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故事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手机站 | 
您现在的位置: 吴氏网 >> 资讯 >> 资讯 >> 综合 >> 正文
季子的千金剑与伍子胥的金瓜子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10-31           ★★★

 

 

公元前561年,君寿梦去世,根据寿梦遗命,吴公室欲立季札为君,季札则坚持确立嫡长子继统原则,礼让不受,使寿梦遗命终究没有实现。在季札的坚持下,乃由长子诸樊总揽政事担当君。诸樊等到父王丧期过后,又要将君之位让给季札,季札再次辞谢。公元547年,诸樊在巢国战死之后,季札仍然推辞王位,诸樊的二弟余祭继位。

 

吴王余祭四年春天(公元前544年)。季札奉命出使鲁国,接着又访问郑国、卫国、晋国。途中,路过徐国,受到徐国国君徐亘的热情招待。徐国一直都讲究仁义治国,至徐亘,当依然如是。季札作为吴国使臣出使鲁国,当他进入徐国境内时,看到徐国老百姓安居乐业,五谷丰登,心中暗暗称赞:君以仁义闻名于世,今天终于有幸见到他治理的国家了。季子本是义人,此情此景,使他已有仰慕之情。

 

春秋时期,吴国剑器,天下闻名。季札带着宝剑经过徐国,徐国的国君看到这口宝剑,他嘴上虽然没说,可脸上的表情却显示着很想得到这口剑。季札因为还要佩戴宝剑出使中原各国,所以没将宝剑献给君,但心里已经决定,回程时一定将宝剑献给君。当年秋天出使各国后,季札又路过徐国,而君已经去世,埋葬在徐国都城的郊外。可是,季札还是要解下宝剑赠给徐国的嗣君。随从急忙劝阻:“此剑乃吴国之宝,不可以赠人。”季札回答说:“当日路过,君观剑,口虽不言,脸上的表情却显示着爱剑之意。那时,我已决定回来再献。如今他故去了,我不献剑,即是欺骗自己,为一口剑而自欺,正直的人不为。”于是季札把剑挂在君墓地的树上,行礼之后,便踏上归国之路。中国有句俗语:“人在人情在,人不在断往来。”季札的行为,表现了对友情的坚定,一诺千金,生死不逾。何况,这许诺还没有付诸言语,变成契约呢!   

 

另外,《左传》记载,“徐子吴出也。”这个“徐子”是章禹,他是吴国的外甥。《徐偃王传》说,“景(敬)王元年,吴子以我婚於吴,故使公子季札来聘。”,看来,徐国国君徐亘与季札有亲戚关系,徐亘的儿子章禹的母亲是吴国的公主或郡主,徐亘的夫人是季札的姐妹或堂姐妹。季札是徐亘的小舅子。这就更要守信如初了。   

 

徐国人非常赞赏季札挂剑酬友的行为,就来歌唱道:“延陵季子兮不忘故,脱千金之剑兮带丘墓”。唐代诗人杜甫在《哭李尚书》一诗中有这样两句:“欲留挂徐剑,犹回忆戴船。”宋代诗人黄庭坚《李濠州挽词》咏也有两句:“挂剑自知吾已许,脱骖不为涕无从。” 明代诗人杨于臣有《咏睢宁》诗曰:“季札报君,冢树挂剑锋。至今泗水南,高台遗芳踪。”清代状元李蟠有诗为证:“斯事何关物有神,交情赖此尚留真。三朝仍自称公子,一剑安能负故人。国乱先机脱匕首,君仇遗恨失延津。匣中亦有吴钩在,酹酒西风看几巡。”由此可见“季子挂剑”的文化影响。

 

吴国从诸樊(公元前560年)到馀昧(公元前527年),三世30余年间的权力更替过程中,均按照兄终弟及的殷制进行。多次的王权更替,都因为季札坚持礼让,确保了国家权力的顺畅交接,制止了可能引发的内乱,使吴国赢得一段宝贵的稳定发展时期,终于成为春秋一霸。

