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公众号1:worldwucom 公众号2:cwu2015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文化 | 风水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您现在的位置: 华夏吴氏网 >> 资讯 >> 文籍 >> 随笔 >> 正文
读《春秋世族谱》之吴世次图有感
作者:吴李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7-8-23           ★★★
 

读《春秋世族谱》之吴世次图有感      

作者:吴李才  (2017-8-23)

近日,我拜读了华夏吴氏网(2017-8-17) 吴金全先生一文《“王子姑蔑”是“吴王夫差”的次子》,这个结论的考证依据为吴世次图》,认为该图中之“公子姑蔑”“王子姑蔑”是“吴王夫差”的次子。然而,我阅读过不同版本的《左传》多次,看见哀公八年记载的是“王子姑曹”,而不是“王子姑蔑”;从未看见过有“公子姑蔑”和“王子姑蔑”的字眼。故我带着疑问,沿着《四库全书》的提示,经过耐心搜索文献,好容易才找到了答案。答案为该图文中的是“公子姑曹”和“王子姑曹”与《左传》记载是一致的;这位“王子姑曹”才是“吴王夫差”之次子。该图文来源:台湾版文渊阁《四库全书》,录入有《吴世次图》的原文、作者及出处。

吴金全先生指出:征生世系的“弥庸”是吴翊的孙子,吴翊不是“王”,“弥庸”自然就不是“王孙弥庸”;他介绍了“姑蔑”地名,《南北姑蔑关系考》资料等,这对于探讨《左传》、《吴世次》是有参考价值的。

今在《华夏吴氏网》上,首次报导(清)陈厚耀《春秋世族谱》原文之《吴世次图》(图1-1/3)。《四库全书》的评审者认为,《春秋世族谱》是自“杜预作《春秋释例》中有世族谱一书,具载其世系昭穆之详,而自宋以来湮没不见,今恭遇”的好书,填补了春秋时期姓氏研究之空白。现介绍给读者阅读与思考,我们可以获益深矣。

本人写稿仑促,水平所限,错误难免,敬请指正,再作修改。以本文向尊敬的吴金全宗长先生请教与商榷,为共同探讨吴文化而献一点力吧。

我阅读《吴世次图》有感四点:

第一点吴世次图》的原文作者是由康熙年间优秀的历算学家、史学家陈厚耀编著。图文巳经写得很简明了,无须作释文,有较高之可信度。

 

            图1-1、(清)陈厚耀《春秋世族谱》,第138页(指数码页数,下同)

笔者注:[清]陈厚耀《春秋世族谱》巻上/下,载自《四库全书》,详校官左都御史 臣李绶,给亊中 臣温常绶覆勘,总校官降调编修 臣仑圣胍等。乾隆四十六年(注:公元1781年)十一月恭校。

陈厚耀(1648-1722)简历:字泗源,号曙峰,清泰州人。早年师从梅文鼎研究天文历算,康熙四十五年(1706)中进士。历任苏州府学教授、内阁中书翰林院编修、国子监司业、翰林院修撰等职,曾任康熙五十七年会试同考官。陈厚耀在算学、天文外,还著有《借根方算法》8卷、《算法纂法总纲》3卷、《八线根表》1卷等。对《春秋》也深有研究,著《春秋世族谱》、《春秋战国异辞》、《通表》、《摭遗》等。

                                              1-2、(清)陈厚耀《春秋世族谱》,第139-1页

笔者注:“公子庆忌”条目,作者陈厚耀录入“《左传》夫差有公子庆忌,王僚亦公子庆忌”,他认为“不应二王之子同名”。有后学者认为“公子庆忌非夫差之子”, 特辨正之

                            1-3、(清)陈厚耀《春秋世族谱》,第139-2页

    吴公子系未详者:公子党【襄十四见为楚所获】、公子苦雂【昭二十一见】、王孙弥庸【哀十三见为越所執(注:執同“执”,字义是捕捉、逮捕之意思)笔者注:“吴公子系未详者”我的理解是,文献记载不详,当年吴越之战时,只有约20多岁的左丘明可能知道王孙弥庸的真实身份,但历代未认知“王孙弥庸”是吴王夫差之子矣。
     吴杂姓氏名号:夀越【哀五见】、鱄设诸【昭二十见刺侠】、伍员【昭二十见】、子胥【昭三十一】、偃州员【昭二十一见】、太宰嚭【哀九年】、子余【哀十二】、浅庸【哀二见】、徐承【哀十见】、胥门巢、展如【俱哀十一见吴将】、且姚【襄十二见行人】、夀于姚【哀十三见】、申叔仪【哀十三见】。
笔者注:“吴杂姓氏名号”中,我的理解是,子胥【昭三十一】和夀于姚【哀十三见】不是吴姓人,其中一说子胥的后人,有别称为“王孙氏”者。

