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故事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手机站 | 
您现在的位置: 华夏吴氏网 >> 资讯 >> 统谱 >> 安徽 >> 正文
左台吴氏诸公考(五)
作者:吴成瑜    文章来源:吴实求真的BLOG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4-11-11           ★★★

左台吴氏诸公考(五)

关于吴公少微生平概况之考析

   吴成瑜 

在涉及少微的具体问题之前,必须先明确一条原则,即当国史与家史(谱牒)发生矛盾时,以谁为准?对于这一问题,大统宗谱编委会早就告诫广大宗亲:以国史为准,谱系为辅。这一原则是正确的。 这样说,是不是国史就百分之百的正确呢?当然不是。任何国史,包括《史记》,同样有误。我们对国史应该相信,但不能迷信。就整体质量而言,家史(谱牒)要远逊于国史,因国史的作者都是历史学家,而家史的编修者文化水平、修谱能力参差不齐。中华吴氏大统宗谱的《源流》卷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其错讹之多实属罕见。总之,国史的可信度要远高于家史。

(一)少微的号

《中国吴氏通书》中,少微的号为迁谷,沧州左台谱为邃谷。我认为,左台谱记载较为可信。在《汉语大字典》中的第一释义为:深远。《水经注》:山谷~崄,人迹罕交。邃谷即深谷。的繁体为,字形与近似,很可能是誊写、排版或打字时将错为

(二) 少微是哪一年拜监察御史的

《旧唐书》卷一百九十中记载:中兴初,调于吏部,侍郎韦嗣立称荐,拜右台监察御史。

1. 这句话一开头就说少微是中兴初调于吏部。那么,中兴初是指哪一年呢? 唐朝有贞观中兴(亦称贞观之治)、开元中兴、元和中兴、会昌中兴。但此处所指的中兴都不是这些,而是指神龙元年正月丙午(705223日),中宗登上皇位; 二月甲寅( 33日)去国号,复国号。于是李唐王朝在失去政权二十余年之后,重新获得政权,登上了皇帝宝座,即唐祚中兴。

据唐书记载,中兴初是指中宗神龙元年(705)初。其依据是:

1 神龙元年(705)二月丙子,诸州置寺、观一所,以中兴为名(见《旧唐书》卷七  中宗)。

2 中兴初,恕己恐其更启游娱侈靡之端,言于中宗曰……”(《旧唐书》卷九十一 袁恕己传)此点说明中兴初是中宗在位的时候,而非玄宗开元年间。

3)请看下面两段文字:

  中兴初,追复官爵,令以礼改葬(见《旧唐书》卷七十六   太宗诸子  纪王慎传)。

  神龙初,诏州县普加求访,祭以牲牢,复官爵,诸王皆陪葬昭、献二陵(见《新唐书》卷八十  太宗诸子  纪王慎传)。

新旧唐书记载的是同一件事,对时间的记载,一个用的是中兴初,一个用的是神龙初。这就说明中兴初就是神龙初。

《汉语大字典》中,的第一释义就是开始。精确地说,神龙是武则天年号,从705221日开始(《旧唐书》卷六则天皇后、《新唐书》卷四中宗)中兴应从复国号唐算起,即为70533日。神龙和中兴的起始日相差40天。模糊一点说,神龙初中兴初

(三)少微“唐长安元年辛丑进士”问题

沧州左台谱记载少微为唐长安元年辛丑(701)进士。这一记载是否属实呢?笔者的结论是否定的。理由是:

第一.从中兴初拜监察御史,可知701年举进士是不可能的。

《旧唐书》卷一百九十中吴少微传记载:少微中兴初,调于吏部,侍郎韦嗣立称荐,拜右台监察御史。中兴初即705年初。既然少微是705年拜御史,那么就不可能是701年举进士。考中进士,只是有了做官的资格,还要经吏部选试,选试合格,才能授予相应品级的官职。另外,进士还有个守选的问题,就是等待分配工作,并不是选试合格,就可以马上授官,而是要等候约三年的时间才能分配到官职(王勋成《唐代铨选与文学》)。为什么要守选因随着政治上的稳定和社会的安定,每年获得任官资格的人不断增加,官阙有限而应试人多的矛盾日渐突出。到高宗永徽、显庆年间(650—660),铨选过程中出现九流繁总,人随岁积的混乱局面,吏部待选之人越来越多(吴宗国《唐代科举制度研究》第四章)。柳宗元21岁登第,正式授官时已25岁;韩愈25岁登第,正式授官时已35岁。虽然他们身处唐中期,晚于少微,但可见唐朝守选之一斑。

