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公众号1:worldwucom 公众号2:cwu2015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文化 | 风水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您现在的位置: 华夏吴氏网 >> 资讯 >> 文籍 >> 随笔 >> 正文
欧阳修《唐重摹吴季子墓铭》
作者:吴李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7-3-21           ★★★
  

欧阳修《唐重摹吴季子墓铭》

作者:吴李才 (2017-3-21)

    欧阳修1007-1072)是北宋政治家、文学家。官至翰林学士、枢密副使、参知政事,谥号文忠,世称欧阳文忠公。他的名著《集古錄》中,有一篇名作《唐重摹吴季子墓銘》,俗呼“十字碑”孔子篆书。历代学者对十字碑文有不同的评价,“肯定说”有(宋)王象之《舆地碑记目》、清代赵翼《陔馀丛考》、清代王英冕《赏析斋类稿》、严可均《四录堂类集》等;“否定说”有(宋)赵明诚《金石录》、(明)郎瑛撰《七修类稿》、(清)王澍《淳化秘阁法帖考正》、顾炎武《金石文字记》等。《集古录》《唐重摹吴季子墓铭》共有两篇,在国内网络平台上看到的是末经文字校勘,仅录入其中一篇,且有错别字或漏字。这样不利于我们全面、准确地评价 欧阳修的文献与学术价值,只有通读《集古录》,才能正确认知他对十字碑文的基本观点。录入《四库全书》记载的欧阳修《唐重摹吴季子墓铭》原文(图1和图2)及点校稿。 我列出欧阳修5个论点,供读者阅读与思考。 

 一、欧阳修《唐重摹吴季子墓铭》 原文 

  

1、唐重摹吴季子墓铭〈大历十四年〉原文1

载自(宋)欧阳修《集古录》,卷八

来源:《四库全书》,乾隆四十六年十月恭校,詳校官編修臣潘廷筠,編修臣 程嘉謨覆勘,總校官編修臣 倉聖脉,校對官中書臣 汪學金,謄録監生臣 張日珠。

 [释文1]

唐重摹吴季子墓铭〈大历十四年

右《吴季子墓铭》,自前世相传,以为孔子所书。据张从绅(疑)记云“旧石堙灭,开元中,玄宗命殷仲容模搭其书以传”。然则开元之前巳有本矣。至大历中,萧定又刊於石,则转相传模,失其真远矣。按孔子平生未尝至吴,以《史记》世家考之,其历聘诸侯,南不踰楚。推其岁月踨跡,未嘗过吴,不得亲铭季子之墓。又其字特大,非古简牍所容。第以其名传之久,不可遽废,故录之,以俟博识君子。〈右真蹟〉(注:一文落款:嘉祐八年五月晦日书。)   

 

2、又(注:唐重摹吴季子墓铭)原文2

(宋)欧阳修《集古录》,卷八

 [释文2]

  (注:指同上标题:唐重摹吴季子墓铭)

右古篆文曰:“嗚呼有吴延陵季子之墓”,自前世相传,以为孔子所书。据张从绅(疑)记云“旧石堙灭,开元中,玄宗命殷仲容搨本遂传於世”。然则开元以前巳有刻石矣。其后,贞元中播又为记,卢国迁迠堂树碑,则今本又非仲容所模者,字亦奇伟,莫知何人所书?按孔子未尝至吴,以《史记》世家考之,其历聘诸侯,南不踰楚。推其岁月,蹤跡无过吴之理,不得亲铭季子之墓又其字特大,非简牍所容。惟博物君子必能辨之。〈右真蹟〉

二、欧阳修对十字碑文的辨析论点

我初步列出欧阳修以下5个基本论点:

1、“《吴季子墓铭》,自前世相传,以为孔子所书。据张从绅(疑)记云:旧石堙灭,开元中,玄宗命殷仲容模搭其书以传。”(注:历代对“疑”字不录入或不解读,何哉?)

2、“按孔子平生未尝至吴,以《史记》世家考之,其历聘诸侯,南不踰楚。推其岁月踨跡,未嘗过吴之理,不得亲铭季子之墓。”(注:这是史实,吴季子墓銘始于何时?)

3、“又其字特大,非古简牍所容”。(注:当年简牍如何录入到墓碑?)

4、“今本又非仲容所模者,字亦奇伟,莫知何人所书?”(注:我们看到的唐代前后、淳化秘阁法帖、欧阳修、现今丹阳等的十字碑篆文图片,在字形上有明显的不同,而现今明代版的丹阳十字碑,又莫知何人所书?为什么碑阴文字如此之多的错别字?)

5、“余家《集古》所录三代以来钟鼎彝盘铭刻备有,至后汉以后始有碑文,欲求前汉时碑碣,卒不可得,是则冢墓碑自后汉以来始有也。”(注:他聪明巧妙地把经史实考证的重要辨析论点,隠藏在《集古錄》另篇中,使历代多数评论家全然不知,或知者失声矣。而他却谦虚地说:“惟博物君子必能辨之”。) 

三、 欧阳修《集古录》的继承者趙明诚

  我录入趙明诚《金石录》中的3条目录(图3)作为本文的结束语。

   宋代金石学家、文物收藏家(宋)趙明诚(1081-1129)。他从大观二年(1108年)至宣和三年(1121年),遍访天下名碑后,撰写了成名作《金石录》,是中国最早的金石目录和研究专著之一,是当今历史学、金石学最有成就的、必读必资的重要文献。他认知欧阳修的全部论点,并指出碑铭始于东汉,孔子时所未有”。故十字碑文非孔子书无疑”。趙明诚期望“后有博识之士当以余言为然”。 

 

3、(宋)赵明诚《金石录》, 3条目录

第九百六十二唐吴季子庙碑(八分书,书撰人姓名残缺,开元十年)。没有把十字碑文录入到《金石录》2000条目录之中。

第一千五百四十一唐重修延陵季子庙记(萧定撰,张从申正书,大厯十四年十月)。

第一千五百四十二唐重模延陵季子墓刻。(注:这条有跋尾,是对“唐重修延陵季子庙记”的辨析文)。

(本文在《华夏吴氏网》发稿,致感谢!)

 

文章录入:吴李才    责任编辑:wty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吴氏网二维码免责声明: 本站属非营利性纯民间公益网站,旨在对我国传统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为继承和发扬祖国优秀文化做一点贡献。所发表的作品有来自本站特约网友个人原创作品,有部分转贴自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图文,在此发布作品、留言、评论等请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互联网规则。作品中 所涉及的思想、内容、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如果涉及到您的资料不想在此免费发布,请来信告知,我们会在第一时间予 以删除。全部资料都为原作者版权所有,任何组织与个人都不能下载作为商业等所用。——特此声明!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