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故事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手机站 | 
您现在的位置: 吴氏网 >> 资讯 >> 资讯 >> 考古 >> 正文
《镇国将军事略》考
作者:吴金全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4-7-7           ★★★★★

吴屋村《镇国将军事略》考

 

关于香港吴屋村《镇国将军吴应雷》事迹的真人真事,可以从以下三方面来考证:

 

一.国史

查阅《广州府志》和《增城县志》,果有“吴应雷传”,但事迹与香港元朗吴屋村的“事略”,略有不同。《广州府志》和《增城县志》所载,基本相同。《广州府志》载:

    吴应雷雅瑶人,肮脏负奇节。海寇曹叔安等侵扰增城,应雷聚众保障一方,皆赖以无恐。时朝命欲授以大将军。应雷守义不出, 退隐罗浮。时值兵荒多厉疾,施药饵以疗之;出粟以赈饥乏。 所活千百人。乡邑赖之。

 

《府志》载吴应雷是增城人;《县志》补充说吴应雷是增城“雅瑶”人,与《事略》说是“瓦窑”人,基本相同,只不过“雅瑶”与“瓦窑”,两者是广东同音异字罢了;

 “志”里说他“肮脏”一词,在这里不是贬义,而是赞扬。[汉典]的解释是:古汉语中,有不阿不屈的意思。负奇: 胸怀奇志。也就是说:吴应雷是个不阿不屈 胸怀奇志之人;

志载:宋末元初“海寇曹叔安等侵扰增城,应雷聚众保障一方。”其中“海寇曹叔安”,据《广州文史》称,“曹叔安”是反元义军领袖,曾攻入广州城。而应雷只是“聚众保障一方”,并无参与镇压“义军”之举。相当于“团练”地方组织,发动乡民(聚众),保障宗亲不受动乱影响,以保一方平安;

宋视曹叔安等为“义军”,反之,元朝当视曹叔安等为“海寇”,所谓“成者为王 败者为寇”之谓也。 元初采用“怀柔政策”,对吴应雷假意“授以大将军”称号,以达到分化瓦解汉人的目的。但遭应雷拒绝,“应雷守义不出。”所谓“守义”,就是不做“汉奸”,同时“退隐罗浮”。这是什么精神?这就是“不阿不屈”的精神!假如他接受了元帝的“大将军”封号,他将变成遗臭万年的罪人了!

    应雷“退隐罗浮”以后,仍“胸怀奇志”,心怀大众。志载:“时值兵荒多厉疾”,他“施药饵以疗之;出粟以赈饥乏。”结果“所活千百人。”也就是说:元初,正值“兵荒马乱”、瘟疫流行、饿殍遍野之时,他提供医药以治疗灾民;他开仓发米赈济饥民。他这种乐善好施、扶危济困的精神,在民族危亡之时,更显得珍贵,胜似百万军中的将军!救万民于水火!《镇国将军》的荣衔,是人民给予他的,而不是元帝追封他的。

 

二.家史

《府志》和《县志》都说吴应雷是《增城雅瑶人》,我们就以《增城雅瑶吴氏族谱》来求证吧。我手头没有真正的《增城雅瑶吴氏族谱》,只能借助于网络。雅瑶在增城县城西南22公里,广九铁路北侧。属仙村镇。含 龙江等4村。据记载,宋末江西南昌吴绍翁居官被贬谪于此,得名鸦村。后嫌字不吉利,且房舍集中似窑状,故取谐音称雅瑶。

网上比较完整的《广东增城雅瑶吴氏族谱》,要数瑶溪的“日志”。在这里,借用吴氏族谱前序一段话:“四传而为玉泉公,则负绝力抱奇节,元朝举大将军不就。晦跡邱园时,出而救兵荒厉疫,存活万民。”玉泉公即应雷公,而“则负绝力抱奇节,元朝举大将军不就。晦跡邱园时,出而救兵荒厉疫,存活万民。”则内容与《府志》和《县志》所述,基本一致。这里就不再重复了!

