谱(新),少微58世为泰伯世谱【鲁西南世谱】(老)。

吴氏家谱 · (线谱),重点是文字“定位”,所有我支吴姓氏男女统一登录。线谱编制范围:由远古系、太伯  仲雍至高系、之俊支系(长门)、之杰支系(二门)、之能支系(三门)五部分组成。编制原则 :参照《中华吴氏大统宗谱》原则“昭穆有序、长幼分明,突出‘统’的特色,清晰吴氏整体传衍脉络,上下左右形成有序,紧密联系整体”的原则。线谱编排方法:按现行文字“横排”方式叙述,上方`数字世辈´和`汉字世辈´序号与下方线图中的名号(姓名)相对应,找准自己的座标就是该位的世辈。以主干世系为单元,采取“父子横排(父左子右)、兄弟竖列(上兄下弟)的排列方法,因家族人员众多按长幼顺序主层分解,从而达到“横的血缘、竖的房系”相互联络关系,在编排中一页所书的内容是有限的,因此需要不断的转页,采取左接右转并注明页码。

  秉承族人之委托,固由统谱107世孙(鲁西南世谱102世孙、许集吴氏12世孙)吴维海撰述家谱序并敬誌。

  

( 注释:电子版 *:1.用于家谱备案待下次修谱使用。2.上传互联网 以 便我支族人寻根查找及外支 联系。)

 

 

文章录入:吴云涛    责任编辑:吴云涛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吴氏网二维码免责声明: 本站属非营利性纯民间公益网站,旨在对我国传统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为继承和发扬祖国优秀文化做一点贡献。所发表的作品有来自本站特约网友个人原创作品,有部分转贴自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图文,在此发布作品、留言、评论等请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互联网规则。作品中 所涉及的思想、内容、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如果涉及到您的资料不想在此免费发布,请来信告知,我们会在第一时间予 以删除。全部资料都为原作者版权所有,任何组织与个人都不能下载作为商业等所用。——特此声明!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