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故事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手机站 | 
您现在的位置: 吴氏网 >> 资讯 >> 统谱 >> 湖北 >> 正文
崇阳吴氏谱序清文及译文
作者:吴大能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1-17         ★★★★★

 

[清]

吴 氏 谱 序

                               吴大能

族自皇元(代)以来,历明而清,盖(gài超过)三百余年矣。万二公发源洪都,盛(shèng深厚)德开基,为肇(zhào开始)造始祖,阅(yuè经历)三世,祖明、祖芳二公,孝友(xiào yǒu兄弟友爱)贻(遗留)后,以启亿万世无疆之绪。先人早以脍炙(kuài zhì人所传诵)乎,详载简册(jiǎn cè泛指文献典籍),斯固无事多赘(zhuì多余)。

但世远则聚首为难,人多则迁徒莫拘,倘无以纪载之,几无以见祖宗,绵延世胄(shì zhòu贵族的后裔)之盛,识我奕(累)祀(祭祀)昌隆之远乎。故大明隆庆初年(1567年)文升、国贤(楚才)二公,孝思不匮(kuì缺乏),念祖宗益笃(诚实专心),其支庶(shù多),不辞劳苦,遍集通家(tōng jiā 世交),编为谱牒,生则次其世系,殁则纪其丘墓(坟墓)。此诚睦族联宗之盛举,而为后裔不朽之令典(lìng diǎn成为重要书籍)也。

然而情之所至,固欲其可大,而兼能可久,无如势之所穷(qióng终)。第(但是)能纪近而莫克纪远,迄于今亦阅二百余岁。其间隆替或异,贤愚不一,祭享有旷(kuàng荒废、耽误),丘墓失传,殆(dài副词大概)又匪(fěi表否定,相当“不”,“不是”)朝伊(yī文言助词)夕。能(作者自称)自读书以来,每切(qiè谦词同“窃”犹言私下)祖功宗德之思,奈何幼而怙恃(hù shì父母代称)并失,长而壮志未遂,效文升、国贤二公,之所为,窃愧无以超群出众,无觉瞠(chēng瞪着眼睛看)乎,其后区区之心是以终郁而不敢宣。逮甲子岁(1744年)席于青山少祖地,而弟兄百里为之东(dōng主人,古时主位在东,宾位在西)间,常语及其事,与能殆(dài几乎 近于)有同心焉。馆华会有二兄一水之丧,宗人远近咸来致吊。而中祖地高坪村状元桥房侄兴元、向日、同户长禹元,俱向能而嘱之再三。因见举念者众,即与之偕(xié一同)行合族。而河山贤兮,高滩石海、大泉、胜泉,东流伟勋(人名)亦欣然,乐兴劻勷(kuāng ráng急迫不安的样子),此诚祖宗灵(líng威灵)爽(shuǎng明亮)之所激,抑(表选择“或者”“还是”)水源木本之念,不约而同也。由是历三月而各处祖茔(yǐng墓地)俱复登山大祭,宗人罔(wǎng没有)不忻(xīn喜悦)喜。迄祭毕,而燕伯叔兄弟翕然(xī rán一致的样子)曰:“祭固举矣,而谱之续又不可缓。”于是咸以属(zhǔ委托)之於能。能以疏(shū空虚)慵(yōng困倦、懒)自旷,莫克(能)仔(胜任)肩,敬谢不敏(成语:因自己无才而推辞)而力举伟勋。勋又以其分少逊(xùn谦让)而固让之。能所以勉强为任,两阅寒暑,重易稿,而始誊(téng抄写)正。序次世系,纪载详明,俱以旧谱为式。至如国贤公所著诗兴、序、以及县志,义仓(yì cāng旧时地方上公益粮仓)等文,俱一一抄录,以示来者。但其所载生平事迹,旧谱之残缺者居多,因而删之。盖以事,非典故可稽(jī考查),有无可如何耳,以是为能罪者,则不敢辞。至于斯谱之绩,能不过访陈法而己,又何敢自以为功哉。然正不能无说焉。

盖(gài副词,大概)祖宗之与子孙相通者,惟一气耳。祖宗一气通之,而子孙或以智欺愚,以强凌弱,其不为祖宗之罪人乎。至为祖宗之罪人,则大本以亏,名教已污,尚可以为人乎?所以族者属也,虽大宗、小宗之隆(lóng兴盛)杀(shā衰败)有等,总以见祖宗联属无二之情。谱者普(共性)也,虽世近、世远、疏、戚(qī亲近),是(指示代词“此”)判要以见祖宗公普无私之心。凡我宗人其必敦雍(yōng和谐)之好,而无得罪于祖宗,以绍先泽,以垂后范,是即能不辞劳而任,斯(sī指示代词,此、这)举之睦志也夫。

皇清乾隆十一年(1746年)岁次丙寅冬月谷旦(吉日)    

二十八世孙 大能字克任同房兄大国, 

大上房侄正蔡、贵、启、荣、邦、魁,沐手敬书

 

文章录入:gohwu    责任编辑:gohwu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吴氏网二维码免责声明: 本站属非营利性纯民间公益网站,旨在对我国传统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为继承和发扬祖国优秀文化做一点贡献。所发表的作品有来自本站特约网友个人原创作品,有部分转贴自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图文,在此发布作品、留言、评论等请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互联网规则。作品中 所涉及的思想、内容、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如果涉及到您的资料不想在此免费发布,请来信告知,我们会在第一时间予 以删除。全部资料都为原作者版权所有,任何组织与个人都不能下载作为商业等所用。——特此声明!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