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故事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手机站 | 
您现在的位置: 吴氏网 >> 资讯 >> 资讯 >> 动态 >> 正文
关于肥南稍里吴氏续谱建祠工作意见
作者:续修委    文章来源:肥南稍里吴氏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11-6           ★★★

关于肥南稍里吴氏续谱建祠工作意见

稍里吴氏宗亲:

我族先祖系元末明初由青阳老田村迁陡长汀疃(今后湾圩)独立一支为肥南稍里吴氏。氏分施湾、新圩、庙城、长汀,也即东、南、西、北四大房份。北迁七百年来,先祖繁衍发展至今达数万人众,分聚中国半壁,遍及五湖四海,为中国百家大姓之前九位。

本族氏谱肇修于康熙二年(1663年)六世祖益学公查明嘉靖年的一纸分关,后自八世祖世德公起立下“世遵天家宪,常怀君子心,正大光先泽,公平裕後箴。”20字辈,这次肇修断断续续至乾隆廿八年(1737年),历经117年方告完成。其间于乾隆二年(1763年)建稍里吴氏宗祠,因此有稍里吴俗称。之后分别于清嘉庆元年(1796年),道光八年(1828年),同治五年(1866年),宣统二年(1910年),民国三十六年(1947年)进行二~六修。六修至今62年,与此前历次续修间隔时间最长。

62年后的今天正是国逢盛世,政通人和时代,同时也是我族人丁兴旺,人才辈出,人口质量、人口素质与日提高的新时期,在这样一个伟大世族中,为了纪念先祖,激励后人,作第七次吴氏宗谱续修,时代相传是必要的。国有史,地方有志,家有谱也是完全符合现代社会趋势和国情的。一九八四年国家档案局、教育部、文化部联合发出7号文件关于协助编好《中国家谱综合目录》通知中指出:“家谱是国家宝贵文化遗产中亟待发掘的一部分,蕴藏着大量有关人口学、社会学、民族学、民俗学、经济学、人物史记、宗谱制度以及地方史的资料,它不仅对开展学术研究有重要价值,而且对当前某些工作也起着很大作用。”同时“从史学角度看,中国的史学大厦,正由正史、方志、谱牒等构成,三者相辅相成,缺一不可。”

目前,社会上各姓氏编谱都陆续问世,而我族至今尚未启动。

综上所述,七修稍里吴氏宗谱和建祠势在必行,殷望海内外宗亲全力支持,精诚团结,协力同心,形成合力,齐心共同完成续谱建祠大业。现提出如下意见:

一、            指导思想

坚持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

思想为指导,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观点和方法,全面客观地反映和记载我族历史,统计分析人口现状,充分发挥家谱“资治、教化、存史”功能,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

二、            经费筹措与人力抽调

续谱建祠,是一项复杂艰巨的庞大工程,必须付出大量的人力、

财力。还要遍及大江南北外调查索,要把62年来吴氏宗亲的生、卒年月日及有关资料纳入谱牒。因此必须人人深思致远,集功德、作奉献、以垂竹帛。

(1)         筹资:吴氏宗亲无论官员、商贾、大亨慷慨解囊,自愿捐

资,留青史惠百世。

 为使全族宗亲树立亲情意识,主人翁意识,参与意识,稍里吴氏宗亲人丁费30元,经济条件差的不缴费也可以。人人集资,自愿捐资。在职工作人员不少于500元;离退休不少于300元;厂矿企业及经营单位主管不少于5000元;倡导巨富、大亨在50000元以上;争取海外人士赞助。

    2)人力抽调,编委会暂时聘请一部分退休人员,退居二线人员牵头搭架,发起人和管理班子也系过渡机构,后期逐步充实完善。凡热心本次七修工作的仁人志士放下或兼顾的社会工作、家务事投身续谱建祠工作中,做本族的志愿者,义务工。

三、目标、内容与任务

(见草拟的谱牒《凡例》、《章程》)

