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文化 | 风水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您现在的位置: 华夏吴氏网 >> 资讯 >> 资讯 >> 考古 >> 正文
深圳广府宗祠的调查与研究--族规
作者:彭全民    文章来源:百度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6-3-28           ★★★★★

深圳广府宗祠的调查与研究--族规

 

四、宗祠的族规、祖堂与祭祖活动

1. 宗祠的族规

由于宗祠的重要性,很多乡规民约是出自宗祠,其实就是族规。

屈大均在祖祠中说:其族长以朔望读祖训于祠,养老尊贤、赏善罚恶之典,一出于祠。祭田之人羡,则以均分。其子姓宝贵,则又为祖祢增置祭田,名曰蒸尝。世世相守,惟土无田不祭,未尽然也。今天下宗子之制不可复。大率有族而无宗,宗废故宜重族,族乱故宜重祠,有祠而子姓以为归,一家以为根本,仁孝之道,由之而生,吾粤其庶几近古者也〔59〕。从屈氏所说,宗祠的乡规民约可归纳为:

1)朔望读祖训。即初一、十五在宗祠宣读祖训,可以说是给族人道德课,让族人永记祖训,莫要违规。

2)养老尊贤。这是孝道和爱才之道,有学道,社会就和谐,有爱才之道,社会就能进步。

3)赏善罚恶。这一条很重要,族人要宏扬的、抨弃的很清楚。

4)蒸尝有序。蒸尝是宗祠生存继系的经济基础。蒸尝管理公平,通过宗祠的作用,更多发迹的族人,捐出更多的田乡,继系宗祠的管理与生存。

5)重族、重祠,一家之根本。有宗祠方可实行重孝作仁之道。

根据宗祠所立石碑和族谱记载,这些乡规民约还包括:

6)养子不得入宗祠以乱宗派。此碑石于清干隆五十八年(1793年)立于南头涌下村升平里18号郑氏宗祠正堂石侧墙上,咸丰七年(1857年)为本姓养子砸烂,光绪十四年(1888年)又照前复立。碑曰:本族襟孝,集祠公论,嗣继不得外取蟆蛉,以乱宗派,即外乡同姓之子,亦不得择取,妣有外取者,其子孙永远不许入祠,所有产业胙肉,不能颁颔,若敢恃顽抗拗,评我族合志攻讦,执规鸣官充治〔60〕。

7)祖祠十二禁合立碑石,形列禁条,如有犯规,定行责罚,断不姑息。禁开场聚赌,禁贮灰放粪,禁积木堆柴,禁养鸭绹牛,禁张缯打禾,禁脱门放车,禁锁踞长住,禁毁狮破鳌,禁教习拳棍,禁擅放农具,禁经布打磨,禁长放烂轿。以上条款,是乃阖于公议所设,各宜禀遵。倘敢拒谏抗违,将他物件经从掷出,本人及家长一并责罚,不许入祠。61〕。

8)祖祠可作书馆、作喜庆事之用。祖祠之设,以妥先灵及为祖孙书馆并做喜庆事之用。凡祠内之房舍,只准各子孙在此暂住,日后各子孙或作书馆,或做喜庆事,其原住房舍之人,即行推出,以为所用,不得抗阻,如有不遵,准其将房内之什物搬出祠外,尚有别故,归阖家担任〔62〕。

9)管理权各房轮值。本祠之数目,每年清算一次,每家轮值一年,伯源祖权理一年,清算数目上交下接,以昭公允〔63〕。

10)祠之产业,不得私行典实。本祠之产业,凡鱼塘地方、拚艇、鸭涉及田地等租,不得私行典卖与人,倘有特别事宜,要阖家绅耆集议签字,方得举行〔64〕。

2. 宗祠的祖堂

灵龛,又称神龛,是放置某姓氏某某堂上历代始高曾祖考妣之神位、始迁本村始祖神位、本村历代有影响祖先神位,也有加放本村烈士神位的龛台。神龛一般是木制的,龛上及两侧有多层次的木雕刻,富丽堂皇。龛内分多级,放置数个至数百个神主牌位。上有万世其昌长发其祥祖德流芳等匾额,对联大都是尊祖敬宗的内容。龛外两侧墙或两侧又挂有关于姓氏源流开支散叶、祖德宗功,承前启后内容的对联。神龛是宗祠中最尊显的位置,是放置祖灵的地方,是祖先的灵魂所在,因称灵龛,龛中神主牌位,称之灵位。为了保护这些祖灵牌位,有的神龛前装有落地花罩和龛门。

