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故事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手机站 | 
您现在的位置: 吴氏网 >> 资讯 >> 统谱 >> 广东 >> 正文
读吴金全宗长寄来的宋葛勝仲《枢密吴公墓志铭》商讨如下
作者:吴锐麟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7-25       ★★★★★

读吴金全宗长寄来的  葛勝仲《枢密吴公墓志铭》商讨如下:

 

  葛勝仲先生的《枢密吴公墓志铭》的墓记中写吴居厚长子“鼎”: 生于宋崇宁元年(1102) 壬午岁正月初一日。终于淳熙十二年(1185) 乙巳岁八月十五日……。

(考核) :算一算历史的时间如下:

一,参阅宋史卷322343记载吴居厚生卒是(10381114) 。算一算宋史册上吴居厚生于(1038) 年,在封建皇朝的官宦人士子弟中,作理性思考,结婚年龄约(18) 岁,推算是(1056) 年,次年生长子,宋史的吴居厚是(19) (1057)。但是该墓志铭墓记述“鼎”生于(1102) 年,把《生于1102年―推理应出生时间1057=相距45年》。(11021038=居厚65岁生长子),在封建皇朝(宋史册上) 官宦人士的吴居厚没有可能是65岁生长子“鼎”。考核结论得出,该《……墓志铭》记载的不是宋史册上记载的吴居厚。(不反对可能是另有其人)

二,据《中國吴氏通书》第1618行的文章上有《江西分宜县吴氏》供稿人“吴建武”记述另一个“吴居厚”(无生卒时间) ……靖康元年(1126) ……78岁高龄……择居江西……。但是宋史记载的“吴居厚(10381114) 在靖康年(1126) 已经病逝了12年之久矣。而吴建武报导的“吴居厚”在宋史册上无记载,只是街头文章自编自写而矣!

此外:宋 葛勝仲先生的《枢密吴公墓志铭》中的墓记书写吴居厚长子“鼎”的七个兄弟中,每人分别称十五府君至二十府君,为何偏偏“鼎的第七位弟弟“瑶”却称“念一府君”呢!在“鼎兄弟中称“府君”的时候,“鼎”之子“念一”却在何处,未可考也,难道在居厚家中有两个“念一”不成,真另人废解。可见抄录别的谱载的资料,抄录都有问题,再者,从新阅读考核栏目之一;用历史的时间鉴别(史证) 毎件事的真实性和可信性。《……墓志铭》文章虽好,可惜与事实、史实不符者,不可取信,也只不过是街头文章而矣。至于真与否?应由历史学家、谱牒文化研究专家和学者来考证吧。历史袐藏多迷雾,请详细参阅我写“……概况”文的结束语(不成“诗”的诗)。“历史”是有趣的,正如某宗长的“世事如棋”。

 

    吴金全宗长:自广州一叙,己阔别多时,何日君再来。知宗长忙碌有甚,请多保重。       仅此

    敬祝身体健     家庭幸福

              广州    吴锐麟拜上   2012718日。

 

    吴卫东宗长:你好,邮箱中收到宗长转发金龙先生读《吴氏入粤始迁祖吴居厚及其后裔概况》有感:就作《……墓志铭》商讨回述,馀详后叙。烦请卫东宗长转发给金龙(金全)宗长。谢谢。

         广州    吴锐麟拜上   2012年7月18日。


 

文章录入:gohwu    责任编辑:gohwu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吴氏网二维码免责声明: 本站属非营利性纯民间公益网站,旨在对我国传统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为继承和发扬祖国优秀文化做一点贡献。所发表的作品有来自本站特约网友个人原创作品,有部分转贴自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图文,在此发布作品、留言、评论等请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互联网规则。作品中 所涉及的思想、内容、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如果涉及到您的资料不想在此免费发布,请来信告知,我们会在第一时间予 以删除。全部资料都为原作者版权所有,任何组织与个人都不能下载作为商业等所用。——特此声明!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