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公众号1:worldwucom 公众号2:cwu2015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文化 | 风水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您现在的位置: 华夏吴氏网 >> 资讯 >> 文籍 >> 随笔 >> 正文
“夫差”次子“姑蔑”与“姑曹”是同一人
作者:吴金全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7-8-25           ★★★

“夫差”次子“姑”与“姑曹”是同一人

 

夫差到底有多少个儿子,众说不一:

有说是二个:长子太子友、次子王子地;

有说是三个:长子太子友和次子王子地,还有新太子鸿;

有说是三个:长子太子友、次子姑蔑、三子王子地;(详见附件一、二)

有说是四个:长子太子友、次子姑曹、三子王子地、四子庆忌。(详见附件三)

由附件一:浙江《吴氏族谱》--《寿梦世系》和附件二:刘佑平著《中华姓氏通史》--《吴姓》对比可见,两者内容完全相同,可视为统一内容,即“夫差”次子是“姑”。本文仅就“姑”与“姑曹”是否是同一人?作探讨。

由附件三:陈厚耀《春秋世族谱》--《吴世次图》内容可见,除夫差次子不是“姑蔑”,而是“姑曹”外,其《吴世次》内容,与《吴氏族谱》之《吴氏世系》内容,也有基本相同,亦有差异,故一起探讨。

陈厚耀《春秋世族谱》--《吴世次图》,主要依据《左传》内容编制而成,故每个“名字”旁,均注有襄公某年”、“昭公某年”、“哀公某年”等字样,以表示资料出处。《吴世次图》编制完成后,他也发现:怎么会有两个世次不同的“诸樊”、“庆忌”、“掩”?他发现后,只提出疑问,并没有对《吴世次图》作相应的修正,因此,得出如下结果:

《中华姓氏通史》与《春秋世族谱》对比分析表

世次

A/B

A.刘佑平著《中华姓氏通史》--《吴姓》

B.陈厚耀《春秋世族谱》--《吴世次图》

19 /18

寿梦

诸樊、祭、【昧】、季札、厥由

寿梦

诸樊、祭、【勾、季札、厥由、

20 /19

诸樊

阖闾、【夫概】

诸樊

阖闾、【夫槩】

 

 

 

 

僚、【盖余】、烛庸

僚、公子【掩、公子烛庸

 

季札

 

季札

 

 

厥由

 

厥由

 

21 /20

阖闾

终累、夫差、子山

阖闾

太子终累、夫差、子山

 

夫概

 

夫槩

 

 

庆忌

太子诸樊、公子庆忌

 

盖余

 

 

 

烛庸

 

烛庸

 

22 /21

夫差

太子友、王子【姑蔑】王子地

夫差

太子友、王子【姑曹】公子【姑曹】、王子地、公子庆忌

  (注:因刘佑平的国君世次,太伯为第一,仲雍为第二。族谱则太伯与仲雍同为一世。故世次为  A/B)

 

1.由表可见,《吴世次图》的1921太子诸樊;22公子庆忌,世次均是错误的。

2. 表可见,【昧】=【勾】、【夫概】=【夫槩】、【盖=【掩】、姑蔑】=【姑曹】,均是同一人。

3.以上两点说明,是以《吴氏族谱》为准绳,反之是《吴氏族谱》错了,吴世次图》是对的!

