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故事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手机站 | 
您现在的位置: 吴氏网 >> 资讯 >> 资讯 >> 综合 >> 正文
德育到了复兴的年代
作者:吴大成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10-18           ★★★

德育到了复兴的年代

    受西方以经济为核心模式影响,人的社会价值观念出现离析,传统的道德标准降格为法律标准,使有关权威性和公信力受到损伤。现象表明,单纯的以法制来治理国家,缺失了人性中的教育底线“德育”,是引发社会发生混乱的必然结果。人们在经历沉重的心灵冲突过后,会生出觅求解决的方法。有消息称,现今全球有孔子学院二百多所,仅美利坚合众国就有七十多所。这表明国际社会正在从专事科学教育理性回归到传统道德教育正途上来,在道德教育牵携下引领法制教育前行,才能唤发真正的人性文明。
    全球公认人类道德教育的产生地在中国,二千多年以前的孔子理论顺延发展了中国的早期德性文化。孔子一生第一推崇的人物是吴泰伯,“泰伯,其可谓至德也已矣”,是孔子称赞吴泰伯精神达到了道德的巅峰。孔子和吴泰伯第十九世孙季札,为春秋时期同时代人物,孔子是道德理论教育的举旗人,季札是道德礼伦施行落实的代表。季札年龄大于孔子,孔子博赢观礼,即是现场学习季札施礼。季札死后,孔子为季札碑题字‘呜呼 有吴延陵季子之墓’,即是孔子感受春秋时期列候疏义混战,幸得还有一个季札在维护继承传统的道德文明。在季札领导之下的古延陵,“路不拾遗、夜不闭户”,即是季札在古延陵传承了吴泰伯至德思想,也为后人树示了社会公德教育的大旗。
===
    香港《泰伯纪念学校》,是《香港吴氏宗亲总会》吴泰伯后裔捐资创办的学校,在吴泰伯思想引导下,学校连年在港岛学生赛事中取得各项优异成绩。在顺势科学教育体制中,学校需要放宽视野,正确审视当今社会面对的道德教育问题。
    在具体教学方面,可以考虑把道德教育重点融合到各科教育之中,采用博雅教育方式讲解课程的内涵理性与道德因素的关联。在组织学生参加社会服务活动中,通过对公共环境的认识,用情感去熏染触动学生接受,以多元性灌输,促使学生养成良好的思想品德。也可采取每周附设一课道德教育课程方法,主体讲解德育理论的目的。
    在课桌教育以外,还可以采用图物展方式进行助教。例如把吴泰伯让王故事、拓荒梅里、开发江南、火食渔猎、教民稼禾、垦农引溪、开伯渎河、种麻织衣、筑城住居等等改荒蛮为文明的事迹绘成图片加以文字讲述,图片对青少年时期的学生吸引很大,容易被大脑记住。
    现代文明阔步迈进,在移山改水改变地球工程中,许多历史文物再现在人们的面前,梅里遗址、仲雍望台、周章坟墓、季子挂剑图、阖闾城遗址、阖闾剑、夫差矛、德鼎等等公元前历史实物相继面世。自吴泰伯以句吴建国以来,历史上每一个朝代都有吴姓裔孙在为人类演释精华,秦吴广、汉吴庄、三国吴普、晋吴隐之、唐吴兢、宋吴潜、元吴澄、明吴伯宗、清吴敬梓、民国吴有训,每个朝代,每种行业都有优秀吴姓子孙在为人民生活谋取幸福的事业上作出了不朽成绩。
    学校可以在图文展以外,适当扩张实物展,约请社会收藏大家在节假日时间把历史古物放到学校来,以实物结合讲述来充实教育,实物对学生的影响力更大,更容易使学识融化在记忆之中。比如我们拿到一本医书,从中即可导引出清代吴有性写出的《瘟疫论》为世界医学防疫研究作出的巨大贡献。拿到一个明代瓷笔筒,即可以延伸至吴与弼的理学造诣。看到一尊水波纹青花瓷器,即能勾勒出元代吴师道引樊梁射阳湖水通夫差开凿的大邗沟的成就。从一个宋代瓷碗之中,可以再现出吴居厚调剂黄河以东人民耕牧模式,安置游民散夫的功绩。见到一个唐代多系罐,我们可以读出吴宣公不受蜀王之封,千里迢迢远徙石井,勤俭耕作的故事。南北朝时期的石砚,风流着吴筠的字体。三国时期的点褐彩瓷,映照出来的是吴国太联蜀息战的和平胸怀。汉玉透出来的是吴理真的茶文化。青铜时期的各种鬻器,均能反映出一个时代的特殊文化。教师从历史实物中镶入道德文化去引导学生,使学生头脑中的良性基因得到开放,人在学生时期印到脑库里的记忆很难消失,这种良知将影响人的一生。达到了这种效果,对于道德教育来说,也就成功了。
    1949年10月1日,在英辖香港岛上升起第一面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的人,是吴泰伯后裔吴康民。在港岛创办世界上第一所泰伯学校的,是旅港吴氏裔孙。继承至德思想,倡导以德育人,把德性教育普及在各项教科之中,香港泰伯学校有责任做好这件事,也能够把这件事做好。
===

 

文章录入:吴大成    责任编辑:吴大成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吴氏网二维码免责声明: 本站属非营利性纯民间公益网站,旨在对我国传统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为继承和发扬祖国优秀文化做一点贡献。所发表的作品有来自本站特约网友个人原创作品,有部分转贴自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图文,在此发布作品、留言、评论等请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互联网规则。作品中 所涉及的思想、内容、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如果涉及到您的资料不想在此免费发布,请来信告知,我们会在第一时间予 以删除。全部资料都为原作者版权所有,任何组织与个人都不能下载作为商业等所用。——特此声明!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