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故事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手机站 | 
您现在的位置: 吴氏网 >> 资讯 >> 文籍 >> 随笔 >> 正文
吴开诚油画作品展有感
作者:吴李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3-13         ★★★★★

吴开诚油画作品展有感  

吴李才  

值此吴开诚油画作品展于312日在无锡市档案馆开展之际,我通过“至德文化博览网”,看到这次新闻报导和撰稿戴军八十年追寻美的历程——记著名画家、美术教育家吴开诚》,并在网络索搜到他的许多作品,我看过这些作品,很受感动,德艺双馨的吴老精神,是大家学习的好榜样。  

吴开诚先生是宜兴人,1925年生,南京艺术学院教授。1949年毕业于杭州国立艺专西洋画系,1950年应聘于吕凤子创办的正则艺专,1951年应聘于颜文梁主持的苏州美术专科学校,1952年转华东艺专(现南京艺术学院)任教素描和油画。出版多部专著。吴开诚的人生经历坎坷,充满传奇色彩,然而,就是这样一位艺术的执着追求者,一位美术界的高材生,正值风华正茂、在艺术道路上扬帆腾飞时,不幸却突然降临在他的身上。1958年初,他作为历史上有问题的人,被开除公职,流放到苏北农场劳动改造。文革期间,全家人又被下放回高塍原籍种田,竟将他与高等学府的讲台隔绝了22年之久,不知耽误多少黄金岁月,不知错过多少崭露头角和获取殊荣机会。1980年,年近花甲的吴开诚终于恢复了公职,重返南京艺术学院。难能可贵的是,吴老没有消沉,没有怨气,当他重新走上阔别二十多年的讲台,面对一张张求知若渴的脸庞,他重新焕发了青春,把个人的不幸统统抛到脑外,以更大的热情投入到对艺术的追求之中。他带领学生,深入生活,六下山东沂蒙老区。老区人民勤劳、朴实、善良的品格,激发了他更强烈的创作热情。  

翻开《吴开诚作品集》,你会被其中的人物深深地吸引和感染。他作画始终奉行以灵致灵神与物游的路子,以现实主义为主导,力求气韵生动,神态毕现,特别是对人物心灵的窗户——眼睛的刻画,堪称一绝。他画油画是一种艺术境界,一种娱乐享受。他孜孜不倦,从未停止艺术探索。没眼花缭乱的奖牌奖杯,也无多到吓人的桂冠头衔。然而,他是著名艺术家和艺术教育家!他的肖像画尤其造型坚卓沉稳潇洒,人物性格朴实传神,使观众深切感受到作者对真诚与善良的歌颂,因而极具感染力。他对艺术的执着追求,给我留下深刻印象。  

我联想到,另一位中国著名油画家,年近79岁的靳尚谊,曾任中国美协主席、中央美院院长、中央美院博士生导师、教授。他敢于直言,能冷静从容地面对纷繁的世界。坦承中国油画没有国际地位,他用时事来劝诫当今火热的艺术界,大家都急着赚钱,什么伪劣产品都出来了我的成就就在于不着急。“1982年,我在美国住了一年。出国之前,我画得也算不错了,……结果一到欧洲到美国,看到大量的从古典到现代的油画,我一下子发现我的画根本不行,这根本不是风格问题,是水平问题。……不管是传统的还是现代的,都不行,我的写实绘画原来算是不错的了,一比的话,差远了。怎么提高呢?我的差距在哪儿呢?我开始思考这些问题。”功夫不负有心人,靳尚谊先生最终成为一位油画名师。  

广东美术馆于20081128-200928日隆重展出“古典与唯美”西蒙基金会藏19世纪欧洲绘画精品展(简称西蒙展,我曾参观过3次,使我大开眼界,就像靳尚谊教授说的情况相似,油画技术(包括技术细节、美学、色彩学、材料制作精度等)差距甚大,我们应该借鉴外国的先进文化艺术,中国的油画艺术要走向世界,还有漫长之路!  

我作为一位业余的油画艺术爱好者,在吴开诚教授的油画作品中选7幅如下名作,供大家欣赏,让广大观众享受着吴开诚的油画艺术带来的快乐。

 

 

 

 

 1、吴开诚自画像

 

 

文章录入:吴李才    责任编辑:gohwu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吴氏网二维码免责声明: 本站属非营利性纯民间公益网站,旨在对我国传统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为继承和发扬祖国优秀文化做一点贡献。所发表的作品有来自本站特约网友个人原创作品,有部分转贴自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图文,在此发布作品、留言、评论等请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互联网规则。作品中 所涉及的思想、内容、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如果涉及到您的资料不想在此免费发布,请来信告知,我们会在第一时间予 以删除。全部资料都为原作者版权所有,任何组织与个人都不能下载作为商业等所用。——特此声明!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