 

余祭的弟弟季子的三哥馀昧在吴王的王位上去世后,按照兄终弟及的殷制,应该轮到季札为君,国人也希望授权于季札,季札再次礼让并逃去,公元前526年,馀昧子僚及位。王僚继统,这既违背先王寿梦和诸樊的必致国于季札的遗命,也不符合嫡子嗣国的礼制,终于成为公子光杀王僚代立的口实。

 

王僚即位后四年,公元前522年,因楚平王怀疑太子“外交诸侯,将入为乱”,于是迁怒于太子太傅伍奢,将其父、兄骗到郢都杀害,伍子胥只身逃往吴国。

 

关于伍子胥乞食奔吴一事的记录,《史记·伍子胥列传》只是简单地以“子胥未至吴而疾,止中道,乞食”一笔带过。在《越绝书·荆平王内传》和《吴越春秋·阖闾内传》的记载中,出现了一个舍己救人的浣纱女子的形象。

 

据《溧阳县志》,记载,溧阳古代知名人士的第一人就是史贞女:“史贞女,其名不详,家住溧阳黄山里(大溪乡上吴村,史贞女在此出生)。传说她父亲叫史科生,早亡。她为奉养母亲,30岁未嫁,到濑水之滨的外祖父家(在今旧县乡中桥村),随舅父朱荣昌学习纺织。伍子胥逃往吴国,经过濑水,遇见在水边浣纱的史贞女,向她讨食。她把浆纱的半桶面糊给他吃了。他临走时再三叮嘱史贞女切勿讲出他到过这里,以免追兵知道他的去向。史贞女为了使伍员放心并保全自己的贞节,立即抱起一块大石,投水身亡。伍子胥咬破手指,在击绵石上写下了几行字:“尔浣纱,我乞食。我裹腹,尔身溺。十年之后,千金报德。”之后,史贞女的尸体浮至上游三里的木杓兜村(今属庆丰乡),由村民捞起安葬。

 

伍子胥逃亡到吴国六年(公元前514年),杀伍子胥父兄的楚平王死去,第二年,公元前515年,即吴王僚十二年,急于报仇的伍子胥帮助诸樊之子公子光派专诸刺杀吴王僚,夺得王位,即吴王阖闾。当时季札在晋国,听到吴国的政变后返回,此时的阖闾想把君之位交给季札,但季札坚决推辞不愿接受,他说:“你杀死了吴国的国君,我如果接受你让出的君之位,岂不是与你合谋篡位吗?” 季札于是去了延陵(今常州),因之世人称他为“延陵季子”。季札后来终身没有再回吴国。

 

公元512年,吴王阖闾即位后第四年,就灭掉了32年前季子在那里挂剑的徐国,把阖闾的表兄弟----做了32年国王的徐国国君的章禹(也就是徐国国君徐亘的儿子)赶下王位。(据修于上世纪末的东海郡《徐氏宗谱》记载,“四十三世,亘,东周定王时承袭徐国第四十三代君,生一子。四十四世,章禹,东周灵王时承袭第四十四代君,周敬王八年被吴所灭,生一子。”又据明万历十三年鲁西《徐氏族谱》称:“亘,周定王时嗣位。章禹,周灵王时嗣位,至周敬王八年(公元前512)为吴所执,失国。”

 

公元前506年,吴王阖闾即位十年,伍子胥与兵法家孙武与吴王阖闾,率吴国三万军兵伐楚,击败二十万楚国军队,攻破郢都,把己经死了10年的楚平王掘坟鞭尸,并且说“我就象是在追赶快要落山的太阳,等不及了,不得不倒行逆施”,而后又重葬16年前冤死的父兄,报仇申冤。第二年,即公元前505年,在班师回吴驱赶擅自回吴国自立称王的夫概(阖闾的弟弟)的途中,伍子胥没忘记史贞女,时隔17年,伍子胥来到当年贞女浣纱之地,在季子徐墓挂剑的39年之后,向濑河之中投下了三斗三升金瓜子,以表达对这位寒门贞女的悼念祭祀。伍子胥在她投水处(在今中桥村前)和上吴村建祠,在木杓兜村修墓(墓后亦有祠)。