四、组织机构

建立“肥南稍里吴氏续谱建祠委员会”。下设办公室、编修室、外联室、建祠领导组、各宗亲聚居片领导组。

委员会荣誉主任委员:常熊

          副主任委员:子波  晨笳  字富  吴靖  大田  子宏  正元  子照  建军  怀达  怀然

总顾问:少勋

  问:君茂(法律)

  问:子云(财经)

主任委员:君兵

副主任委员:子生

委员(按辈分、年龄排名。部分地区未列委员的,按《章程》规定,与续谱办联络再行补充):

宪勤  宪敏

常熊  吴靖  常银

怀贵  怀清  怀祺  怀海  怀鲁  怀达  怀生  怀保  怀然  怀永  怀雷  怀宇  怀柒  会萍(女)  怀庭  怀灼 

少勋  君成  君秀(女)  君照(女)  亚仙  君谦  君林

君培  吴浩

君贵  君兵  君茂  君能  君平  君照(连尾)君龙(代桥)

君尚  君龙(上海)  君胜  祥华  君稳  君安  君玉  君赛  君炳  吴杰  君生  君相  君诰  君来  晓祥  君植  长安

子富  博文  子俊(秋丰)  子忠  子波  子鹏  子生  子万  子椿  子朴  向东  子法  子普  子红(代桥)  子美  子敏(庐江) 

子友  梓照  子群  子涛  子洲(庐江)  子宏(三河)  吴超 

厚生  子兰(女)  子银(6队)  子艮(8)  子长  晓霞(女) 

东宏  建军  子全  子应  德华  连生  子宏(北京)吴林 

子洲(新渡)  子华  子存  子稳  子云(女)  子杰  子清 

子敏(合肥)  子新  子安  子兵  晓东  子斗  念生(女)  朝辉  子新(施湾)  跃升  吴荣  子云(同大)  子来

心胜  心田  心长(新渡)  翠霞(女)  新春  心之  心贵  心地

心龙(北京)  心翠(女)  心仓  心长(郭河)  心波  若凡 

吴琼(女)  心荣  文革  晨书  心龙(汤池)  心楼  心欣  心稳  心春(合师院)  心传  心建

正元  正本  正阳  正友  正保  正发(长安)  正年(庐江) 

正年(同大)  正早  正发(星夜)  正平  正才  洪良  正华 

大森  大荣(巢湖)  大林  大田  大荣(庐江)  大庆  建平 

大武

光明

(一)办公室:办公室负责接待、传达联络、后勤供给、财务收支管理使用等。

主任:君兵(兼)

副主任:心长  大森

(二)编辑室:负责宗谱的编写、勘验、审核、付印的全部工作和前期筹备期间的宣传,文书材料的草拟,《简报》的编辑发送,资料保管、防护工作。

主任:子忠

副主任:怀宇  正年

(三)外联室:负责全国各地吴氏人员的登陆统计和核对工作,以及外地人丁费的代收。

主任:子生(兼)

副主任:各片片长

(四)建祠领导组

组长:君兵(兼)

副组长:建军  子杰  心仓  大林

(五)聚居片领导组(另文详述)

吴氏续谱建祠工作是全吴氏宗谱的切身大事,要人人关心,人人参与,人人有尊族敬宗、孝道文明、传承亲情的责任感。

由于时代的变迁,居住分散,完善此项工程,确有一定的难度,但我们吴氏宗人有信心,有决心,有条件,又能力。建祠:本着节约开支、质量上承,与周边姓氏宗祠有同时代感,不落套,补逊色;续谱:力求在形式上既保留先祖的史实,又有创新特色,确保谱牒的质量,使编修真正发挥经以致用作用和具有长远的历史文献价值。

 

文章录入:gohwu    责任编辑:gohwu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吴氏网二维码免责声明: 本站属非营利性纯民间公益网站,旨在对我国传统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为继承和发扬祖国优秀文化做一点贡献。所发表的作品有来自本站特约网友个人原创作品,有部分转贴自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图文,在此发布作品、留言、评论等请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互联网规则。作品中 所涉及的思想、内容、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如果涉及到您的资料不想在此免费发布,请来信告知,我们会在第一时间予 以删除。全部资料都为原作者版权所有,任何组织与个人都不能下载作为商业等所用。——特此声明!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