就算少微当年(701)授官,705年也不可能拜御史。《旧唐书》载:进士甲第为从九品上,乙第为从九品下。也就是说,中甲第者授从九品上的官,中乙第者授从九品下的官。监察御史为正八品上,较进士甲第高6阶,较乙第高7阶。那么在短短三四年的时间里,能否升级6—7阶呢?

《新唐书》职官志下记载:凡居官必四考,考就是考核。唐代制度规定,每年都要对官吏进行考核,一年一小考,四年一大考。小考只定等第,记入考状档案。大考是综合四年的考核来确定等第,以决定对官吏的赏罚升降。要升职,就必须经过大考,只有大考才有升职的可能(特例除外,如武则天亲自提拔经狄仁杰推荐的张柬之)。一次大考就是四年。如果进士及第当年(701)也算一年的话,大考要到704年(其实任职不到4年)。《新唐书》选举志下记载:每岁五月,颁格于州县,选人应格……以十月会于省。就是每年五月将本年度官吏候选人的资格在全国公布。合格的人选,到州府报名应选,报名时要带齐相关材料,包括考核的等第。各州县被考核者的这些材料,必须于十月份送到尚书省吏部。吏部经过铨选,根据各种情况,提出拟任职务,经批准发给委任状。这项工作要到第二年三月底之前完成。如果考核结果能够升职的话,要到705年四月才能拿到升职的委任状(当时叫告身)。 

唐制还规定,官吏的考核分九级:上上、上中、上下;中上、中中、中下;下上、下中、下下。每一考,上下进二阶,中上进一阶,中中不升不降,中下降一阶,四考皆中中者,进一阶计当进而参有下考者,以一中上覆一中下,以一上下覆二中下。上中以上,虽有下考,从上第。有下下考者,解任。唐中期以前,考核是很严格的。如《唐会要·考上》记载:贞观六年(632),监察御史马周上疏:臣窃见流内九品以上,令有等第,而自比年,入多者不过中上,未有得上下考者。该书又记载:高宗时,隆王元婴(高宗叔父)为金州刺史,因颇纵骄逸,动作无度,被考定为下下等,使高宗也感到十分为难,颁诏说:朕从王骨肉至亲,不能致王于理,今书王下下考,以愧王心。再看对狄仁杰的考核,高宗上元二年(675),狄仁杰调任大理丞。这一年,他已经47岁了,上任后,一心扑在工作上,夜以继日,笔不停批,整整奋战了一年,把涉案人数达一万七千人的积压案件全部清理完毕,且没有一人喊冤,工作数量多质量好。因此,年终考核时,他的上司大理卿张文瓘只给了他一个中上

从上述三例可以看出,唐中期以前,考核是很严格的,在九等考核 等第中,经考核的官员一般都不超过中上等,工作成绩非常出色才能评中上,进一阶。而且考核结果还要提交上级审核。就是皇亲国戚也不能例外。

可以清楚地看出,要想在四年一个大考中晋升6—7阶,看来是不可能的。就是每年都得中上,四年也只能升4阶。要升6—7阶,最快需要2个四年,最慢不知要几个四年。

因此,少微举进士肯定是在701年之前。

第二.从参与编修《三教珠英》,可知701年举进士也是不可能的。

武则天时期,修《三教珠英》者都是天下文词之士,这些文词之士被称为珠英学士,都是诗人兼学者,有些是当时非常知名的诗人,如沈佺期、宋之问、李峤、张说、富嘉谟、吴少微及崔融。他们都是武后统治晚期上层文学集团中的佼佼者。(周祖譔《武后时期之洛阳文学》)修《三教珠英》的时间是700—701年十月。试想,一位刚刚进士及第的人,具备这样的地位、声望和资格吗?显然不具备。因此,少微不可能是701年举进士,只能是701年之前。

