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故事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手机站 | 
您现在的位置: 吴氏网 >> 资讯 >> 文籍 >> 随笔 >> 正文
纪念吴庄的学生贾谊逝世2180周年
作者:吴李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8-11       ★★★★★

    今年是贾谊逝世2180周年(前168+2013-1=2180年),《汉书·文章纪》说是当年“夏六月”(今年公历7-8月份)。他是西汉初年杰出的政论家、思想家、文学家;他最敬重的老师是吴庄,《公守河南治平称天下第一》;他是居住生活在长沙国时第5代长沙王吴箸的太傅,正是“五世王侯一门盛事”的一位历史见证人;他是用“源远本深”四个字精辟表述了中华吴氏牒谱文化的一位优秀学者。我们永远纪念他,怀念他!我写出本文,以此缅怀他的历史性贡献,与读者同庆雅乐。  

  


图1、贾谊(前200—前168年)  

  

贾谊(前200—前168年),又称贾太傅、贾长沙、贾生(图1),河南洛阳人。他从小刻苦学习,博览群书,并师从荀况弟子、秦朝博士张苍;先秦诸子百家的书籍无所不读,尤其喜爱屈原的著作。18岁即由河南郡守吴公(秦朝丞相李斯同乡)收罗门下并向朝廷推荐,被刚即位的汉文帝召为博士,掌文献典籍;不到1年就因才学卓越而被破格提升为太中大夫,朝廷上许多法令、规章的制定都由他主持进行。他在政治上主张改革,提出改定历法、修正律令、整饬制度等。他在23岁时,远离开京城长安,去做长沙王的太傅。他在文帝七年(前173年),又被召回长安,任梁怀王(他是汉文帝最喜爱的小儿子刘胜)的太傅。后梁怀王骑马摔死,贾谊认为自己并没有尽到太傅的责任,故经常悲泣自责,到33岁时忧伤而死。(1-4)

一、贾谊的丰功伟绩永垂史册      

贾谊的短暂传奇一生,他在历史上俨然是其美德在当时未得到赏识的政治家的典型。他的文章和诗被人们称颂,为中华文化宝库留下了一份珍贵的文化遗产。他的作品最著名的是《过秦论》(多年来被选入中学语文课本)与《治安策》(又称《陈政事疏》),均载于《汉书·贾谊传》(5)。他所说的“前事不忘,后事之师”、“斩木为兵,揭竿为旗”等语,影响深远。鲁迅曾说,贾谊与晁错的文章“皆为西汉鸿文,沾溉后人,其泽甚远”。贾谊是毛泽东欣赏的三大政论家(贾谊、马周、刘)之一且之首。毛泽东最喜欢他的《治安策》,称它“是西汉一代最好的政论”。曾多次写诗赞叹贾谊,如在1954年写的《七律·咏贾谊》:     

少年倜傥廊庙才,壮志未酬事堪哀。
胸罗文章兵百万,胆照华国树千台。
雄英无计倾圣主,高节终竟受疑猜。
千古同惜长沙傅,空白汨罗步尘埃。    

     毛泽东在1964年写的《七绝·贾谊》:  

贾生才调世无伦,哭泣情怀吊屈文。

梁王堕马寻常事,何用哀伤付一生。

    盛赞贾谊是一位才调世无伦廊庙才 毛泽东作为湖湘子弟,骨子里自然深受贾谊思想和言行的熏陶;加之他和贾谊两人共同的第二故乡湖南的省会—长沙,耳濡目染、潜移默化之下,无形当中贾谊就在其心目中有了崇高的地位和意义。贾谊的治国思想非常丰富,其中关于从整治社会侈靡之风入手,以礼为本、礼法并用促进社会和谐的构想,其实是以礼为主、以法为辅、礼法结合。他以荀子思想为蓝本,结合当时的社会形势和现实政治需要阐述了自己对礼与法关系的认识。贾谊说,人主之所积,在其取舍,以礼义治之者积礼义,以刑罚治之者积刑罚。刑罚积而民怨背,礼义积而民和亲。对于今天我们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仍有一定的借鉴意义。历代的名人诗人对他的赞颂就更多了。(6  

 

文章录入:吴李才    责任编辑:gohwu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吴氏网二维码免责声明: 本站属非营利性纯民间公益网站,旨在对我国传统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为继承和发扬祖国优秀文化做一点贡献。所发表的作品有来自本站特约网友个人原创作品,有部分转贴自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图文,在此发布作品、留言、评论等请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互联网规则。作品中 所涉及的思想、内容、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如果涉及到您的资料不想在此免费发布,请来信告知,我们会在第一时间予 以删除。全部资料都为原作者版权所有,任何组织与个人都不能下载作为商业等所用。——特此声明!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