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故事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手机站 | 
您现在的位置: 吴氏网 >> 资讯 >> 资讯 >> 综合 >> 正文
民间草根会聚鑫海 畅谈挖掘兰溪历史方化——谈《探源》的体会
作者:w8884876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10-21         ★★★★★
民间草根会聚鑫海,畅谈挖掘兰溪历史方化。(四 )谈《探源》的体会 - wuyan8884876 - wuyan8884876的博客
 
民间草根会聚鑫海,畅谈挖掘兰溪历史方化。(四 )谈《探源》的体会 - wuyan8884876 - wuyan8884876的博客
 图三。谈《探源》的体会。

在《风雅兰溪》丛书发行笔会上的发言

吴社卿

各位领导、好友、笔友、同事:

        经过五年多时间的收集,发掘,整理和《风雅丛书》的陈水河、刘鑫同志的指导和具体帮助之下,我的处女作《社峰古村探源》一书终于付梓出版与读者见面。在编写过程中,受到了市志办、文广局,旅游局等许多同志的关注与具体帮助,借载了社峰修谱理事会吴礼仁、吴耀成、吴寿成、吴汝松等撰写好文章,借此机会,表示自己的诚挚的谢意。

      我从小喜爱文学,秉承“好记性不如乱笔头”说法而喜记日记,可惜,文革期间因日记被造反派所抄,而改写“事记”。这様好处是显然的:日积月累,积沙成塔,滴水成河,就积累了许多有用的资料,为今后而用。

      我热爱自己的故乡。对于生于斯长于斯工作于斯“热血之地”有着特别的情感:吃永昌溪水长大,听年长者讲社峰故事成长,同同龄人一起“学大寨、挣工分、建设家乡”,从政38年,其一半时间是为家乡人民服务当公仆的。因此家乡发展我高兴,家乡落后我遗憾之情。

        2008年正届自已行将退休之际,社峰进行吴氏家谱修撰工作。国修史、县修志、族修谱,是弘扬中华民族文化的根本措施。社峰吴氏族谱最后续修于宣统元年(1909年),共25本,分19集、28卷、35万字。历宋元明清四朝,式兼欧、苏,非常规范,存时之久,存史之翔,在兰溪市内之千余种宗谱中,鲜为有者,这是一项令今社峰吴氏族人敬佩不巳的文化工程。200810月开始续谱,于2010年印刷,续谱牒大功告成,承前启后,避免宗谱断代失传的风险,其功德无限。为凝聚族情、厘清世系、发掘文化祖德传承做出意义深远的巨大贡献,其意义深远。续修家谱过程,是了解历史、学习历史,认知历史的过程。以史为镜,可通古今;以史为镜,可以鉴今,承继先辈传统,发扬光大;以史为镜,可以训今,教育后代,继往开来。社峰历史深深教育了族人,也深深地教育自已,其厚重的历史,对先辈敬意油然而生,对社峰要重新定位、重新认识,(在神奇一文中写道:离兰城10公里,离诸葛八卦村5公里,是延陵吴氏聚居的村庄——兰溪社峰村。绿色,秀美,生态的,未曾开发的原汁原味小村庄,因被历史尘封而深藏不露,因年代久远而风雨剥蚀,因为古老而神秘,因山美、水美、人美、村美、田野美,可谓处处秀美而吸引人们去挖掘开发。

     社峰是生于斯长于斯的我的家乡,几十年来,对家乡的认识只是平平淡淡,其古老的历史了解甚少,只是相识而没有深识,只是相近而没有亲近,不识庐山真面貌,只缘身于此山中。年初,参于社峰吴氏家谱续修,通过对《社峰吴氏家谱》与《兰溪光绪县志》等史料的研读,对群众座谈走访,为社峰清晰历史源流,蕴含的文化内涵,丰富的人文历史景观,深奥的堪舆风水布局所惊憾,自己曾在诸葛镇工作三年,了解诸葛八卦村,长乐村古村福地的底蕴,也曾参预了兰溪中徐石门槛风景区前期开发,几者对比,自己深信,社峰的历史人文资源,可挖掘开发旅游资源可与诸葛长乐相媲美,秀美山水不亚于石门槛风景区,......)。因此本人婉辞了组织对自己的工作安排,村修谱结束,自己从事社峰吴氏家谱和吴文化的研究工作,一直没有停顿下来。几份耕耘,几份收获。五年来自己做了以下几件事:一是独立完成了社峰吴氏电子版家谱。(可以随时修谱)。二是在兰江论坛、新浪、网易、华夏吴氏网、吴氏在线等网站上开辟了博客,加大了社峰吴氏宣传力度,扩大了影响力。在网易上,受到了网易历史主编的特别关注;在华夏吴氏网上,专为社峰吴氏设立专题,聘请本人为管理员。三是通过学习,初步懂得了社峰风水的真谛,10103日,我撰写《浙江兰溪社峰堪舆风水浅说》一文,5日被全国许多网站转载,并被《藏风得水》风水网站选为中国古村落风水实评案例。四是村中积庆堂于20135月国务院公布为国家文保单位。(92年12月31日被评为市文保单位,2005年3月16日年省公布为第五批省级文保单位,2013年5月国务院公布为国家文保单位。全国5月3日,国务院核定公布了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共有1943处不可移动文物名列其中。)其中也有一份自己的辛劳。五是,完成了《探源》一书的出版,《探源》书的目的:使族民了解社峰的历史,了解风水选址的奥妙,维护国宝级文物遗产的重要,教育后代爱国家、爱家乡,承继先辈传统,建设美丽的新社峰努力。

        同事们,同志们,由于对社峰深厚文化底蕴了解不深,查阅的资料不够完全,自身水平有限,加之编辑时时间上仓促等诸多原因,所搜集文章和历史资料肯定有遗珠之憾,特别是所刊登相片模糊不清晰,编辑中尚有谬误之处,在这里敬请大家原谅、指正。

2013923日星期一

 

文章录入:w8884876    责任编辑:gohwu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吴氏网二维码免责声明: 本站属非营利性纯民间公益网站,旨在对我国传统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为继承和发扬祖国优秀文化做一点贡献。所发表的作品有来自本站特约网友个人原创作品,有部分转贴自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图文,在此发布作品、留言、评论等请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互联网规则。作品中 所涉及的思想、内容、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如果涉及到您的资料不想在此免费发布,请来信告知,我们会在第一时间予 以删除。全部资料都为原作者版权所有,任何组织与个人都不能下载作为商业等所用。——特此声明!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