http://yaoxiwushi.blog.163.com/blog/static/1691917472010724104613451/

 

三.传说

由于应雷在“时值兵荒多厉疾”之时,“施药饵以疗之;出粟以赈饥乏。所活千百人。”人民把他视若人间活神仙,视若神灵。“乡邑德之”,乡民感激他的大恩大德,他是人民心目中的英雄,“人”也就成了“神”!人们为了纪念永远纪念他,在雅瑶,除了建有《四世祖应雷吴公祠》外,在《公祠》对面,还建有《镇国将军庙》;清同治年间,深圳南园,雅瑶迎逢应雷吴公神位到南园坐镇,从此南园人兴财旺,家给户足”;民国十三年(1924年),为酬神恩,定八月初八日为镇国将军宝诞,南园联络大井吴屋村及各地吴姓村落,成立花炮胜会,演戏舞狮、龙麟并跃、张灯结彩、鼓乐喧天、歌舞升平,呈现一片繁荣及欢乐景象。

经过几百年后的今天,人们对《吴应雷》的事迹,越来越模糊了!但却越来越神了!

元朗吴屋村的《镇国将军事略》介绍, 南宋年间,时逢大旱,公以求雨有功而出仕”,谢世后,元帝追封为镇国将军

  

佛山南海《兴贤仕齐房谱》,还有一段更详细和精彩的描述:“雅瑶始祖绍翁公曾孙曰应雷,元时,曾遇异人授一小篑皆治疫符录、天书,又得一石,光炎可爱。兴云致雨后,陷囹圄,大旱连年。当时,榜示阖郡,言有能者,祈祷官则任从保奏,民则受职;有罪者释赦。雷在狱中,令人揭榜,即日祈祷。顷刻霖霑雨足。官民大悦。称为师雷师。旱荒之后疫厉,雷又书置罋中,由人自饮,布散四方,饮之即愈,存活万家。”

 

深圳报刊介绍过南园的传说: “吴应雷是一位受后代尊崇的前辈,据说是宋代战将,宗祠里有他的画像。村里人讲述说,记不清是哪一年,吴姓曾经遭受四邻诸姓的排挤,有一次形势险恶,差点面临灭顶之灾。南园村吴氏只好派人到雅瑶吴氏求救。当初,号称镇国将军的吴应雷武艺高超,立即前往支援,挽救了南园吴氏。这些传奇故事代代演绎,为子孙后代所景仰。”

 

四.结论

吴应雷是《增城雅瑶人》,他是个不阿不屈 胸怀奇志之人。宋末元初,“海寇曹叔安等侵扰增城“,应雷”聚众保障一方。” 元初,朝廷采用“怀柔政策”,对吴应雷假意“授以大将军”称号,以达到分化瓦解汉人的目的。但遭应雷拒绝,“应雷守义不出。”,“时值兵荒多厉疾”,他“施药饵以疗之;出粟以赈饥乏。”结果“所活千百人。” 乡邑德之”。

清同治年间,深圳南园,雅瑶迎逢应雷吴公神位到南园坐镇,从此南园人兴财旺,家给户足”;民国十三年(1924年),为酬神恩,定八月初八日为镇国将军宝诞,南园联络大井吴屋村及各地吴姓村落,成立花炮胜会,演戏舞狮、龙麟并跃、张灯结彩、鼓乐喧天、歌舞升平,呈现一片繁荣及欢乐景象。

 

 

 

文章录入:吴金全    责任编辑:吴金全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吴氏网二维码免责声明: 本站属非营利性纯民间公益网站,旨在对我国传统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为继承和发扬祖国优秀文化做一点贡献。所发表的作品有来自本站特约网友个人原创作品,有部分转贴自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图文,在此发布作品、留言、评论等请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互联网规则。作品中 所涉及的思想、内容、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如果涉及到您的资料不想在此免费发布,请来信告知,我们会在第一时间予 以删除。全部资料都为原作者版权所有,任何组织与个人都不能下载作为商业等所用。——特此声明!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