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故事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手机站 | 
您现在的位置: 吴氏网 >> 资讯 >> 统谱 >> 山东 >> 正文
许集村吴氏家谱指导思想和宗旨
作者:吴云涛    文章来源:许集吴氏家谱编委会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2-10           ★★★

指导思想和宗旨:

围绕中华吴氏大统,弘扬吴氏先祖ˋ贤德 ´精神,传承吴氏优良文化,使吴氏各分支融入吴氏大统之中,以便吴氏族人共谋团结,联系宗情,敬祖重宗,集德利群,从而形成强大的力量共同创造华夏吴氏的美好未来,发展吴氏经济和文化,为社会和人类多做贡献”。

吴氏渊源:

万物生命来源于宇宙,宇宙同样赐给我们人类生长生活的家园 · 地球。古时传说自盘古开天辟地,夏娃赐于生命,伏羲、女娲创造人类,黄帝、炎帝开创文明,才使得我们中华大地富有了财富、创造了历史。

中国是世界四大(即:中国、印度、埃及、巴比伦)文明国之一,有着5000多年的文明历程。在古老的中华大地上,勤劳、勇敢、智慧的各族人民共同孕育着我们祖先遗留下来地这块富余而生机的土地,古时通常指中原地区与中华中夏中土中州含义相同。古代华夏族汉族建国于黄河流域一带,以为居天下之中,故称中国

少典是原始社会时期有熊部落的首领,后人有的称之为有熊国,少典便被称作有熊国国君。少典氏先后有10有熊国君主, “昔少典氏·启昆娶于有蟜氏·附宝生黄帝·荼,娶于有蟜氏·安登生炎帝·石年。黄帝和炎帝是中国文化、技术的始祖。

黄帝是中华民族的人文始祖,也是吴姓历史上记述的远古初祖,溯我吴姓,始于泰伯,源自黄帝,是黄帝的正宗嫡传后裔,血统纯正而高贵。古公亶父(又称周太王,吴姓尊为上古最近先祖)建立了周部落。周太王生有长子泰伯,次子仲雍和小儿子季历。周太王有意传位于季历儿子姬昌(姬昌儿子姬发建立了周王朝)。为此,泰伯、仲雍(文身发,属无锡、苏州当地风俗)出走江南·无锡、苏州并建立了勾吴古国,后改国号(周章时期),这也是吴姓初史。春秋时期,吴国被越国所灭,其王族支庶子孙不忘亡国之恨,便以国名“吴”为姓,这就是吴姓的真正初始,泰伯成为吴姓的得姓始祖,仲雍成为吴姓传代始祖。

   泰伯:吴姓开氏始祖(无血缘传代),仲雍吴姓传代血缘始祖。我祖一支主要血缘传代代表人物及发展地:仲雍、季简、周章、寿梦(以上先祖均在江南·无锡市、苏州市,古国勾吴)、季扎(江苏省常州市等)、全、隆(自山西迁毫[今河南商丘西南])、复兴(自毫迁今南阳[今河南商丘西南])、猛(由河南濮阳迁江西[今安徽]休宁)、征生(齐国·今山东省淄博市)、衍陵(从湖南永兴一带向北远迁山西永济西蒲州,后裔散居中原各地)、少微(山西省太原市做官)、守法(由安徽省歙<she>县歙岭迁山西省平阳县洪洞)、捷(山西省平阳县洪洞回迁江南·安徽省休宁县又迁山东省莱州府胶州)、克友三兄弟克友、克恭、克敬{鲁西南吴氏八十二世},由山东省莱州府胶州赵贤乡牛沟社迁至山东省鄄城县吉山乡吴老家)、纯(纯{鲁西南吴氏八十八世},由山东省鄄城县箕山乡吴老家迁北三里吴楼)、(鄄城县箕山乡吴楼)、高{鲁西南吴氏九十一世},由山东省鄄城县箕山乡吴楼迁山东省鄄城县凤凰乡<原引马乡>许集村)由于以上世祖的传承,使得吴氏血缘源远流长,吴姓人员全球有七千多万,大陆有五千多万人,鄄城全县有两、三万人,许集村吴氏1500人左右,吴姓在百家姓4100个中新顺序是第九位,世界姓氏第十位。

吴姓在中国历朝历代都作出了巨大贡献,吴姓族人在历史各个时期地位都比较显赫,高官众多,且名人辈出,自泰伯、仲雍至寿梦称王,吴国先后历经了二十五位君主,吴姓族人皇亲较多,从而使得本族有一个良好发展环境,繁衍播迁到全国各地和亚洲及世界各国,为使产生了独特的吴氏文化,多次召开吴氏宗族恳亲大会,1950年形成了世界吴氏统谱101世起的100字辈:及鲁西南吴氏字辈从101世起的40字辈:阳,以便吴氏子孙统一使用。名人有吴泰伯、吴仲雍、吴道子、吴承恩、吴勉、吴起、吴 广、吴敬梓、吴沃尧、吴昌硕、吴其濬、吴三桂、吴佩浮、吴作栋、吴邦国、吴官正、吴仪、吴伯雄等等。

 

文章录入:吴云涛    责任编辑:吴云涛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吴氏网二维码免责声明: 本站属非营利性纯民间公益网站,旨在对我国传统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为继承和发扬祖国优秀文化做一点贡献。所发表的作品有来自本站特约网友个人原创作品,有部分转贴自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图文,在此发布作品、留言、评论等请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互联网规则。作品中 所涉及的思想、内容、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如果涉及到您的资料不想在此免费发布,请来信告知,我们会在第一时间予 以删除。全部资料都为原作者版权所有,任何组织与个人都不能下载作为商业等所用。——特此声明!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