严格来说,长安元年没有进士。尽管大足元年和长安元年都是701年,但该年进士及第者,只能称大足元年进士,而不能称为长安元年进士。因为大足元年是从春正月至冬十月改元长安为止。进士考试都在春季,叫春闱,发生在大足元年,而不在长安元年。

为什么会有长安元年进士之说呢?吴絜华在其主编的1934年版《左台吴氏大宗谱》少微传中唐长安元年辛丑进士之后谨加按语:明嘉靖廖腾奎休宁县志卷五作嗣圣甲申,即武后称制之光宅元年,先改元长安十七年。嗣圣甲申、光宅元年都在684年。此时,武则天已经执掌唐朝大权,频繁改元。从《辞海》《中国历史纪年表》来看,在679685这七年中,改元达9次。从絜华按语中可知:光宅元年(684)先为长安十七年。那么长安元年在哪一年呢?从此往前推算,长安元年为668年,即总章戊辰年。显然,此长安元年并非后来的长安元年(701)。由此可知,少微长安元年进士之说是由频繁改元而来,缘于后人不明这段改元史而产生的误读。

此长安元年不是701年,而是总章戊辰(668)年。也就是说,墓志铭记载的举进士时间是对的。

(四)少微进士及第时年龄应该是多少

《旧唐书》对进士及第时年龄的记载大致有下列三种情况:

第一. 明确注明进士及第时年龄。如李商隐年十九登进士第(《旧唐书》卷一百九十下李商隐传)。这种情况,在《旧唐书》中只有寥寥几人。

第二. 模糊注明进士及第时年龄。如韦嗣立少举进士(《旧唐书》卷八十八韦嗣立传);刘宪弱冠举进士(《旧唐书》卷一百九十中刘宪传)。 即少年。弱冠,是指男子二十岁左右的年龄(《辞海》)。如杨於陵18岁举进士(《新唐书》卷一百六十三杨於陵传),《旧唐书》称其为弱冠举进士。李峤20岁举进士(《新唐书》卷一百二十三李峤传),《旧唐书》亦称其为弱冠举进士。张说24岁应诏举(陈祖言《张说年谱》),《旧唐书》称其为弱冠应诏举。令狐楚25岁登第,《旧唐书》称其弱冠应进士。在《旧唐书》中,进士及第者的年龄为弱冠的非常少,历近300年之久的大唐朝,总共只有四十人(其中两人及第时处于弱冠之年而未称弱冠:郭元振18岁,刘禹锡22岁),平均7年多才出一个,真可谓是凤毛麟角。

第三. 不注明进士及第时的年龄,如登进士第进士擢第举进士等。这种情况人数很多,年龄在三十左右到五十左右,如裴度进士擢第33岁(《旧唐书》卷一百七十),陆扆登进士第42岁(《旧唐书》卷一百七十九),乔琳进士擢第55岁(《旧唐书》卷一百二十七)。少微举进士也属于这种情况。显然,其进士及第时,年龄应该在25岁以上

为什么这种情况的人数很多呢?因为进士科以诗赋作为取士的主要标准,诗赋贵乎创作,比单纯背诵孤经绝句的明经要困难得多。另外,报考进士的人数众多,平均每年及第者不过20余人,比明经录取的比例小得多。可见进士及第极为困难,当时流行着一种说法,叫三十老明经,五十少进士。就是说,50岁考取进士,算是年轻的了。能在30岁左右进士及第,已经是很不错的了。有人为考个进士而奋斗终身,结果还是名落孙山。著名诗人白居易于贞元十六年(800)考取第四名进士时,虽然已经27岁了,但在同榜登科的17人中,却还是最年轻的,慈恩塔下题名处,十七人中最少年” ,他感到十分得意。

(五)少微是任晋阳令还是晋阳尉?初任之官是不是晋阳尉

《旧唐书》为晋阳尉,《锡谱》和沧州《左台吴氏大宗谱》为晋阳令。应该说,少微是任晋阳尉。因为:

第一.新旧唐书都没有少微任晋阳令之记载。

第二.尉和令是有区别的,前者是武官,掌一县之军事。后者是行政长官。二者的级别也不一样,晋阳是当时最大的六县之一,叫京县,另外还有畿县、上县、中县、中下县、下县。它们的县令、县尉级别都不一样,京县最高。晋阳令是正五品上,晋阳尉是从(副)八品下,二者相差15阶。

