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故事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手机站 | 
您现在的位置: 吴氏网 >> 资讯 >> 文籍 >> 随笔 >> 正文
朱方 与 诸樊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8-24           ★★★★★


朱方就春秋时期的吴国地名,现在的江苏镇江还有一条街道叫朱方路。

诸樊是吴国国王。“诸樊”用现代汉语普通话发音,与“朱方”两字很接近。《春秋左氏传》附带的《春秋》经文记载诸樊名为遏,《春秋公羊传》和《春秋谷梁传》附带的《春秋》经文作谒[1],诸樊是寿梦长子,吴王阖闾的父亲。前561年九月,寿梦去世,他继承了王位,在位时间13年(前560年―前548年)。《春秋左氏传·襄公二十五年》记载公元前548年秋,楚国讨伐舒鸠,吴国救舒鸠,楚师在会战中大败吴师。并灭亡舒鸠。十二月,吴王诸樊讨伐楚国的附庸国巢国,进攻巢国国都的城门时中箭而死。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个战死沙场的王国元首。

朱方与吴王诸樊的关系是如此,而吴氏与朱氏的关系不止如此。

朱氏名人中,朱亥朱温朱元璋,朱熹朱令朱自清,与吴氏都有关系。(注,此处的朱令指的是朱德总司令,不是祖籍浙江乐清的吴家朱令令。不过有人认为朱令与朱德总司令都是被人暗中下手脚而遇害,据称朱德总司令是因为房间空调被人调低了一些而发生感冒,送进301医院之后病情恶化,过几天就去世了。)

朱亥是一位屠夫,因勇武过人,被信陵君聘为食客,长平之战,秦国杀赵国降卒四十万,赵国壮年劳动力几乎丧失殆尽,秦国也损失不小,这个时候,魏国信陵君窃得兵符之后,派朱亥在长袖中藏着四十斤重的铁锤(直径约17厘米的铁球)杀将军晋鄙,发兵救赵,退去秦兵,保全了魏国。有人认为朱亥与吴广有相似之处,都是在军队之中杀死了军中主将。而且都表现出不贪生怕死,交友得当,身手不凡。

朱温是安徽砀山人,参加黄巢起义军,升官之后叛离黄巢,再与李克用合力讨灭黄巢。被唐朝进封为吴兴郡王。而朱元璋也曾自封为吴王。

朱熹有一位高足是吴稚,朱德的劲敌曾是吴佩孚(在棉花坡大战中),而朱自清的死,与吴晗有关,民盟在北平的领导人之一的吴晗撰文:“美国政府积极扶助日本,侮辱中国人民。我们发表一个公开声明。”声明写好的第二天,吴晗就到朱自清家去征集签名,朱自清看完稿子,便立刻毫不迟疑地签了名。遗憾的是,吴晗拿到朱自清的签名后,就走了,对于朱家之后的生活,并没有过问。更有意思的是,拒绝“美援面粉”的同时,“反饥饿”运动也开始兴起。期间,吴晗曾数次在清华发起要求改善生活待遇的签名运动,朱自清也多次在“反饥饿”宣言上签名。但是,拒绝“美援面粉”和“反饥饿”两项运动显然是矛盾的。最后朱自清因饥饿而致的胃病而死,终年五十一岁。

 

文章录入:OK    责任编辑:OK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吴氏网二维码免责声明: 本站属非营利性纯民间公益网站,旨在对我国传统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为继承和发扬祖国优秀文化做一点贡献。所发表的作品有来自本站特约网友个人原创作品,有部分转贴自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图文,在此发布作品、留言、评论等请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互联网规则。作品中 所涉及的思想、内容、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如果涉及到您的资料不想在此免费发布,请来信告知,我们会在第一时间予 以删除。全部资料都为原作者版权所有,任何组织与个人都不能下载作为商业等所用。——特此声明!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