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公众号1:worldwucom 公众号2:cwu2015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文化 | 风水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您现在的位置: 华夏吴氏网 >> 资讯 >> 资讯 >> 综合 >> 正文
民国年间一次特殊的祠堂祭祖(十年前安庆报道)
作者:吴牧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8-4-8           ★★★


上图由吴振清提供

这是2008年安庆报刊报道的有关吴振清家族一文,文中主人翁吴宗泰就是吴振清的祖父,特奉献供吴氏研究会深探。



附 吴牧的另一篇刊登于2009年4月6日安庆晚报的文章 《族友议祖》

族友议祖 
 吴 牧
转自 http://aqdzb.aqnews.com.cn/aqwb/html/2009-04/06/content_78753.htm

夜半时分,我被急骤的电话铃声惊醒,边揉眼边想:“深更半夜,谁打来的电话?!是不是拨错了号码?”

我迅速起床去接听电话。电话是从怀宁县城打来的,对方嗓音宏亮,但我并不熟悉。随着对方再三解释,我才明白大概。此人正是我写的“民国年间一次特殊祠堂祭祖”一文中,提到的1941年联系吴氏家族的吴宗泰的孙子永明。吴宗泰早已离世,永明的父亲今年八十多岁,曾任怀宁县工业局副局长,他从《安庆晚报》上看到这篇文章后,一定要永明想方设法联系到作者,了解相隔近七十年家族大房族人的情况,以了却心愿。永明按照父亲的吩咐,向责任编辑问到我家的电话号码,一时激动就连夜打来电话。

我理解永明的举动,当夜兴奋不已,脑海里翻腾不息。在我业余写作生涯中,这还是惟一的一次。一篇普通的文稿竟然牵动一对父子的心,使乡情、族情、友情激发出来,给了我一个额外的惊喜。

几天后,五十多岁的永明开车与其堂弟一道登门,约我到他们家乡去看看,我欣然答应。族人之间的来往也属正常。弹指一挥间,67年前,我的父亲与叔父曾到他们家乡老峰头附近的江家店去过,这次我去再续友情。

永明先将车行驶到城郊,停在族友开办的公司门口。我跟随他进入会客厅,谁知这里已满堂宾客,坐满着从江家店赶来的族人,年龄一般都有六、七十岁。永明兴致勃勃地向我一一介绍。他们中间有曾经的大队干部、水利局副局长、高级工程师等。我一下惊呆了,家族的后代如今大有作为。七十多岁的老大队干部紧紧握住我的手,风趣地说:“在台湾的族人早已回来寻根,想不到我们仅相隔30华里,却相隔近70年才相逢,一家人认不得一家人哇!”

我只得淡淡一笑。觉得族人之间缺乏信息交流,过去只讲亲友、朋友,忽视了族友。要不是父亲留下《家族史略》,我还不知道江家店有一方族友呢!族友也是友,加强联络,共叙友情,相互鼓励,有何不好?接着,话题转到家族与安庆的历史,使我兴趣更浓。清代,为何吴氏家族要改吴姓为魏、江、甘等姓?当时安庆究竟发生什么重大事件,涉及到吴氏家族,非改姓不可,否则族人难以生存。还有传说中明代状元刘若宰、进士韩立扬,是我们先祖吴希文的学生,依据何在?是否确有此事?

他们的提问,使多年业余从事安庆文史研究的我也难以解答。我曾查阅有关安庆的不少史料,一直未找到确凿的证据,只得等以后再来解谜。由此我联想到,如果能深入挖掘、总结,可以丰富历史名城安庆的文化底蕴。

此刻,我特别欣慰。一篇追忆家族的文章,竟然牵动了族人,使族人真诚相待,亲密无间,收到意想不到的收获。  


 

文章录入:ok    责任编辑:吴鸣镝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吴氏网二维码免责声明: 本站属非营利性纯民间公益网站,旨在对我国传统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为继承和发扬祖国优秀文化做一点贡献。所发表的作品有来自本站特约网友个人原创作品,有部分转贴自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图文,在此发布作品、留言、评论等请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互联网规则。作品中 所涉及的思想、内容、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如果涉及到您的资料不想在此免费发布,请来信告知,我们会在第一时间予 以删除。全部资料都为原作者版权所有,任何组织与个人都不能下载作为商业等所用。——特此声明!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