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故事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手机站 | 
您现在的位置: 吴氏网 >> 资讯 >> 文籍 >> 随笔 >> 正文
西溪瓯渠寻祖记
作者:吴松金    文章来源:吴氏在线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4-7-30           ★★★★★

上灶吴氏源自仙居全智公派下,其十世孙金明公于宋理宗淳祐二年(1242)自仙居田头迁居永嘉西溪厚渠;金明公次子志端公则迁居丽水。志端公六世孙玉泉公于明洪武十八年(1385)自丽水迁居瑞安上灶;肇基至今已630年。明万历廿八年(1599),九世祖德皆公首修宗谱。至清初因三藩之乱、兵火之灾、谱牒散失、几无可考。清道光廿二年(1842)十三世祖世兆公秉祖上之遗言、老人之记忆,草创成谱;然支图错误、尊卑失序之处,在所难免。清同治三年(1864)十四世祖炳元公访族西溪;方知我上灶吴氏与厚渠吴氏同祖连枝,均为志远、志端公兄弟俩的后裔。同治十一年,十五世祖大睿公等与黄德坤先生二赴西溪;抚厚渠之源,使失于前者增之、缺于后者补之,方使吾族之谱始有可稽之世系传承。

作为上灶吴氏后裔,我生也晚;近二十多年又客居沪上,平时甚少关注老家宗族事务。这次要不是友人邀我参与瑞安吴氏文化研究会及《瑞安吴氏通志》的编辑工作,可能这辈子都不大会去翻看宗谱。但真的去认真地翻阅上灶吴氏宗谱,却发现二个问题使我疑惑不解;(一):为何自明洪武至清同治间四百八十来年一直未与祖地联系?就算古代交通不便、路途遥远,也不过百多里地,怎么也应该有所往来呀。(二):从清同治三年、同治十一年两度去厚渠访族之后,至今已一百四十多年,却又再无往来,实在令人费解。

本来,上灶吴氏宗谱外纪世系:从仙居全智公至玉泉公,传承十六世的脉络是清晰有序,昭穆分明的;但对照《中华吴氏大统谱》线谱和文字谱,全智系统至金明公之子的世系,都仅记载志远一支、而无金明公次子志端的任何线索;为何兄弟俩仅一人有记载?厚渠吴氏旧谱不是应该有详细记载吗?同治十一年上灶吴氏就是从厚渠吴谱抄录外纪世系的呀,为什么现在却没有任何反映了呢?这其中究竟发生了什么事情?为了搞清楚这个问题,也为了保障《瑞安吴氏通志》史料的真实性;必须去一趟瓯渠祖地。

七月九日清晨,我专程赴瓯渠。是日晴空万里、骄阳似火,而交通却太不方便;路上倒了三趟车、先到永嘉县桥下镇;向前走了五六分钟,坐上桥下至瓯渠的中巴,车厢里闷热难受,等了约十分钟,车终于开了。弯曲平坦的山间公路沿着小溪向前延伸,路旁片片竹林在微风中摇曳;水田夹杂着旱地、满目翠绿,青山绿水、蓝天白云、好一片儿时的田园风光,惬意的令人陶醉。上午十点半终于抵达瓯渠,只见狭长的山谷夹着一条小溪,流水潺潺;两岸鳞次栉比的房子、错落有致。向村民询问吴氏祠堂的所在?说就在前面拐弯处。来到吴祠,只见飞檐黄瓦、气势宏伟、但碍于山麓坡地所限、祠前场地显得狭小。围墙外竖着一圈黑色花岗岩石碑,密密麻麻地刻着吴氏宗亲捐资名单、虽然金额有多有少、但浓浓的宗族亲情却扑面而来,大家都对重建吴氏宗祠不遗余力,充分展示了宗族团结的力量。

观此情景、实在令人高兴。遗憾的是祠堂大门紧闭,铁将军把门。在石碑上找到首事的人叫吴岩枢,经向路人打听、他就住在小溪的斜对面,叩门一问,方知是他儿子家;他儿媳很热情地把我领到她公公家,刚好岩枢宗长在家,很热情地接待了我。我把来意稍作介绍、并把上灶吴氏宗谱谱序和外纪世系的复印件给他看。据他介绍:瓯渠吴氏宗谱在文革时被付之一炬,现存的宗谱是1982年重修的;旧谱的历史踪迹已荡然无存。新谱是依据仙居吴谱和尚存的各分支房谱编纂的,他们也搞不清以前的事。在我的要求下,把他们的总谱取出来给我翻阅;吴老刚好有约会出去,我在他家中堂仔细地阅读了瓯渠吴谱的新序、瓯渠的地理环境和历史沿革、宗支繁衍和武术传家等情况。得知厚渠之名是始祖金明公为纪念仙居厚仁祖宅之意;后因志云公题宗祠额联:“瓯江遥汇,渠水长清”而更名瓯渠。志远公派下衍分十二房,后裔二万多人,其中八千多人聚居在瓯渠。十二时许,吴老回家,我们又继续交谈和探讨了各自的看法与存在的问题,并约好保持联系。因酷热难挡,原本想去瓯渠的几家私人博物馆转悠一下、并到金明公墓地拜祭一下,领略一下瓯渠秀美的山水风光、也只得作罢,只有带着稍许的遗憾返家。

七月十五日,岩枢宗长来电话告我:瓯渠吴氏宗祠很重视我带去的信息,专门开会作了研究,并定于十七日上午来上灶查看宗谱。我即把此情况告诉上灶吴祠负责人作金叔。十七日上午八时许,岩枢宗长一行五人即驱车来到上灶。他们早晨六点即出发,这种对宗族亲情认真负责的态度实在令人钦佩。他们认真仔细地翻阅了上灶吴氏清同治十一年修的旧谱,并与他们带来的宗谱相对照,双方一致确认我祖志端公与他们的先祖志远公应是亲兄弟,由于当时动乱的社会环境和金明公弃官宦游的隐情,又基于二个儿子都已成年;很可能当年金明公仅带志远公和老伴避居西溪,而志端公则避居丽水,因而谱序中有十一世志端公迁居丽水之说。阅谱后双方诚恳地交换了意见和看法,都为这中断了一百四十多年的宗亲之情得以接续而感到由衷的高兴。对上灶和瓯渠两支吴氏宗亲来说都是意义深远的大事。并约定双方今后要加强各方面的联系和往来,进一步加强、加深宗族亲情的纽带。并约定来年一道到仙居祭祖。瓯渠寻祖终于取得预期的效果。因此值得一书,以作纪念。

 

二零一四年荷月于寓所之听雨轩

 

文章录入:芥子    责任编辑:芥子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吴氏网二维码免责声明: 本站属非营利性纯民间公益网站,旨在对我国传统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为继承和发扬祖国优秀文化做一点贡献。所发表的作品有来自本站特约网友个人原创作品,有部分转贴自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图文,在此发布作品、留言、评论等请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互联网规则。作品中 所涉及的思想、内容、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如果涉及到您的资料不想在此免费发布,请来信告知,我们会在第一时间予 以删除。全部资料都为原作者版权所有,任何组织与个人都不能下载作为商业等所用。——特此声明!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