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故事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手机站 | 
您现在的位置: 吴氏网 >> 资讯 >> 资讯 >> 考古 >> 正文
罕见的石头村,神奇的“元宝石”
作者:老藤    文章来源:老藤blog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9-28           ★★★

     河南省内乡县乍曲乡吴垭石头村,2009年被评为“世界景观村落”,这里山青林茂,景色迷人,更是一个石头的王国,在这里我们不仅能够欣赏到独特的石居文化,而且能够一睹在世界上极少数地方才能见到的“元宝石”。
    据村里的吴氏家族碑文记载,这时的村民是吴氏先祖吴迪元于乾隆八年自现在的湍东镇龙头村堰坡组迁至这里,历经16代,已有260多年的历史。其间几经战乱,吴垭人因偏居山里,得以平安保全。听到这里,不觉间让人平添无限遐想,《桃花源记》中的情形浮现在我们眼前,“阡陌交通,鸡犬相闻,黄发垂髫并怡然自乐”,似梦似幻,带你回到两千多年前的农耕时代,一幅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牛拉肩扛的山村部落耕作图便跃然出现。改革开放以来,人们的生活水平提高了,一部分人走出了吴垭,而留守在家的吴垭人仍薪火相传,仍延续着远古以来的平和恬淡,仍延续着吴氏家族特有的生产生活方式。
    吴垭村有40余户人家,都是清一色的石头房,整个村落就像一座粉装玉砌的石头城堡。所有民房都依着山势搭建,一户一户,一层一层,错落有致,极具神韵。清时的石楼石阁、石房石院、石桌石登、石磨石碾、石桥石栏随处可见……无不令人称奇。院落多为二进院、三进院,呈“凹、日、目”字形,墙是石块砌的,水缸是石板合的,路是石板铺的,甚至是猪槽、牛槽和打米用的碓窝也是用厚厚的石板,一钻一钻凿出来的。
    更有意思的是,在这里游玩,稍加注意就会发现,这里村民正在使用的猪槽、狗盆、鸡槽等一些石器,相当一部分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那就是一个个呈现出规则的圆型,好像是人为雕刻形成的,那么这里的居民为何要把这些石制的器皿一定要做成圆型的呢?做成方型的在放置和使用的时候稳定性不是更好吗?







 

文章录入:gohwu    责任编辑:gohwu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吴氏网二维码免责声明: 本站属非营利性纯民间公益网站,旨在对我国传统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为继承和发扬祖国优秀文化做一点贡献。所发表的作品有来自本站特约网友个人原创作品,有部分转贴自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图文,在此发布作品、留言、评论等请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互联网规则。作品中 所涉及的思想、内容、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如果涉及到您的资料不想在此免费发布,请来信告知,我们会在第一时间予 以删除。全部资料都为原作者版权所有,任何组织与个人都不能下载作为商业等所用。——特此声明!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