灵龛神位的放置,在历史上是有一定的规定的。关于广府神龛神位的放置,清初的屈大均就介绍了一个范例:庞弼唐尝有小宗祠之制。旁为夹室室二,以藏祧主。正堂为龛三,每龛又分为三:上重为始祖;次重为继始祖之亲,有功德而不迁者;又次重为宗子之祭者同祀。其四代之主,亲尽则祧。左一龛为崇德。能周给族人,表正乡里,解讼看书争者;秀才学行醇正,出而仕,有德泽于民者;得入祀不祧。右一龛为报功。凡支予能大修祠堂,振兴废坠,或广祭田义田者,得入祀不祧。65〕可见入龛者,除始祖外,须有功德者方可入祀可享千秋俎豆,流芳百世也。

郡望。郡,是古代的一种行政建置、行政区划。始于先秦,至宋代以后就不见了。望,就是望族,是指有声望的姓氏大族,显贵的为世人所仰望的姓氏。郡望,是指古代某郡中的名门望族,也是某家族在该郡发迹和雄起,为族人和他姓所敬仰和乐道。每个大族可以有一至数十个郡望。

堂号,就是祠堂的名称、称号,是指某一族人的共同徽号。历来每个姓氏、每个宗族、每个家族,都会有自己的祠堂,并给它取一个堂号,目的是让子孙们每提起自家的堂号,就会知道本族的来源,记起祖先的功德。象树大分杈一样,一个祠堂又会派生出许多新的祠堂来,堂号会越来越多。而郡望却趋于固定。郡望可以做堂号,而堂号大都不能作为郡望。除了郡望可以做堂号外,还可以用地名、宗族典故、道德伦理、祖先名号作为堂号。一个大族可以数以千计。

深圳的广府宗祠,会将郡望立在神龛上的主牌上,或写在祠堂的对联上。而堂号会请名人或书法家题写,制成木匾挂在神龛上,或悬挂在中堂的屏风门上。如福田区沙头街道下沙村黄思铭公世祠,神主牌刻江夏堂上历代始高曾祖考妣之神位,后堂悬挂的是守箴堂木匾;南山区南山街道北头村黄氏宗祠,神主牌刻江夏堂上历代始高曾祖考妣之神位, 中堂屏风门上悬挂黄维则堂木匾; 龙岗区龙岗街道新生仙人岭村陈氏宗祠,神主牌刻颍川堂上历代始高曾祖考妣之神位,后堂龛上悬挂的是德星堂木匾;宝安区沙井街道壆岗村陈氏大宗祠,神龛置颍川堂上历代始高曾祖考妣之神位, 后堂上悬挂的是虞佑堂木匾等。

匾额,有襄嵌在大门、仪门、牌坊上的。也有悬于中堂、梁上、墙上、神龛上的。门的称门匾,堂上的称堂匾,龛上的称龛匾。一般大门以襄嵌石匾为多,灰塑和悬挂木匾较少,一般称某氏大宗祠某氏宗祠某某祖祠某某某公祠为多。仪门及其它襄嵌、悬挂的以木匾为主,中堂或后堂正中,多挂堂匾。其它多以宗亲、官员、甚至皇上的褒赞匾为多,也有揭示祖先源流典故的题匾。匾额上的题记是鉴定宗祠时代的重要参照物之一。

对联,因挂在楹柱上,而有楹联之称。有石刻、木刻,一般悬挂或刻在大门两侧、堂、廊的柱上、仪门两侧、门神两侧、牌坊柱上、墙上、神龛两侧等地方。内容多以姓氏源流、祖先名号、发祥福地、地理环境、吉祥词语等为内容。

深圳广府宗祠大门对联是非常有意思的。福田区沙头街道上沙村怀德黄公祠对联:参山衍派,椰树长春参山是深圳晋代名孝子黄舒胜迹,是黄舒居住地参里之后山。椰树即今上沙村。

福田区沙头街道下沙村黄思铭公世祠大门对:泽传参里,声讫程乡参里也是黄舒胜迹,是黄舒故里,程乡是下沙黄氏先祖发迹之地。

宝安区沙井街道新桥村曾氏大宗祠大门对:天下斯文忠一贯,古今乔木第三家一贯是孔子告曾子之语,即忠恕也。第三家即曾姓,第一家是孔姓,第二家是颜姓。

罗湖区笋岗街道笋岗村何氏宗祠大门对:开国功臣府,元勋世胄家。此对联讲的是元末、明初统一岭南的明开国元勋、功封东莞伯的何真,笋岗村乃何真发迹之地,笋岗村等何氏乃其后裔。

