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故事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手机站 | 
您现在的位置: 吴氏网 >> 资讯 >> 统谱 >> 湖北 >> 正文
崇阳吴氏续修宗谱序(民国)
作者:仙桂氏均…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1-17         ★★★★★

吴氏续修宗谱序

圣有经,贤有传,国有史,家有乘,其义一也。圣经所以传道统,贤传所以昭节义,国史所以判忠奸,若夫家乘较圣经、贤传、国史,更有进焉。序昭穆,另尊卑,判亲疏,一本散为万殊,万殊仍归一本,敬宗收族,探本寻源,悉在是矣。

吾族白泰伯三让,称为至德,圣经流传,昭如日星。季札逊国退居延陵,贤传留遗于今,为烈泊乎。唐宋璋、玠二公、忠孝廉洁,盛传国史。圣之经,贤之传,国之史,吾族灿然大备焉。家乘之修似不讲焉,可矣?然莫为之前,虽美而不彰;莫为之后,虽盛而不传。吾族祖功宗德虽炳耀汗青,而子孙枝蕃延寰宇,代远年湮,亲疏踰(逾),尊卑乱,昭穆淆,事有固然,势所必致焉。圣经、贤传、国史,所可备载乎!

至我祖万二公迁居隽水,后裔椒衍、迁徙靡定,星罗棋布。本属一本,视如秦越,亲疏未分,尊卑难明,此谱之修,所以不客缓也。顾自前清庚子岁(1900年)修谱以来,于今已阅二十余春秋,在局共勷(xiāng通“襄”完成)厥(jué代词,其)事者,老则凋零过半,壮则老迈孔多,邂逅相遇,尚遗忘而不相识。不续修家乘,先人之丘墓(坟墓),后生之年月,迁徙之居处,其何以备考,便查阅乎?

予也教育羁身,猬务纷纭,无暇与诸公共事,乃族人责以大义,勉强支持与贻祖,海宗同荷(动词,扛)总督之职,豚(tun谦称)儿墨溪亦随诸公后,子肩局务,今则谱牒告竣。昭穆明,尊卑别,亲疏判,生殁有时,迁徙有所,圣祖烈宗登。圣经入,贤传载,国史亦不过如是之,秩然不紊也。不揣固陋(gù lòu 见识浅薄),聊拾俚语(lǐ yǔ 俗话),以纪其事云。是为序。

中华民国十一年(1922年)横艾阉荗之钟月(十一月)下浣(下旬)日

深度门三十三世后裔 仙桂氏均香撰

 

文章录入:gohwu    责任编辑:gohwu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吴氏网二维码免责声明: 本站属非营利性纯民间公益网站,旨在对我国传统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为继承和发扬祖国优秀文化做一点贡献。所发表的作品有来自本站特约网友个人原创作品,有部分转贴自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图文,在此发布作品、留言、评论等请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互联网规则。作品中 所涉及的思想、内容、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如果涉及到您的资料不想在此免费发布,请来信告知,我们会在第一时间予 以删除。全部资料都为原作者版权所有,任何组织与个人都不能下载作为商业等所用。——特此声明!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