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公众号1:worldwucom 公众号2:cwu2015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文化 | 风水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您现在的位置: 华夏吴氏网 >> 资讯 >> 文籍 >> 随笔 >> 正文
读《左传》浅谈王孙弥庸(上)
作者:吴李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7-7-26         ★★★★★
 

读《左传》浅谈王孙弥庸(上)

作者:吴李才 (2017-7-26)

一、前言

近日,我拜读了吴氏网(2017-7-11)吴松金先生撰吴芮为季札后裔而非夫差之孙—与吴忠强宗长商榷》一文,受益深矣。他对吴忠强先生撰吴芮世系研究》中,引用《左传》、《越绝书》、《吴越春秋》等史籍记载的“王孙弥庸”提出了疑问与商讨,认为这位“王孙弥庸”不是夫差王的孙子,我赞同这一说法。

重读(周)左丘明502-前422)《春秋左传注疏》(简称《左传》)之后,我初步点评:这位“王孙弥庸”,不是吴太子友之子,也不是姑蔑之子,非夫差王之孙。理由是“王孙”是别称,“弥庸”是人名,“姑蔑”是地名。杜预注:“弥庸父为越所获,故姑蔑人得其旌旗”;杨伯峻(1909~1992)《春秋左传注》(修订本)另加注:[把前次俘获的弥庸之父的旌旗拿出来而“改署姑蔑”]。故未认知吴太子友是“弥庸父”。这应该是历代史籍与学者的主流意见。当然也有其他的不同意见,例如对“姑蔑之旗”,“吾父之旗”条目之争议可能是由于对这位“王孙弥庸”的片面理解,跌入“思维误区”,有待辩析与商榷。

我们阅读史籍原文,必须同时阅读它们的文字注疏,才能深刻或正确理解原意。本文选录《四库全书》记载的《左传》以及相关文献的注疏(图1—图5),笔者浅谈当年这位“王孙弥庸”条目,共同探讨,期待共识。一已之言,水平有限,错误难免,仅供参考,敬请锡教。

二、《左传》的“王孙弥庸”不是夫差王之孙子

               1、(周)左丘明,《春秋左传注疏》,【卷五十九~卷六十】 页面制作:吴李才

来源:《四库全书》,详校官监察御史 臣王尔烈、给事中 臣温常绞覆勘,覆校官中书 臣汪日章、校对官中书 臣髙中、謄錄藍生 臣李光垣,乾隆四十一年五月恭校。原文由(晋)杜氏注,(唐)陆德明音义、孔颖达疏。

【译文】《左传·哀公十三年》(笔者注:录入杜氏注,不录入陆德明音义

夏,公会单平公、晋定公、吴夫差于黄池。六月丙子,越子伐吴,为二隧注:隧道也。畴无馀、讴阳自南方(注:二子越大夫),先及郊。吴大子友、王子地、王孙弥庸、寿于姚自泓上观之注;越师泓水名)。弥庸见姑蔑之旗注:姑蔑越地,今东阳,大未县,曰:“吾父之旗也(注:弥庸父为越所获,故姑蔑人得其旌旗。)。不可以见仇而弗杀也。”大子曰:“战而不克,将亡国。请待之。”弥庸不可,属徒五千(注:属会也),王子地助之。乙酉,战,弥庸获畴无馀,地获讴阳。越子至,王子地守。丙戌,复战,大败吴师。获大子友、王孙弥庸、寿于姚(注:地守故不获)。丁亥,入吴。吴人告败于王,王恶其闻也(注:恶诸侯闻之),自刭七人于幕下(注:以绝口)。

笔者注:类同相关文献:1、(晋)杜预222-285)《春秋左氏传注疏》【卷五十九】,2、杜预《春秋释例》,【卷五】,3、(宋)罗泌1131—1189),《路史》【卷二十六~卷二十七】。4、主编史仲文1951- )《中国全史》第013卷,依据上述史料译文为:“……吴将王孙弥庸看见越军打着他父亲的"姑蔑之旗",即要求出战,吴太子友不允许。但弥庸不听,……”。可见,主编把“王孙弥庸”看作一位将军,而不是吴太子友之子,而"姑蔑之旗"是解读为当地人拿着先前掳其父之旗帜。

必须读杜氏注疏,才能正确理解《左传》原文,由此可知,“姑蔑”是地名,不是人名,当然这位“王孙弥庸”不是姑蔑之子,也不是太子友之子。

三、《春秋左传杜注》的“姑蔑”不是王孙弥庸”之父亲

 2、(清)姚培谦(1693~1766年)撰《春秋左传杜注》【二十】,75a2。 来源:《四库之外》。

  姚培谦认同杜氏注,曰:“姑蔑越地,今东阳,太末县。”他另加一注:“今淅江衢州府,龙游县也

从图1和图2作以下分析:

这次“六月丙子,越子伐吴”发生公元前482年,当年吴王夫差(约前528—前473)约46岁,推算“吴大子友”约20多岁,而夫差王的孙子只有几数?杜氏注曰:“弥庸父为越所获,故姑蔑人得其旌旗。”由此可知,这位带兵出战的王孙弥庸”不是夫差王之孙子。

据(汉)王符(约85~约163)《潜夫论》卷九“志氏篇”》云:“王孙氏、公孙氏及谥氏官,国自有之”。周代时,周王之孙在诸侯国做官的,别称为王孙,其后代有以祖上别称为姓的,称为王孙氏,如王孙满(周朝大夫)。《春秋左传注疏》记载中,出现的人物有王孙氏有:王孙骆(吴国大夫)、王孙游、王孙圉(楚国大夫)王孙贾(卫国大夫)王孙弥庸(一说春秋末期,吴国有一位将领名叫姬弥庸,是吴王阖闾的孙子,别称“王孙弥庸”;一说是“一部分姬姓王孙氏族人尊奉他为得姓始祖,待考证)、王孙燕、王孙齊(王孙贾之子)、王孙雄(吴国大夫)等。王孙氏作为王爵的子孙,尤其自明代以后,多改为“王”氏或“孙”氏,故今天王孙姓的族人更为稀少。

本文(下)待续

(本文在《华夏吴氏网》发稿,致感谢!)

 

 

文章录入:吴李才    责任编辑:gohwu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吴氏网二维码免责声明: 本站属非营利性纯民间公益网站,旨在对我国传统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为继承和发扬祖国优秀文化做一点贡献。所发表的作品有来自本站特约网友个人原创作品,有部分转贴自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图文,在此发布作品、留言、评论等请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互联网规则。作品中 所涉及的思想、内容、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如果涉及到您的资料不想在此免费发布,请来信告知,我们会在第一时间予 以删除。全部资料都为原作者版权所有,任何组织与个人都不能下载作为商业等所用。——特此声明!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