宗祠的神龛对联倒有较一致的文辞,一般为:世代源流远,宗枝奕叶长,或为德田先祖种,福地后人耕等,也有言及祖先源流、发祥福地、祖德宗功的。

3. 宗祠的祭祖活动

作为乡土建筑中最重要的建筑,宗祠里有许多值得承传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1)冬至祭祖,屈大均言及广府宗祠,说到冬至祭祖:岁冬至、举宗行礼,主旨鬯者必推宗子,或支子祭告,则其祝文必云,裔孙某,谨因宗子某,敢昭告于某某祖考,不敢专也。66〕每年冬至日是统一举宗行礼祭祖的重大日子,起到敬祖收族的作用。这一天除各家各户在家具备酒肉三牲、果品、汤圆祭拜外,全村有身份的人还要参加参加祖祠的祭拜,往往是举行一些杀猪宰牛、演戏酬神等庆典活动。〔67〕在宗祠内还要举行祭拜仪式,颂扬祖德宗功 。冬至祭祖,也是整个国家百姓的礼仪。广府人则特别重视,常说:冬至大过年,这也是其中的一个理由也。这些中华民族的孝道,在适当的时机,应予逐步恢复。

2)宗祠的春、秋二祭。春祭在农历二月初二日,与土地诞,俗称伯公诞同日,因此春祭祖祠是很热闹的,祭了祖又祭神,祭了神又祭祖。秋祭在农历十月初一日,这也是宗族较大的祭祀行礼的日子,但目前行祭的不多。

此外宗祠还有不少的祭祖和庆典活动。

3)春节祭祖。即每年初二日是人拜人,人们早早起来,杀鸡拜祖宗。

4)元宵节祭祖。元宵节俗称正月十五,亦称灯节、上元诞。旧俗家中添了男丁,于正月十三日始,要先把灯挂到祠堂,家中神堂中央也挂上灯,叫试灯开灯,鼓乐高奏,醒狮起舞,十四日张灯结彩,正月十五灯节正日,饮灯酒,放花炮、猜灯谜,村中有游灯、唱大戏等活动,热闹非常,至十六日散灯。这种灯节目前并不时兴。今福田区沙头街道下沙村黄思铭公世祠元宵节祭祖,是目前一年中最热闹的祭祖活动,且连续数天,内容包括长子嫡孙、族长主持的祭祖仪式、舞狮、舞龙、聚会、唱戏(粤剧)、搭彩排、吃大盆菜等。

5)土地诞祭祖。二月初二日是土地诞,俗称伯公诞谷神诞,又叫社日。社神源于古代之社稷崇拜。是土神,是谷神。土神就是土地公,又称福德正神,成为掌管各方区域的本土神。社日除打醮演戏之外,还有分社肉、社粥等,多在祠堂进行。三牲祭神后,按人头分肉,以示宗族神灵的关怀。社肉多为烧猪肉,社粥多为猪红粥,由各家各户派人到祠堂领取。凡已开灯(丁)的,可多分一份。名曰太公分猪肉。土地神祭完后,则在宗祠举行春祭祖先。

6)清明节祭祖,农历在三月上旬,是扫墓的日子,又称拜山。宗祠也主持祭祖拜山。拜山回来,在祠堂分猪肉,有名曰太公分猪肉。于神龛前扦一枝杨柳枝,也有在门口挂柳枝的。

7)端午节祭祖,又称五月节,主要节目有划龙船,食粽子,挂菖蒲、饮雄黄酒、佩香包、洗龙舟身等。端午节前活动便开始,初一祭祖,初二送礼,初五日是节日的高潮。

8)重阳节祭祖,深圳郑氏、黄氏于重阳节拜祖墓山。回来祭祖后,在祠堂分烧猪肉,称太公分猪肉。这种分食是按人头来分,特指男丁。男丁是以元宵节在祖祠点过灯(丁)的才算。在祠堂太公分猪肉,古来有之,广府民系非常崇尚。其他节目或吉庆也有实行太公分猪肉

9)除夕祭祖,古人慎终追远在辞旧迎新之际感恩追始,对祖宗先孝敬和怀念,并祈求祖先的保佑。


 

文章录入:吴金全    责任编辑:吴金全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吴氏网二维码免责声明: 本站属非营利性纯民间公益网站,旨在对我国传统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为继承和发扬祖国优秀文化做一点贡献。所发表的作品有来自本站特约网友个人原创作品,有部分转贴自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图文,在此发布作品、留言、评论等请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互联网规则。作品中 所涉及的思想、内容、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如果涉及到您的资料不想在此免费发布,请来信告知,我们会在第一时间予 以删除。全部资料都为原作者版权所有,任何组织与个人都不能下载作为商业等所用。——特此声明!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