第二点吴世次图》中,“公子姑曹”“王子姑曹”方块条目左侧注明:“哀八见十七又见”,[译文]:在《左传》一文中哀公八年见报导“王子姑曹”,在哀公十七年又见报导“公子姑曹”(图2)。

          2、(周)左丘明,《春秋左传注疏》一文中“哀八见十七又见”

          按《春秋左传注疏》卷五十八123页和卷五十九115页截图。吴李才页面制作

笔者注:“哀公”指鲁哀公(?―前468年),姬姓,名将,鲁定公之子,春秋时期鲁国第二十六任君主,在位27年(公元前494-前468年)。鲁哀公去世后,其子鲁悼公即位。

从图2图文可知,“哀八见十七又见”的“王子姑曹”“公子姑曹”,应该是同一人。

   第三点(清)康熙朝陈厚耀《春秋世族谱》,,是他在阅读(晋)杜预《春秋释例》中的“雜人”(图3)之后辨析,再细分为“吴公子系未详者”和“吴杂姓氏名号”。由此可见,都未把“王孙弥庸”列入为夫差王之子。

            3、《春秋释例》之摘录有一、吴,二、夫差子,三、雜人

按杜预《春秋释例》卷九99、105页截图,吴李才页面利作。

笔者注:

1、“吴王夫差十五年获麟之岁也,”是指夫差在位十五年之年(公元前481),在黄池会称霸之岁,此后直至“夫差之二十三年(公元前473)之年为魯哀公之二十二年越灭吴,夫差在位共二十三年(前495-473)。”

2、“王孙弥庸(哀十三见为越所获)”,释文为他是“吴公子系未详者”之一,在哀公十三年(公元前481),之吴越战事中,此名字仅出现一次,且为越王所虏。

公子党【襄十四见为楚所获】、公子苦雂【昭二十一见】、王孙弥庸【哀十三见为越所執】(注:執同“执”,字义是捕捉、逮捕之意思)。

3可见,杜预把“王孙弥庸”列入为“雜人”的“吴人四十一”之中。由此看来,杜预也未认知“王孙弥庸”是吴王夫差之孙。

   第四点,自(清)康熙朝陈厚耀《春秋世族谱》问世,并经乾隆朝《四库全书》组织了一批专家审校,获得好评(详见附件)。此后,道光二十年(1840)时期,由一位秀才在探讨陈厚耀《春秋世族谱》的基础上,修订写出了新版本(不在本文中录入),留待适时报导与探讨。

本人粗浅看法是:《春秋左传注疏》中这位“王孙弥庸”,不是吴太子友之子,也不是姑蔑之子,非夫差王之孙。理由是“王孙”是别称,“弥庸”是人名,“姑蔑”是地名。杜预注:“弥庸父为越所获,故姑蔑人得其旌旗”;杨伯峻《春秋左传注》(修订本)另加注:[把前次俘获的弥庸之父的旌旗拿出来而“改署姑蔑”]。我认同现知的杜预《春秋释例》陈厚耀《春秋世族谱》等记载之太子友、王子姑曹、王子地是吴王夫差之子。吴公子系未详者“王孙弥庸”,故未认知吴太子友是“弥庸父”。

与《左传》相关链的文献是:杨伯峻1909~1992)撰《春秋左传注》中华书局2016年11月巳发行第4版(修订本.全六册),值得吴姓人关注、阅读与思考的。杨氏《春秋左传注》是近现代所见到的关于《春秋左传》的最好注本;有着突出的诠释特点:注释方面全面、内容丰富、注解详密:广征严采,详略得当;考辨性强;尊重历史事实。这是我国目前史学家、文学家、评论家、剧作家等多数主流意见认可的,并以杜氏注和杨氏注解读“姑蔑之父”与“吾父之旗”条目,网络平台上报导甚详,不在本文中介绍。

本文附件:(略)

一、《钦定四库全书》之《春秋世族谱》提要   4-1/4-4

二、吴越战争--姑苏之战示意图    5、越军乘虚进袭吴都姑苏之战

 

(本文在《华夏吴氏网》发稿,致感谢!)

 

 

文章录入:吴李才    责任编辑:gohwu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吴氏网二维码免责声明: 本站属非营利性纯民间公益网站,旨在对我国传统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为继承和发扬祖国优秀文化做一点贡献。所发表的作品有来自本站特约网友个人原创作品,有部分转贴自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图文,在此发布作品、留言、评论等请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互联网规则。作品中 所涉及的思想、内容、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如果涉及到您的资料不想在此免费发布,请来信告知,我们会在第一时间予 以删除。全部资料都为原作者版权所有,任何组织与个人都不能下载作为商业等所用。——特此声明!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