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故事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手机站 | 
您现在的位置: 华夏吴氏网 >> 资讯 >> 统谱 >> 安徽 >> 正文
左台吴氏诸公考(四)
作者:吴成瑜    文章来源:吴实求真的BLOG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4-11-11           ★★★

左台吴氏诸公考(四)

关于少微公先祖及子孙生年之考析

吴成瑜

一年多来,总觉少微、巩、泉的生年是个问题:少微14岁生巩,年龄小了一点,尤其是巩22岁(时699年)即添长孙(+全)。这确实让人难以接受。对此,如找不到正确答案,将被人误解为非正常生育,玷污我们的祖宗。在为此而寝食不安中,我反复、仔细阅读了统谱办给复印的1950年版《吴氏大统宗谱》(即《锡谱》)、吴健琴主编的《中国吴氏通书》(以下简称《通书》)等资料,觉得《通书》所载谷倚为少微撰写的墓志铭,虽然有一些错讹,但还是具有一定谱学价值的。

现就少微、巩、泉的生年问题,谈谈本人的肤浅之见,以与大统谱编委们及全体宗亲交流、研讨,诚望这篇拙作能抛砖引玉。

因《锡谱》所载少微生卒年及享寿均与墓志铭不一样,故先看巩及其子泉的生年情况。

  1)巩的生年有误。

《锡谱》记载:巩生仪凤二年丁丑677),卒天宝三年甲申744),享年八十有七。不难看出,谱载生卒年与享寿之间有矛盾:按生卒年计,享寿只有68岁(虚)。到底错在哪里?无非四种情况

第一.生年(677)、享寿(87)无误,卒年(744)有误;

第二,生年(677)、卒年(744) 无误,享寿(87)有误;

第三,卒年(744)、享寿(87)无误,生年(677) 有误;

第四,生年、卒年、享寿全错。

第一、第二两种情况都是生年无误,即都是22岁添长孙(王+全),但这是不可能的,因违反了人类的生育规律。

再看第三种情况:生年(677)是错的。应是哪一年呢?应该是(744—87=657年。考虑到古人惯用虚岁,计算时,应将享寿87调为86,这样,生年就是658年。 

此生年与其长孙(王+全)生年是否适配呢?从《锡谱》中可知(王+全)生于 699  (唐圣历己亥),祖孙之间平均父子龄差为20.5岁,符合生育规律。因此,第四种情况就不存在了。

综上所述,巩的生年应该是658,即唐高宗显庆戊午年

  2)泉的生年又该是哪一年呢?

按平均龄差20.5年计,泉的生年当在(658+20.5≈679年前后。在《锡谱》泉的简历正文中,未载其生年,但在按语中说:歙谱载公生唐仪凤戊寅。仪凤戊寅即678年,与平均龄差计算的结果基本一致。因此,可以断定,按语中的生年仪凤戊寅(678)是对的。此时,其父巩20岁,换言之,巩20岁生泉,泉21岁生长子(王+全),很正常。在此,我从内心非常感谢1950年第15次纂修《锡谱》的编委们,在发现巩、泉的龄差存在明显矛盾时,没有轻易地放弃正确的答案(即泉生仪凤戊寅),而是将它保留了下来,否则泉的生年就成了悬案。

  3)下面再看少微的生年问题。

《锡谱》载少微生于唐龙朔三年癸亥663年),卒年为天宝八载己丑749年),享寿八十有七(沧州《左台吴氏大宗谱》亦如此记载)。而墓志铭的记载是:公卧病,闻嘉谟死,恸哭赋诗,寻亦卒,享年八十有五。铭文落款时间是开元二十八年庚辰740)。是不久之意,即少微悉知好友之噩耗,悲恸不已,不久自己也去世了,此处应指当年。可见少微卒于开元庚辰740),享年八十有五,据此,可推算出生年为(740—85=655年,考虑古人惯用虚岁,将85调为84,生年就是656年。两书所载生卒年是否有误呢?

铭文载少微第总章戊辰进士,为晋阳尉,时李勣、薛仁贵等击高丽,公尝献策大破之。” 总章戊辰即668年。墓志铭所载历史事件属实,著名历史学家翦伯赞在其《中国史纲要》中说:总章元年(668),唐将薛仁贵攻下扶馀城(今吉林怀德一带),李勣打下高丽的都城平壤。唐在平壤设安东都护府

如少微生于663年,668年才5岁,能考中进士吗?;如生于656年,66812岁,如是12岁考中进士,那就是少举进士,但新旧唐书的记载都是举进士,可见少微不是少年举进士。李、薛打高丽也是668年,5岁或12岁的儿童能为军国大事献策吗?可以断定,上述两种生年都有误。

其卒年又如何呢?假如《锡谱》所载少微卒年(749)无误,那怎么会在死前9年就请人撰写墓志铭呢?这有悖情理;铭文中不但应有其玄孙淑溱(721年生),还应有其来孙矩,因矩生于743年,已经6岁。但都没有。说明这一卒年有误。假如墓志铭所载卒年(740)无误,那么其

玄孙淑溱就应出现在铭文中,因此时他已19岁,但文中也没有,说明墓志铭的卒年也是错的。用计算平均龄差的方法,看少微的生年应是哪一年。56世诚 (473 年生)至70世道隆(785年生),平均龄差为:785-473/14=22.3≈22岁。既定巩生于658年,那么少微应生于(658—22=636年。这样,少微与其父义方的龄差为18岁,也很正常。 

综上所述,应将少微的生年定为636年,即贞观丙申年。到总章戊辰年(668)举进士时33岁(虚),已过而立之年,当有一定的阅历,为李、薛征东出谋划策也就有可能了。

为了更加直观,又便于理解,特制作《少微及其父祖、子孙生年考证前后一览表》(附后),敬请详察。表中可见,从诚至道隆,父子龄差都很正常。仅义方18岁生次子少微,稍微小一点,但就人的生育年龄而言,完全是可能的。

为什么依据少微墓志铭,并结合《锡谱》进行分析、比较、推理,而能得出少微及其子孙的生年呢?难道是巧合吗我想,答案应该是否定的。

少微及其父祖、子孙生年考证前后一览表

 

 

文章录入:吴甄源    责任编辑:吴甄源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吴氏网二维码免责声明: 本站属非营利性纯民间公益网站,旨在对我国传统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为继承和发扬祖国优秀文化做一点贡献。所发表的作品有来自本站特约网友个人原创作品,有部分转贴自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图文,在此发布作品、留言、评论等请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互联网规则。作品中 所涉及的思想、内容、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如果涉及到您的资料不想在此免费发布,请来信告知,我们会在第一时间予 以删除。全部资料都为原作者版权所有,任何组织与个人都不能下载作为商业等所用。——特此声明!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