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文化 | 风水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您现在的位置: 华夏吴氏网 >> 资讯 >> 资讯 >> 动态 >> 正文
阳新历史人物·一门文武四代臣—两宋吴家四杰
作者:梁勋豪    文章来源:两木子新浪之家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12-30           ★★★

阳新历史人物·一门文武四代臣—两宋吴家四杰

新编《阳新县志》(1993年版)《人物录》收有北宋名人吴举、吴中复、吴则礼,并记有他们之间的嗣继关系。据考,《宋史·吴中复传》(卷三二二·列传第八十一)记有“父仲举,仕李煜,为池阳令”。清代《四库全书总目提要·北湖集》(卷一百五十五)也记有“宋吴则礼撰。以父御史中复荫入仕”。但是,仔细推敲,发现他们之间的嗣继关系尚存质疑。其一,县志所记“吴举,字太冲”,是不是宋史所记的“吴仲举”?其二,在三代人当中,承上启下的吴中复生卒纪年不详。宋史列传记吴中复“卒年六十六”。有的史料依据《续资治通鑑长编》(卷二九五)所记“元丰元年(1078年)十二月卒”,将其生卒纪年推为“1011-1079年”。如果县志所记吴举的生卒纪年“941-1016年”属实的话,那么吴举生中复时已是七旬老翁了,再生中复之弟嗣复时快要归天了。吴举有几复、中复、嗣复三个儿子,说晚嗣是过继的,似乎又显勉强。其三,吴则礼的寿诞亦为不详。四库全书《北湖集》也说,“其事迹略见陈振孙《书录解题》,而不甚详备”。由于年代久远,缺少记载,这些存疑都无从可考了。

近年又传出,据光绪三十年(1904年)仁德堂《嵊城吴氏宗谱》记载,南宋抗金名将吴玠、吴璘兄弟,乃永兴吴中复之孙。又据杨继盛《吴氏叙宗》记载,吴中复自永兴迁居武昌,成为后世武昌吴氏的开基始祖,今属全国吴氏十二大宗系的“义”字宗。而《嵊城吴氏宗谱》也列吴中复为第一世祖,辈届“天一”。吴中复膝下两子,后裔分为两支。次子吴立本,字仁和,世居武昌,繁衍成武昌吴氏。长子吴立礼,字节和,官至御史;受命守边抗击西夏,迁居德顺军陇干(今甘肃静宁);去世后葬于水洛 (今甘肃庄浪),后人又迁居水洛。吴立礼的两个儿子吴玠和吴璘,为历史上的抗金英雄,世人传颂已久。显然,野史与正史所记又有出入。首先,“吴立礼、字节和”与“吴则礼、字子副”相差甚远。正史所记吴则礼是北宋后期大文人,曾隐居盱眙(今江苏)多年,一说晚年居豫章(今江西),不过他早年也出任过河东(今山西一带)经略使幕僚多年,从事军务,写有大量边塞词。其次,据《直斋书录解题》记载,为吴则礼编辑遗著《北湖集》的儿子名为“坰”,当是文人;则礼有无其他子嗣,未见有记。而据光绪二十四年(1898年)吴昌硕主持重修的《吴氏宗谱·吴氏列祖诸传》载,吴氏兄弟五人,依次为玠、璘、瑜、璧、瑾。到底是漏记,还是附会,也待考证。

上述两宋时期的吴氏四代文臣武将都籍系古兴国。虽然将他们以家世嗣承关系联系起来有些牵强附会,但毕竟不都是空穴来风,多有资料可据,甚至于“言之凿凿”。为避免张冠李戴,只好对他们的生平事迹分别加以介绍,暂且“故枉言之,故枉听之”。

 

南唐遗臣吴仲举和他的儿子“吴三贵”

 

吴仲举,五代十国时南唐永兴县燕厦车田(今通山)人。《宋史?吴中复传》附记有他作池阳(今安徽池州)县令时抗宋之事。开宝八年(975年),北宋大将曹彬奉命平定江南,攻至池阳,所遣招降使者反被拒降的吴仲举斩杀。守至城陷,仲举被俘,问其为何临死不屈,他慷慨答之,“世禄李氏,今国亡而死,职也!”曹彬为其忠心所感动,没有杀他。后主李煜降宋,旧臣随往京师复职,唯独吴仲举拒绝北上。到宋太宗太平兴国二年(977年)后,态度转变,再事新主,历任郓州平阴主薄、成都令、陕州录事参军、零陵令。卒于扬州。欧阳修为之作墓碣铭。

仁宗景祐四年(1037年),吴仲举的三个儿子吴几复、吴中复、吴嗣复同科及第,乡人誉之为“吴三贵”。后中复官至御史,晋龙图阁直学士,燕厦上双迁里在吴氏兄弟读书的北台山建起“龙图书院”,乡里讲学风气盛极一时。到了明朝天启五年(1625年),以魏忠贤为首的太监集团为打击东林党而毁天下书院,龙图书院被迫改作北台寺。后龙图书院屡建屡毁。顺治二年(1645年)五月,闯王李自成残兵由湖口南渡,经兴国入九宫山,途经上双迁里时,误听“吴三贵”为“吴三桂”,将龙图书院付之一炬;吴氏满门枉遭屠戮,少有幸免,仅少数人家遁入深山,后移居他乡。

 

文章录入:gohwu    责任编辑:wty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吴氏网二维码免责声明: 本站属非营利性纯民间公益网站,旨在对我国传统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为继承和发扬祖国优秀文化做一点贡献。所发表的作品有来自本站特约网友个人原创作品,有部分转贴自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图文,在此发布作品、留言、评论等请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互联网规则。作品中 所涉及的思想、内容、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如果涉及到您的资料不想在此免费发布,请来信告知,我们会在第一时间予 以删除。全部资料都为原作者版权所有,任何组织与个人都不能下载作为商业等所用。——特此声明!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