根据上述结论:姑蔑】=【姑曹】,是同一人。所以我在上篇《王子姑”是“吴王夫差”的次子》一文里,虽然介绍了吴世次图》,但没有按吴世次图》说《王子姑曹”是“吴王夫差”的次子》,原因是:

  1. 该文主要是介绍有关“姓氏有别”问题,而吴世次图》中,又有王子【姑曹】公子【姑曹】称谓,正好切点,故以此为例,说明夫差称王前后,“公子”和“王子”,是有区别的;

  2. 后查《辞海》《中国历史纪年》,得知夫差登王位时间,是公元前495年;又查哀公八年是前487年;哀公十七年是前478年。那就是说,姑曹】哀公八年和哀公十七年的称谓应是:王子【姑曹】。而《左传》则称哀公八年的姑曹】王子【姑曹】是对的,但到了哀公十七年,相对夫差为十七年,夫差尚在人间为王,怎么反称姑曹】为“公子【姑曹】”?对此生疑;

  3. 关于姑曹】名字,对我来说,显然是陌生的,因此,我查阅了《中华姓氏通书》和夫差系的《吴氏族谱》,对比分析,认为夫差生三子,其中太子友和三子王子地相同,次子姑曹】与姑蔑】应是同一人,故不加说明,就采用了《吴氏族谱》惯用的姑蔑】之名,而弃用了吴世次图》中姑曹】之名;

  4. 在珠江三角洲许多族谱中,都有提到珠玑巷南迁97人之说,有些族谱还有详细名单,如东莞的罗氏谱、番禺的谢氏谱、冯氏谱等等,但由于时间久远和不断传抄之故,各谱之间,难免有差异,异同原因,多是模糊估读或同音异字之故,例如:同音异字的有:把“大”误写成“太”字;而“才”写成“材”;“愈”写成“俞”;“卿”写成“兴” ;“黄”作“王”是常有的事。模糊的字只能估读,例如:有把“明”写成“朋”;把“之”写成“元”;把“大”写成“文”;把“君”写成“居”等等,把姓氏写错的,有把“鄭”作“鄧”、“陸”作“陳”、“温”作“湯”、“蔡”作“葉”等等。

  5. 珠玑巷南迁97人名单之分辨方法,按模糊估读或同音异字方向来分析

  •  作者在【勾注有:公羊作【昧】,则【昧】=【勾就变成【昧】=【夷】,【】与【夷】可视作同音异字,昧】=【勾】,可视作同一人了;

  • 【夫概】=【夫槩】,“概”“”是同音异字,显然是同一人无疑;

  • 作者在【掩注有:作【盖】,那么【掩】就是【盖】,【盖=【掩】,亦可视作同一人了;

  • 剩下的【姑蔑】、【姑曹】,则可视作模糊估读例子,试把“”与“”字,拆分成上下两部分,“”字下面的“戍”模糊了,“”字是不是有点像“”字?其实,夫差只有一个儿子叫“姑某”,姑蔑】也好,【姑曹】亦好,就是同一人,只是名称不同罢了!

  • 由此可见:陈厚耀《春秋世族谱》--《吴世次图》里的人名,不单姑蔑】与【姑曹】有异,而且昧】与【勾】;【夫概】与【夫槩】;【盖与【掩都有异,其实都是同一人。

     

    关于《王孙弥庸》是否是《吴王夫差》之孙?附件一和附件二已有答案,我在《“王孙弥庸”是“吴王夫差”的孙子》一文中,已有详述,本文不再作补充!谢谢大家对《华夏吴氏网》的关注,正如吴李才先生所言:为共同探讨吴文化而贡献一点力吧!

     

    附件一:浙江《吴氏族谱》--《寿梦世系》

    附件二:刘佑平著《中华姓氏通史》--《吴姓》

    附件三:陈厚耀《春秋世族谱》--《吴世次图》

 

文章录入:吴金全    责任编辑:吴金全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吴氏网二维码免责声明: 本站属非营利性纯民间公益网站,旨在对我国传统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为继承和发扬祖国优秀文化做一点贡献。所发表的作品有来自本站特约网友个人原创作品,有部分转贴自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图文,在此发布作品、留言、评论等请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互联网规则。作品中 所涉及的思想、内容、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如果涉及到您的资料不想在此免费发布,请来信告知,我们会在第一时间予 以删除。全部资料都为原作者版权所有,任何组织与个人都不能下载作为商业等所用。——特此声明!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