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故事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手机站 | 
您现在的位置: 吴氏网 >> 资讯 >> 资讯 >> 综合 >> 正文
吴府一块豆腐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11-9           ★★★

 

吴府系满族努尔哈赤后人,祖居呼兰。祖太爷吴江一生经商,家境富足殷实。开设的杂货铺、大车店,过往商客盈门满院,故而自制豆腐来待客。在多年制作中逐步升华,日臻完善形成自家独特工艺。

 

1895年开创了关东第一家豆腐坊:“吴府豆腐”声誉日盛。姑太奶吴秀珍,饮食喜素,尤爱豆腐。后嫁西太后之侄杨德生为妻,杨德生时为呼兰知府。慈禧太后省亲呼兰,品尝豆腐赞不绝口,准其入贡皇室御宴。

 

吴府第五代传人吴鹏十六岁学习厨艺,同时挖掘继承家传。2004年开店献艺,新创办“吴府一块豆腐私房菜馆"。沿用当年的制作流程,现场制作、烹制豆腐,配以其私家精典菜肴,以饱天下人之口福。

 

时至今日,他家的豆腐还是沿袭当年做法,用最古老笨拙的方式制作,不管是嫩滑的口感还是其中的豆香味,都不是超市里外卖的豆腐可比。有一道菜叫“豆腐墩”,用新鲜开包的豆腐做成,加上了皮蛋和咸蛋黄调味,要想吃最纯粹新鲜的豆腐味道,点这道菜就对了。还有一道鱼头炖豆腐也是招牌菜,说是鱼头,其实足有半条鱼,料够足!花鲢鱼鱼肉细嫩,豆腐吸足了秘制的鱼汤味道,十分鲜美。

 

这家店菜量不小,人多来最好,要不一留神菜就点多了。

 

 

------------------------------------------------

 

自古以来古人赞美豆腐的文字无数,当属苏东坡在《蜜酒歌答二犹子与王即和》中写到的句子最诱人,“脯青苔,炙青蒲,烂蒸鹅鸭乃瓠壶。煮豆作乳脂为酥,高烧油烛斟蜜酒。”传说这位爱吃的文学家当年官职被贬,薪俸不高,生活过得比较简朴,招待客人都要亲自下厨做菜。精心烹制,用味醇色美的豆腐菜招待亲朋好友。于是不仅历史上有“东坡肉”这种厉害的食物传承下来,“东坡豆腐”也流传甚广,至今都有所耳闻。

 

豆腐的起源和典故众说纷纭,最有代表性的莫过于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的记载:“豆腐之法,始于汉淮南王刘安。凡黑豆、黄豆及白豆、泥豆、豌豆、绿豆之类,皆可为之。”各种豆子先要洗净,磨成豆浆,煮开后加入石膏或盐卤使凝结成块,压去一部分水分后就成为了豆腐。这豆腐看似简单,却是派系分明,通常南方习惯以石膏为凝固剂,制成的豆腐口感软嫩鲜滑,色泽白润,适合入汤或凉拌,也称为南豆腐;而北方则爱用盐卤为凝固剂,制成的豆腐口感粗糙浓香,色泽偏黄,适合涮锅或煎炒炸,就叫做北豆腐。

 

 

豆腐推荐

 

鹭鹭酒家:朝阳区慈云寺甲1

 

吴府一块豆腐:宣武区菜市口西广润宾馆内

 

 

 

 

文章录入:OK    责任编辑:OK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吴氏网二维码免责声明: 本站属非营利性纯民间公益网站,旨在对我国传统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为继承和发扬祖国优秀文化做一点贡献。所发表的作品有来自本站特约网友个人原创作品,有部分转贴自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图文,在此发布作品、留言、评论等请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互联网规则。作品中 所涉及的思想、内容、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如果涉及到您的资料不想在此免费发布,请来信告知,我们会在第一时间予 以删除。全部资料都为原作者版权所有,任何组织与个人都不能下载作为商业等所用。——特此声明!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