第三.监察御史是正八品上(《旧唐书》),从晋阳令到监察御史是降职,不存在别人举荐的问题。少微是经侍郎韦嗣立举荐的正常升职,应该是从晋阳尉升到监察御史。

有的族谱记载:少微初任之官为晋阳尉。其实不然。《旧唐书》卷一百九十中是这样记载的:少微亦举进士,累至晋阳尉。一个字,就说明在任晋阳尉之前 ,还任过其他官职。

唐制规定,考中进士,仅仅是取得了做官的资格,还要经吏部选试,合格以后,才能授予相应级别的官职。进士分甲第、乙第,就算少微中的是甲第,距晋阳县尉还差3阶;如是乙第,就要差4阶,不可能授予晋阳县尉。因此,少微的初任之官决不是晋阳尉。 

(六)少微监察御史的左台、右台问题

有的族谱记载,少微的左台监察御史是赠官。左御史台、右御史台是两个单位,长官分别为左台御史大夫、右台御史大夫。御史台下设察院等部门,察院的御史分别为左台监察御史、右台监察御史。两台级别是一样的,两台御史大夫是平级的,两台监察御史也是平级的,他们是两个单位的官员,而不是一个单位的正职、副职。他们的唯一区别是职责不一样:左台专知京百官,右台按察诸州。至于少微是左台监察御史还是右台监察御史,新、旧唐书记载的不一样。因缺乏史料,一时还难以确定究竟是左台还是右台。既然左、右台级别相同,也就不存在赠左台的问题了。

(七) 关于少微为“节度使、大都督、晋国公”之说

新旧唐书都没有少微任节度使、大都督、晋国公这些职务的记载。另外,唐《御史台记》记载唐初至开元五年(717)御史台中制度故事。其作者韩琬曾任唐监察御史,韩琬只写到少微任晋阳尉、监察御史,没提少微任这些高级职务之事。笔者认为,品阶如此高的朝廷大员,漏记的可能性微乎其微。我赞成吴良宗长的意见,没有根据的事,当然不能入谱。是不是少微的有关史料因战火被毁,不得而知。

(八)唐朝官吏退休制度中的年龄是如何规定的

《旧唐书》卷四十三中记载:凡职事官,“年七十已上,应致仕,若齿力未衰,亦听厘务。就是说,年龄到了七十以上,应该退休,如果精力旺盛,胜任职守,还要听从安排,延缓退休。如武则天时,中书令王及善因高龄而上疏请求致仕,三上而不准,直到82岁在文昌左相任内去世(《旧唐书》卷九十王及善传);中宗时,宰相豆卢钦望,表请致仕,不许。直至80多岁卒于任上(《旧唐书》卷九十豆卢钦望传);又如中宗和睿宗时,唐休璟本已82岁退休,仍被起用,拜特进,充朔方道行军大总管,直至85岁方请求致仕(《旧唐书》卷九十三唐休璟传);高宗时,华州刺史于志宁,麟德元年(664)退休,时年77岁(《旧唐书》卷七十八于志宁传)。因官员的健康状况差异很大,为灵活掌握退休年龄起见,唐朝又补充规定:年虽少,形容衰老者,亦听致仕。如唐高宗时,特承恩遇的中书令兼太子左庶子薛元超因病,仅62岁便被批准退休(《旧唐书》卷七十三薛收传)。

总之,唐朝官吏退休制度中的年龄规定是十分灵活的,没有采用强制退休的办法,因此,年届69的少微拜御史也就不奇怪了。

 

文章录入:吴甄源    责任编辑:吴甄源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吴氏网二维码免责声明: 本站属非营利性纯民间公益网站,旨在对我国传统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为继承和发扬祖国优秀文化做一点贡献。所发表的作品有来自本站特约网友个人原创作品,有部分转贴自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图文,在此发布作品、留言、评论等请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互联网规则。作品中 所涉及的思想、内容、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如果涉及到您的资料不想在此免费发布,请来信告知,我们会在第一时间予 以删除。全部资料都为原作者版权所有,任何组织与个人都不能下载作为商业等所用。——特此声明!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