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公众号1:worldwucom 公众号2:cwu2015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文化 | 风水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您现在的位置: 华夏吴氏网 >> 资讯 >> 资讯 >> 综合 >> 正文
征南大元帅吴敬元 --- 广东清远连州丰阳
作者:深吴会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8-4-10           ★★★

连州丰阳古村南唐元帅吴敬元隐居地宣传片

https://v.qq.com/x/page/h0399fw10z7.html

 

    在广东清远连州市和湖南永州蓝山县的交界处,中国南岭山脉之中,秦汉古道之旁(现为二广高速所经之处),有一座丰阳古镇,丰阳镇丰阳村全村姓吴,始祖是中国五代十国时期唐国(史称南唐,末代国主是李煜)的四品官、征南大元帅吴敬元。

    唐国(南唐)的前身是吴国,五代十国时期的吴国,是杨行密所创建的国家,杨行密是安徽庐州(今合肥)人,参加农民起义军,后唐朝封杨行密为淮南节度使,公元902年,唐昭宗封杨行密为吴王,从而建立吴国。三年后,杨行密去世,时年五十四岁,谥号吴武忠王。杨行密曾经在战争中俘获李昪(南唐的开国国王),收为养子,但杨行密诸子不能容,遂将其给予杨行密手下的大将徐温(一说为徐温所掳,并收为养子),并改名徐知诰。后来,吴国封徐知诰为齐王,公元937年,吴国国王杨溥(杨行密四子)禅让王位,徐知诰即位称帝,并自认是唐朝第十一位皇帝唐宪宗的第八子建王李恪的玄孙,徐知诰恢复姓名为李昇,建立唐,以示对大唐王朝的复辟(唐朝于公元907年灭亡),南唐是十国之中版图最大的国家。

    此时中国北方,郭威建立周国,并且称帝,之后,郭威的外甥柴荣(被郭威收为养子)继位,进攻南唐,此时徐知诰(李昇)之子李璟在位,被迫削去帝号,改称国主。之后,柴荣去世,柴荣的部下赵匡胤发动陈桥兵变,建立宋朝,史称北宋。公元975年,赵匡胤挥兵南下,此时李璟之子李煜在任唐国国主之位,李煜派遣征南大元帅吴敬元率军向着当时由阿拉伯人的后裔创立的南汉国的地盘进发,企图开拓土地,做为退路。然而南唐很快被宋军所灭,失去了国家的吴敬元只好望天长叹,于是45岁的吴敬元弃甲归田,隐居于广东清远连州丰阳村,成为连州丰阳吴氏之祖。

    25年后,公元1000年(北宋咸平三年),吴敬元的孙子吴世范高中进士,官至太子中丞,河南御史,朝散大夫。吴氏族人从此在这里兴旺,丰阳吴氏族人将吴敬元的生日---农历四月十四日,列为每年最大的节日。

    吴敬元出生于公元930年,(注:吴宣公长子纶公之次子吴宥<承顺公>出生于公元922年。承顺公祖父吴宣,与孟知祥为同年出生,均为公元874年出生。公元933年,59岁的孟知祥被封为蜀王,第二年,孟知祥称帝,并于当年去世。公元935年,61岁的吴宣携家眷来到当时属于杨氏吴国的江西抚州,而在公元939年,越南的吴权在白滕江击败了由阿拉伯人的后裔创立的南汉国的军队,在越南自立为王,从此越南开始独立,一千多年来,吴权一直受到越南人的膜拜)。今年(2018年)农历四月十四日(阳历是5月28日)是吴敬元诞辰1088周年的庆典之日,丰阳村吴氏族人仍将举办盛大而隆重的祭祖典礼与活动。

    吴敬元在丰阳立下了“崇文尚武,文武兼修”为家训,使吴氏家族不断壮大,人才辈出,迄今,吴氏后裔已繁衍30000多人。每年庆典,来自湖南蓝山楼下村,临武水源村、江华陀江村、丰阳大富头村、丰阳水尾塘村、东陂黎头岭村等地的吴氏后裔,敲锣打鼓、舞狮舞龙,从四面八方赶来,村里在吴氏宗祠举行仪式,拜祭先祖。吴氏宗祠大门两旁挂着一副木刻的对联,上联是:敬祖崇宗传万代,下联是:元兴枝盛接千秋。联首即丰阳吴氏的始祖吴“敬元”的名字。在吴氏宗祠,每年都摆上四五十桌招待外地来参加庆典的吴氏后裔。招待客人的菜式是颇有讲究的“八大碗”----“鸡、鸭、鱼、扣肉、牛肉干”等传统的菜肴。庆典队伍在丰阳村旁的丰溪河边,燃放7响花炮,向先祖致敬,为未来祈福。据介绍,吴敬元每次带兵出征前,都是燃放七响花炮。所以,丰阳吴氏族人也燃放七响花炮,纪念祖先。

    广东清远连州是广东乃至整个岭南开化较早的地方,丰阳古村现在还遗存着丰富的宋代人文景观和完好的明、清建筑。村口有一棵很大的风水树,丰溪古庙是丰阳吴氏的家庙,始建于宋,重修于明、清。古庙整体保存完好。在丰阳,一间古庙、二条古街、三间祠堂(吴氏宗祠、学忠公祠、胜求公祠)、四座门楼,包容丰阳古村的全部内涵,体现了中国古代氏族族居社会的格局,体现了丰阳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20089月连州丰阳镇丰阳村被评为广东首批古村落。

    据称,丰阳原名是凤阳,后来为避讳明太祖朱元璋的家乡凤阳,改为丰阳。丰阳在明清时期是广东通往湘南、桂东的繁华商道。直到1930年代以前,也一直是湖南至粤北的一条官道。

    丰阳村始祖吴敬元是征南元帅,靠的是武功,到了三世祖吴世范,高中进士,官至御史,凭的又是文治。所以丰阳吴氏族人将孔子与关帝并坐神坛,以示吴氏族人文治与武功齐修。

    原来丰阳村有门楼而无围墙,通衢大道穿村而过,在那兵荒马乱的年代,丰阳人竟有这般门不设户的勇气和气魄,这就是征南元帅遗留给后辈子孙的英雄胆气,也是吴氏族人敞开胸怀,笑纳天下客人的一种表现。

 












 

文章录入:ok    责任编辑:吴鸣镝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吴氏网二维码免责声明: 本站属非营利性纯民间公益网站,旨在对我国传统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为继承和发扬祖国优秀文化做一点贡献。所发表的作品有来自本站特约网友个人原创作品,有部分转贴自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图文,在此发布作品、留言、评论等请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互联网规则。作品中 所涉及的思想、内容、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如果涉及到您的资料不想在此免费发布,请来信告知,我们会在第一时间予 以删除。全部资料都为原作者版权所有,任何组织与个人都不能下载作为商业等所用。——特此声明!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