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故事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手机站 | 
您现在的位置: 吴氏网 >> 资讯 >> 统谱 >> 广东 >> 正文
关于入粤始祖“吴居厚” 的异议
作者:吴锐麟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7-14         ★★★★★

关于入粤始祖“吴居厚” 的异议

 

东莞入粤始祖,是江西洪州“吴居厚”? 广东“吴川高罗四修族谱”“根据”“东莞旧谱”对此提出了五奌不合理之讨论是,“入粤之始祖,必江南无锡人,乃元符进士,以靖康之乱,移家南雄,其子继迁广州,后人不能考其所自,遂以敦老公始祖。到底东莞入粤始祖,是江西洪州“吴居厚”?还是另有其人?有关资料,详列如下,供大家参考:

 

于金龙先生提入粤始祖“吴居厚” 到底东莞入粤始祖,是江西洪州“吴居厚”? 还是另有其人?。问金龙先生,既读《吴氏入粤始迁祖吴居厚及其后裔概况》还不知我写的是那一个吴居厚,那就是我的表达能力太差,让金龙先生有此凝团。该文的第3页,编写吴居厚(10381114)简历:中第2行,编写居厚字重本号敦老。初名居实。祖籍江苏无锡梅里村人的吴居厚。那就是说明不是江西“吴居厚”。我也不知大宋朝有多少个“吴居厚”, 只知在宋史册上三四三记载(10381114) 的吴居厚,到目前止,我暂时未能在宋史册上翻阅到另一个“吴居厚”。 至于在其他族谱、家谱或文章里所写怎么样的吴居厚,我是一概不懂,儘使看见过,也是看看而矣,但会理性思考,比对宋史三四三记载(10381114) 的吴居厚生卒时间。故曰:修谱“以谱为本,以史为鉴”。就是箇中原故,用历史的时间进行鉴别(史证) 每一件事的真实性。

 

该第3页,只编写居厚生卒(10381114) ,而没有明显交待他行趾,难怪凝团顿起,但是修谱既上承于乾隆四十八年癸卯吴杰超编写的旧谱,而吴杰超写谱也是依据有3,就依据3说说吧,它是宏治壬子年解元黄泽所写,己简述(10381114) 的吴居厚因力谏宋帝不从,遂拂衣(辞职) 归里,揭家而南迁,由锡山而渡廋岺……。如果跨过岺南第一关,就是入(),见该概况文的第3页《吴杰超编写的吴氏族谱实照》(现今广东南雄地区) ,进入岺南各地必经之路,这是现实,又何需执着吴濓修谱“吴居厚”先到吴家涌而后迁南雄呢,正如先前我也没有看过吴濓的谱写一样。而当时越,就是南越,南越虽是小国,与大宋朝也有地界之分,追捕和迫害,都是不容易的事。我认为吴居厚对路向的缺择,是明智的。

“吴川存甫公” 考东莞老谱提出五奌不合。我是广州人,查阅过“吴川族谱溯源” 老谱原文之三。第38、页第2段载,入粤一世:居厚公……生七子……原籍常州无锡县梅里人,……。考宋史列传,公洪州人,其不合一也……其不合二也……不合三也……不合四也……等等。我认为吴川存甫公核谱,是有他的依据和理由,但是我认为他的核谱也有不当之处。要是回荅时,需要很长编的论述。然而,在2003年,修撰《广州市新鳳凰吴氏家谱》中曾有详细论述过,也亲手递交过石涌“吴裕球”宗长,可作参阅,要不然,最好能与金龙先生作足膝之谈,多蒙教诲是终生之大幸。 

 

如无特别事,每年祭祖,必到黄埔军校,端午节必到谷围新村(南步) 吃龙船饭。    仅此    见谅

 

最近身体欠安,馀详后叙吧,敬祝身体健康,家庭幸福

广州    吴锐麟  201278日。

 

吴卫东宗长:你好,邮箱中收到宗长转发金龙先生读《吴氏入粤始迁祖吴居厚及其后裔概况》有感。因我最近身体欠安,就对异议作简单回述。馀详以后再叙。烦请卫东宗长转发给金龙(金全)先生。请他原谅。

广州      吴锐麟拜上          2012年7月8日。

 

文章录入:gohwu    责任编辑:gohwu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吴氏网二维码免责声明: 本站属非营利性纯民间公益网站,旨在对我国传统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为继承和发扬祖国优秀文化做一点贡献。所发表的作品有来自本站特约网友个人原创作品,有部分转贴自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图文,在此发布作品、留言、评论等请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互联网规则。作品中 所涉及的思想、内容、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如果涉及到您的资料不想在此免费发布,请来信告知,我们会在第一时间予 以删除。全部资料都为原作者版权所有,任何组织与个人都不能下载作为商业等所用。——特此声明!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