 

时至唐朝,诗仙李白来到溧阳,应县令郑晏恳请,他为史贞女专门写了碑铭:“子胥东奔,乞食于此,女分壶浆,灭口而死。声动列国,义形壮士,入郢鞭尸,还吴雪耻。投金濑江,报德称美,明明千秋,如月在水。”李白在铭文中还说,每当风吹吴地、月照濑江之时,仿佛还能听到贞女的声音,看到她的形象。

 

现在,随着行政区划的改变,上述地方(上吴村、木杓兜村、中桥村)均在江苏常州溧阳南渡镇(南渡镇与常州丹阳九里村季子庙<著名的沸井所在地>直线距离五十公里,南渡镇在九里村之南),其中中桥村已与福新村合并为福新村。在史贞女故里上吴村,村民集民国年间贞女祠旧房料重建贞女祠,与史氏宗祠共同形成一整体建筑,坐北朝南,梁柱彩绘,具有清初祠堂建筑特色;在史贞女寄居地也是投江处的福新村老中桥古濑水边,有一座始建于二千多年前、屡废屡兴的浣纱庙,亦即浣纱史贞烈女祠,正厅供奉的神龛两边题有楹联:“青眼识英雄,视死如归情当报,贞女千秋崇庙祀;芳名垂宇宙,恩重似山应酬答,投金百世永江流。”横匾为:“心白如水”。这里不仅历代修建了许多纪念性建筑,还形成了许多纪念史贞女的习俗,寄托着人们深深的怀念和虔诚的膜拜。

 

现在的溧阳城区西北部的凤凰公园,有一座用汉白玉精制而成的史贞女全身塑像,昂立于绿荷飘浮的神女湖上。湖边有贞女浣纱、伍员乞食、舍生成义、投金濑水等4幅大型浮雕,其中的“投金濑水”上题有诗云:“子胥还吴雪仇耻,贞女可惜身已死;一饭之德古必偿,遗以百金投濑水。”

 

“诚信卓绝千古  感恩声凌浮云”。官方解释为:“史贞女与伍子胥的诚信之约赋予了溧阳深厚的诚信文化底蕴,折射出了千百年来溧阳地方的诚信之风。古老的信、义、礼文化为当代溧阳城市精神注入了核心的价值内涵,诚信的溧阳人不欺诈、不作假,创造品牌,求真务实,奉献社会,其诚信感恩的文化性格彪炳千秋。”

 

在《越绝书·荆平王内传》中,史贞女对伍子胥只说了两句话,且都只有一个字:“诺”;对史贞女的报恩,伍子胥也是“一诺千金”。伐楚回吴途中,伍子胥将三斗三升“金瓜子”抛进史贞女当时投水的地方,实现了其“千金报德”的愿望。

 

据传,伍子胥在濑河里撒下的金瓜子叫郢爰,是楚国的金币,也是我国最早的黄金货币。近几十年来,仍不断有人拾得。在江苏省和镇江市博物馆各保存有一粒“金瓜子”,现溧阳文物管理委员会尚保存着当年的半粒“金瓜子”。

 

 

 

 

 

溧阳凤凰公园史贞女塑像

 

 

 

 

 

文章录入:OK    责任编辑:OK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吴氏网二维码免责声明: 本站属非营利性纯民间公益网站,旨在对我国传统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为继承和发扬祖国优秀文化做一点贡献。所发表的作品有来自本站特约网友个人原创作品,有部分转贴自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图文,在此发布作品、留言、评论等请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互联网规则。作品中 所涉及的思想、内容、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如果涉及到您的资料不想在此免费发布,请来信告知,我们会在第一时间予 以删除。全部资料都为原作者版权所有,任何组织与个人都不能下载作为商业等所用。——特此声明!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