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故事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手机站 | 
您现在的位置: 吴氏网 >> 资讯 >> 资讯 >> 综合 >> 正文
吴英案的罪与非罪
作者:谢承益    文章来源:华声在线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3-8           ★★★

  今年1月18日浙江高院二审宣判吴英死刑以来,海内外社会各界,特别是法学家、经济学家们在网上热炒此案。

  吴英以高额利息为诱饵,以投资、借款、资金周转等为名,先后非法集资诈骗人民币3.8亿多元。检方以集资诈骗罪起诉,吴英的辩护律师以吴英的行为属正常民间借贷作无罪辩护,法院以死罪判决。

  吴英有罪还是无罪,罪是否该死,倒不是笔者非常关心的事。我关心的并非一个人的生命,也非经济学家们关心的民营企业的发展与前途,社会学家们关心的富人移民潮产生……

  本人所关心的是全体国民生存的法律环境。如果一个人真无罪,却死在法律的屠刀下,那么,这个国度的每个国民就生活在无限恐惧之中。这种法律比人治的莫须有更可怕。因为法制的弹性可以作从无罪到死罪之间判决,说不准谁都可能成刀下鬼。

  若吴英有罪,罪该当诛的话,我想到中国的股市。一千多家上市公司,毫无怀疑地说,其中有的是以作假账骗取管理部门审核过关而上市的,也就是利用政府的信誉骗股民的血汗钱,再高管套现离场,公司沦为ST。这种行为恐怕与吴英集资诈骗有过之而无不及。从中国改革开放“第一股”飞乐音响诞生至今,中国20多年的股市历史还没有看见一个以诈骗罪判死刑的造假者。这是管理的残缺还是法律的悲哀?笔者总是想不明白,也无法弄明白。

  由吴英案,本人又联想到了20世纪震惊全美的美国经典案例辛普森杀妻案。1994年6月12日深夜,美式橄榄球超级明星辛普森的前妻鲜血淋漓地死于家中,辛普森被列为主要疑犯。开庭审判时,检方“证据确凿”地指控辛普森预谋杀妻,作案动机是嫉妒心和占有欲,检方将警方在凶案现场和辛普森住宅搜获的两只手套出示法庭上,要求辛普森试戴。众目睽睽下,辛普森折腾了很久,却很难将手套戴上。辩方立刻指出,这只手套太小,根本不可能属于辛普森,这为他无罪获释找到了强力证据。这样,杀人疑犯辛普森被无罪开释,执法者福尔曼警官却因伪证罪沦为案犯,被判处3年有期徒刑。此案判决后,美国法律程序更加完善。

  吴英与辛普森同在罪与非罪间定性,如果宣判吴英无罪,可进一步完善中国法律,放走一条漏网之鱼,不能说毫无意义;而判吴英死罪对进一步完善中国法律也是有价值的。

  谢承益

 

文章录入:gohwu    责任编辑:gohwu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吴氏网二维码免责声明: 本站属非营利性纯民间公益网站,旨在对我国传统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为继承和发扬祖国优秀文化做一点贡献。所发表的作品有来自本站特约网友个人原创作品,有部分转贴自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图文,在此发布作品、留言、评论等请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互联网规则。作品中 所涉及的思想、内容、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如果涉及到您的资料不想在此免费发布,请来信告知,我们会在第一时间予 以删除。全部资料都为原作者版权所有,任何组织与个人都不能下载作为商业等所用。——特此声明!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